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首发|“用户运营合伙人”兑吧集团获C轮融资,兰馨亚洲、TPG投资

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集团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力度,持续推动现有业务的升级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用于创新业务的研发及孵化。
2018-08-22 14:20 · 投资界讯  sunn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22日消息,今日兑吧集团宣布完成1.1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兰馨亚洲、TPG。

  兑吧集团创始人兼CEO陈晓亮表示,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更好的运营全链路服务。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集团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力度,持续推动现有业务的升级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用于创新业务的研发及孵化。

  兑吧集团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成为企业的“用户运营合伙人”,目前旗下涵盖用户运营SaaS平台-兑吧、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推啊两大主营业务。

  2014年的时候,正处于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拐点。据市调机构canalys统计的数据显示,经过2010年到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2014年增速跌至16%,对比2013年88%的数据大幅收窄。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获客成本日渐飙升,开发者不得不从粗放式用户规模增长转变为精细化运营,进入了“存量运营”的时代。用户成为了所有互联网公司最为核心的资产。同时“运营”也逐渐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重要部门,承担着用户留存、增长等核心KPI。但运营工作涉及面广,需求多而琐碎,在公司内部往往难以得到产品技术部门的高效支撑。

  兑吧正是在这一时期成立,定位企业的用户运营合伙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涵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运营服务。兑吧逐步迭代推出积分运营工具、活动定制工具、签到工具、用户增长工具等多种成熟的运营手段,数据驱动实现用户运营策略和手段的创新,帮助企业达到“两低一高”的效果:降低技术研发投入和人力成本,有效提高运营效率。

  兑吧集团CEO陈晓亮表示,兑吧SaaS业务核心壁垒在于早期入局和长期积累,同时与App开发者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横向累积更多行业、领域丰富的运营场景,纵向拓展更为精细化的运营手段,并不断升级迭代,而丰富的运营内容策划则依赖于核心团队的不断创新能力。这些都是竞争者短期内无法实现和赶超的软实力。

  成立四年,兑吧累积服务开发者万余家,触达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先后服务过爱奇艺新浪微博饿了么、百度地图等企业。

  互联网业务发展中必不可缺的环节是产品的商业化。用户新增-用户留存-流量变现,成为了企业必须跑通的体系化闭环,而兑吧集团在这一闭环中,以‘运营’为核心能力,除了帮助APP提升运营效率,也衍生出帮助APP实现高效变现的能力。

  当下APP的主流变现方式仍是广告变现。其中,广告以搜索、信息流为主要形式,但这两种广告形式多适用于今日头条、BAT等超级玩家,大量工具类等形式的App,即便自身流量规模大,但流量变现仍是一个难题。2016年,兑吧集团创立了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推啊”,诞生了以活动运营为导向的全新广告形式。推啊致力于帮助媒体主实现更高的变现效率及更优的用户体验,同时帮助广告主带来全新的投放渠道。

  其中,“活动投放”引擎根据不同APP人群属性和对用户体验的考量,投放活动;用户点击参与活动后,由“广告投放”引擎将优惠券类的权益广告进行投放,最终用户点击领取权益,引导至广告主提供的权益落地页。

  2018年,兑吧用户运营SaaS平台启动全行业布局,将线上的体系化运营策略与线下不同领域的商业形态进行深度结合,帮助线下实体企业实现用户运营体系的搭建,引领服务升级。

  除了餐饮行业客户,兑吧将会持续赋能其他线下行业,针对其行业特点和用户人群的偏好,制定出整套的用户运营方案,并持续优化升级。未来兑吧将服务全行业的各类客户,长期致力于成为企业的“用户运营合伙人”。目前,兑吧服务的客户已经涵盖餐饮、零售、房地产、烟酒、汽车、美妆等各大行业,与海底捞、屈臣氏、国美电器、一汽、招商银行、Visa、珀莱雅等众多知名公司建立了深度合作。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表示:“按接入平台的移动app 数量排名,兑吧位居中国用户运营SaaS 市场首位;兑吧集团旗下推啊位居中国交互式广告市场首位,市场份额超过50%。陈晓亮带领的兑吧团队年轻、创新,同时具备深刻的行业洞察力,相信这样的团队将不断为投资人带来惊喜。”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