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古装剧征伐战,喜提100亿的《延禧攻略》提前锁定“年度剧王”

高开高走了月余,《延禧攻略》将在近日收官,而《如懿传》能否一减首发时的压力,形成新的观剧高潮尚不可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流量话题一路领跑、戏里戏外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延禧攻略》已然打破持续半年之久爆款缺位的局面,且以傲人成绩提前锁定“年度
2018-08-24 08: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这个夏天,追剧女孩很忙。她们抢占舆论顶端,以自来水之姿乐此不疲地向身边人安利打call,只是若说呼声最高的还当属从爱奇艺网剧《延禧攻略》中走来,由帝后女孩、卫龙女孩、傅璎女孩、令后女孩等多个分支组成的“延禧女孩”。

  单日平均播放量3亿、最高播放量达7亿,更在近日喜提百亿流量,登顶年度网剧播放量榜单;豆瓣11余万人打分的情况下,拿下了7.1分的成绩;276个微博热搜词累计上榜400余次,撬动82万百度搜索值、4万余篇新媒体报道……正是《延禧攻略》取得的成绩单。

  回归暑期档乃至年度剧集市场本身,不妄言,《延禧攻略》都是首部市场口碑、流量和话题共同发酵的超级大剧,谓之“剧王”绝不为过。近日《如懿传》入局,双王对垒一度聚焦了大量关注,但数据来看,后者的出现并没撼动《延禧攻略》的发展。

  平均每日8个热搜词?

  解码“话题剧王”刷屏轨迹

  昨晚,《延禧攻略》终于更新了69、70两集预告,戏里戏外的终结被提上日程:魏璎珞打怪升级的一生即将走向完结,剧集收官的号角已然吹响。复盘这部现象级大剧的“刷屏始末”,时候正好。

  相比流量数据动辄绕地球好几圈的抽象,8月21日《延禧攻略》宣告加入“百亿俱乐部”时公布的热搜数据:微博热搜词276个,累计上榜400+次,或许更为直观。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呢?剧集上映的33天,保持了平均每天8个热搜词、上榜12次的频率。

  而娱乐信息爆炸、舆论热点转瞬即逝的当下,翻看近一周微博最热搜,《延禧攻略》中诸如“娴妃灭一个人剪一盏灯”、“顺嫔出场”等话题在榜1200分钟有余,“尔晴就这么死了”、“璎珞避子汤”等话题更是逼近2000分钟,观众厚爱可见一斑。

  大剧扎堆的8月,《延禧攻略》凭什么撬动如此广泛持久的热搜?爱奇艺市场副总裁陈宏嘉的一段话或许可以回答:“这是我心目中真真正正达到电影工业水平的一部剧。每一个细节都可以作为一个宣传点,会打穿所有圈层,从8岁幼童到80岁老人都在看”。

  以传播度甚广的“电视剧不能连着看”为例,作为经典剧《甄嬛传》和《还珠格格》中甄嬛、五阿哥、继后、令妃等人物的关键桥梁,《延禧攻略》的勾连让这些人物再度鲜活,也将三部大剧不同年龄段的受众群体一网打尽,在这张大网中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事实上,这也是爱奇艺“一开始就定下来的策略”,除此之外,还有借助服化道的高品质宣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借助主演的影响力带动饭圈营销,提升观众的预期值。

  有了爱奇艺的引导,剧集播出期间,大量网友也纷纷化身剧中CP组合、反套路人设、甚至是乾隆盖章、踹人的趣味宣传点的自来水,争相打 call,共同助推《延禧攻略》成为今夏最热的“话题剧王”。

  一浪更比一浪高的舆论热潮下,爱奇艺也积极顺应时势,“你爱的《延禧攻略》加更了”两次刷爆社交圈层,缓解大众追剧情绪的同时,剧集热度也再次发酵。而不间断的话题发酵和刷屏式热搜轰炸,倒逼剧集播放量不断上涨,最终实现热度和流量的联动共赢。

  至此,《延禧攻略》以话题剧刷屏轨迹基本显现,吃瓜群众一边感慨着“这届网友太优秀”、脑洞清奇,一边沉溺其中无法自拔,成为各种话题的追随者和参与者。无疑,这是一个被《延禧攻略》霸占的八月。

  复盘戏外影响力版图,

  “全·现象级”是怎样炼成的?

