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的弯道

几年前小米手机一炮而红的时候,很多人以为这是雷军弯道超车的秘密武器。今天来看,手机只是小米弯道超车的起点,而非终点。小米的故事有多动听,就在基于人工智能的IoT生态能做多大。
2018-08-23 11:51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昨天,小米上市之后*份财报出来了,今早开盘股价大涨6.9%,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作为2018年以来中国乃至全球*体量的IPO项目,小米的首次财报备受关注。

  首先,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上市后的*份财报都有特殊意义:如果说IPO时的招股说明书更多代表了公司从一级(私募)市场获得的成长动力,那么上市后*份财报则是首次对二级(公开)市场的反馈和证明。中国有句俗话,叫“丑媳妇早晚要见公婆”;上市公司的*份财报,其实就是首次“见公婆”,但是丑还是俊,要凭实力说话。

  其次,7月份小米上市时,正值全球贸易战愈演愈烈之时,而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还有国内去杠杆、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存在。客观来说,小米的上市时机并不算好。

  所以,*次财报不仅是小米对二级市场的一次反馈,更是对国内外多变的市场环境的一次反馈。说白了,就是在逆市之下,小米会拿出什么成绩。

  昨天财报出来之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点:

  1、小米第二季度总收入达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上半年总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这两组数字,算是对上半年宏观环境不稳、行业不景气的有力回击,可谓“来之不易”。

  2、小米手机业务贡献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8.7%,但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却由71.5%下降至67.4%;与此同时,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互联网服务收入合计,所占百分比由27.9提升至31.7%。这一系列数字意味着什么呢?很简单:在核心业务——手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小米公司的手机属性其实在降低,互联网特别是物联网属性在进一步强化。

  之所以我觉得上述两组数字很特别,是因为它们关系到小米从哪里来、以及要到哪里去。

  小米IPO的时候,外界最关心的是未来的故事怎么讲,即上市之后小米的想象空间在哪里。小米的过去不难理解。创立之初通过MIUI、米聊等软件切入,进而推出手机,然后是小米生态链……经历了从软到硬、由点带面的过程。但最核心的业务,一直都是手机(准确滴说是互联网手机)。

  正是凭借手机业务的强势崛起,小米曾经创造了最快独角兽估值纪录,甚至是比TMD更早进入百亿美金俱乐部的超级独角兽。按照雷军的风口理论,小米无论是创业的时机、还是切入市场的方式,都赶上了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风口: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因此,小米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仅有的三、四家有可能在BAT垄断之下实现弯道超车的科技公司。

  但是,不是每一个风口都风调雨顺,小米的成长也经历了所有巨头都经历过的不顺、甚至是绝境。2015、2016连续两年手机销售不达预期,直到2017年才借助理顺内外部关系、重新步入良性增长。这段经历也被雷军称为“开着飞机换发动机”。悬啊!

  两年的至暗时刻,其实也说明了两个问题:1、手机是小米的根基性业务,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做好;2、基本面要保,增长面更要创新。

  怎么创新?一是全力开拓海外市场,把小米手机输出到全世界,找到新的增长红利;二是大力拓展小米生态链,布局人工智能以及IoT。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达到164亿元,同比增长151.7%。而根据第三方数据,今年1到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23.7%。也就是说,小米在国内手机市场遭遇行业性瓶颈的情况下,又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东边不亮西边亮。

  同时第二季度财报亦显示,在小米各业务分部中,IoT及生活消费品的增长最为突出。2018年第二季度,该分部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

  既夯实了基本面,又释放了新的增长源,是过去半年小米的主要走势。而持续打造一个爆款业务(手机),最终进化成一个生态体系(IoT),则是过去八年小米的基本逻辑。

  我之前在《巨头的护城河》一文中提到,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四家交易型平台(阿里、京东、美团和小米),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先做出一个爆款业务,然后再延伸出新的业务对原有业务进行“加固”,最终形成护城河效应。如果说手机是小米的爆款业务,则路由器、电视、智能音箱以及生态链矩阵的出现就是对爆款业务的加固和捍卫,最终形成了IoT生态,即护城河。

  过去八年,外界给小米贴上的标签很多:互联网公司、手机公司、电商平台、新零售样板……每个标签都对,但也都不全面。从MIUI到手机再到生态链,如果我们回过头去看,当然觉得是步步为营,但要是按照一家创业公司的进化逻辑来看,则是顺势而为的结果。

  去年采访王川,他说2008年的时候雷军就跟身边的人说,一定要在2010年创业。“2008年太早,2012年又太晚。”同理,2012年做智能音箱就太早,但2018年做互联网电视又太晚。总而言之,从手机到IoT,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而非人造工程。

  小米提生态链的时候,很多人以为就是满足自身电商平台的流量需求,增加SKU而已。但没想到的是,它最终成了小米用AI链接IoT的结果。

  自从两年前人工智能在中国成为新的风口之后,从创业公司到巨头疯狂涌入,但即使强大如BAT,也缺少关键一环:规模足够庞大的硬件生态。要么是做一款单品(比如音箱),要么聚焦技术研发(无人驾驶)。而小米的优势在于,硬件数量足够多、用户数据足够丰富的IoT生态。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连接有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约1.15亿名,环比增长15%;拥有5台以上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近170万名,环比增长19%。

  讲人工智能,必定绕不开场景落地,而场景落地的关键就是IoT;IoT的作用不是硬件,而是数据。在此次财报发布前一周,小米官方宣布,截至2018年7月底,小米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人,累计唤醒次数超过50亿次,仅7月唤醒次数就超过了10亿次。这就是小米与其它巨头在人工智能赛道的*不同。

  几年以来,美股表现*的两家科技公司,分别是苹果和亚马逊。前者刚刚突破万亿美金市值,后者即将突破这个点。按传统的眼光看,这两家公司既是硬件制造商又是电商;但如果寻找它们最本质的相似点,其实是IoT:都在用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丰富IoT生态,渠道、用户、数据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几年前小米手机一炮而红的时候,很多人以为这是雷军弯道超车的秘密武器。今天来看,手机只是小米弯道超车的起点,而非终点。小米的故事有多动听,就在基于人工智能的IoT生态能做多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