  《延禧攻略》并非通俗认知下的爆款阵容,甚至相较同期剧集阵容也略显势弱;只是如今,用全线演员走红形容毫不夸张:秦岚、聂远等中生代演员迎来事业第二春;吴谨言、许凯代表的新人演员高调亮相市场;谭卓、王媛可等也知名度大幅上升,无疑是一场多赢局。

  数据层面,微博粉丝数据或许是*的证明。饰演娴妃的佘诗曼涨粉269万成为最大赢家,弹幕词云中对演技的肯定也成为主流词汇;令后组合吴谨言和秦岚分别以241万和239万紧随其后;男性中饰演傅恒的许凯以155万拔得头筹。

  戏里影响力投射到戏外,助推演员人气高涨、知名度上升,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爆一时的“杨家军”、《人民的名义》掀起的“老戏骨热”皆是其中代表,如今《延禧攻略》颇有复刻此盛世之态。

  与此同时,随着话题发酵和流量走高,《延禧攻略》的影响力也逐渐跨圈层渗透到各个产业和领域,撬动多行业的“借势营销”。

  作为一部依托历史人物创作的剧集,该剧率先掀起的便是历史热。剧中帝后爱情感动了无数观众,也引发了疑问,“历史上的乾隆有那么爱富察皇后吗?”不仅成为知乎、微博等平台热门话题,多年前央视《百家讲坛》的视频更是被网友翻出来作为专家论证传播。

  历史热引发的地理热,也成为《延禧攻略》影响力版图重要一部分。某历史大号手绘故宫地图,不仅标注了经典剧情富察皇后居住的长春宫、傅恒大婚日魏璎珞被罚三步一叩首走过的东西六宫等,更是将《还珠格格》《甄嬛传》等人物勾连,一文带你玩转清宫宇宙,成为备受网友推崇的“故宫攻略”。

  “纯妃 饭圈”的热搜引爆舆论,和她一样映射圈层文化的还有魏璎珞代表的“职场文学”。从宫女一路打怪升级到皇上宠妃,起起伏伏中如何绝地逢生、化险为夷,被视为古代版职场升职记。只是目前,大众对于魏璎珞的“升职方法”褒贬不一,众说纷纭尚无定论。

  除此之外,该剧的影响力还扩散到了其他领域:医学行业分析剧中的“中医梗”,失眠、体寒入骨等症状皆不放过;美食产业将剧中食物做成各种“美食攻略”;“莫兰迪色”也延展到了家居、服饰等多个行业;作为永恒的主题,剧中帝后、“卫龙”等各种“爱情哲学”也成为追捧和争议的两端。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圈层呼声下,业内人士提起网剧便是小而美的圈层爆款,高能出圈已被视为成功案例,撬动各圈层行业竞相追逐则更加不易,但是《延禧攻略》做到了。借助全民营销,通过多种渠道直接触达受众,实现自己的影响力,俨然是一部横跨多行业的“全·现象级爆款”。

  从暑期档古装剧大混战说起,

  《延禧攻略》提前锁定“剧王”

  视频网站独播古装大剧,成为今年暑期档下半场主流趋势,也让这个八月注定不平凡。爱奇艺以《延禧攻略》高开高走,又以《天盛长歌》稳固品牌影响力;优酷以《武动乾坤》来袭;腾讯视频在《扶摇》收官后,寄希望于《如懿传》后来居上。

  其中*代表性的便是《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对垒,不仅拉开了同题材大剧竞播的序幕,也让暑期档下半场视频网站最重要的赛点到来。8月20日,《延禧攻略》宣布加更,让这场battle更添了几分戏剧性。

  如今,正面刚的局势已然维持三日,吃瓜群众和媒体的热情仍然没有消减,乐此不疲的进行一轮轮的舆论征伐战,从肉眼可见的服化道、到人物塑造情节走向,甚至是隐藏其中的剧情立意,都成为舆论焦点。目前来看,《延禧攻略》仍略胜一筹。

  服化道方面,《延禧攻略》刚播出时,诸如一耳三钳、绛唇妆、“莫兰迪色”、手工刺绣制作服装等多个关键词,为该剧打上了匠心制作的标签;随着《如懿传》的播出,这些词再次被撬动,和后者颜色高度饱和的调色和服装进行对比,虽争议不断但《延禧攻略》仍然拿下了大多数票。

  另一方面,《延禧攻略》的好评,*数的原因在于人物塑造、情感塑造的成功。以剧中*的帝后爱情为例,富察皇后的勤俭善良和傲娇毒舌乾隆的深情相映成辉,让无数刚在历史中磕了一把糖的观众欣然一笑,坦然接受;相比之下《如懿传》的人物塑造显然更倾向于艺术创作层面,更有《延禧攻略》珠玉在前,想要观众全盘接受尚需时间。

  所有的元素和热议作用于市场,便是*对垒下《延禧攻略》仍然在口碑和流量上保持双向*。8月20日起至今,《如懿传》单日平均1.5亿播放量,而《延禧攻略》不但保持单日6亿播放量的势头,并在昨晚以单日7亿播放量再创新高;口碑方面,《延禧攻略》维持在7.1分,《如懿传》首发6.6分略低于前者。

  高开高走了月余,《延禧攻略》将在近日收官,而《如懿传》能否一减首发时的压力,形成新的观剧高潮尚不可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流量话题一路领跑、戏里戏外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延禧攻略》已然打破持续半年之久爆款缺位的局面,且以傲人成绩提前锁定“年度剧王”的宝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