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子弹走红,逃离微信?

子弹用一周的时间登陆榜单前列,并引得多家资本争相投资。不可否认在通讯的部分功能上,子弹更加便捷高效,但仅仅作为一个通讯社交软件,想要撼动微信的地位还言之过早
2018-08-28 15:38 · 蓝鲸TMT  陆鹏鹏   
   

  “几百个微信群,每天四五万条消息轰炸,光设置屏蔽和退群都要花好几天时间,我现在分分钟想逃离微信!”一位微信好友如此说道。

  有类似感触和经历的用户不在少数,当工作与生活交叉,朋友圈变工作圈,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指向微信,甚至有用户戏称:“微信工作群一响,我就想把手机扔河里。”

  人们在厌倦的同时又别无选择,直到近日子弹短信的出现,让部分用户口中的“逃离微信”变成了实践。

  被51家VC、7家科技巨头追投, 子弹走红只用了6天

  今日,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于微博发文称:“短短6天,51家VC,7家科技巨头的战略投资部。由衷为年轻的快如科技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忍不住想起了锤子科技融资比上天还难的6年。”

  值得注意是这距离子弹短信的发布仅仅过了7天时间。在微信上线8年之际,快如科技孵化出了子弹短信。该产品一上线便引发了大量关注,也诞生了一大批拥护者。

  数据显示,子弹短信上线后排名持续上升,在Apple store 总榜单的排名中,从 8 月 21 日的第 64 名迅速上升至 24 日的第 1 名,且持续至 26 日。在免费社交榜单中,从8 月 23 日至今日(27日)持续占据榜首。

  下载量方面,根据 App Annie 数据,从 8 月 21 日起,子弹短信下载量持续上升,8 月 25 日下载量最高,在 iOS 设备当日总下载量达 30 万。

  面对居高不下的榜单排名,子弹甚至一度被苹果软件商店管理部门误会有刷榜行为。对此老罗专门在微博上发文澄清。值得注意的是,子弹短信并非锤子科技的产品,锤子仅仅是投资方之一,但即便如此,从8月20日发布至今,老罗持续发微博为子弹站台,并且收到不少用户的改进反馈。

  子弹“走火”,瞄准微信痛点

  从功能上而言,目前子弹短信定位为超高效率的即时通讯软件,因此也免不了被拿来与微信做对比。

  从官网可以了解到,该社交产品主打了全局悬浮球、快捷回复功能、引用回复、语音输入文字输出等功能。如此来看,子弹的走火并非偶然,除了老罗微博的频繁推荐,其功能上也解决了微信所存在部分的痛点。

  1、全局悬浮球:无需进入App,在手机桌面按住悬浮钮直接说话,选择联系人即可发送。(由于 ios 权限问题,目前只对安卓用户开放)

  微信则需要三步骤:切回程序、进入聊天界面、进入联系人对话框。与微信相比,子弹省去了三步切换页面的步骤,提高了回复消息的速度。

  2、语音文字同时输入:发送语音的同时会自动转为文字,语音识别率高达97%,底部会附带语音拖动条。

  对于微信用户而言,聊天中最怕看到的莫过于一连串的语音轰炸,即便微信附有语音转换功能也需要逐个翻译,反观子弹在接收语音消息时会自动翻译成文字,大大提高阅通讯效率。

  3、引用回复功能:任何端口都支持引用回复功能,让聊天过程中不再意义不明,拒绝低效率的沟通。

  在微信聊天中倘若对方提出多个问题,用户往往会出现回复指向不明的问题,对此引用回复可以点击对方的对话框,对特定消息进行特定的回复。

  综上可见,子弹在聊天的功能上较微信要更加便捷,也符合了老罗对其高效率即时通讯软件的定位。

  挑战微信不现实?子弹可能只想分一块蛋糕

  子弹用一周的时间登陆榜单前列,并引得多家资本争相投资。不可否认在通讯的部分功能上,子弹更加便捷高效,但仅仅作为一个通讯社交软件,想要撼动微信的地位还言之过早。

  今年年初,马化腾宣布,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超过10亿,自此微信成为*个月活用户超10亿的产品。此前有数据统计,如今每人每天在微信上花费的时间约为1.7小时,55.2%的用户每天打开微信超过10次,25%的用户每天打开超过30次。

  另外据《2018微信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由微信驱动的信息消费总额达2097亿人民币,微信还带动了3339亿元人民币的传统消费,包括旅游、餐饮、购物、出行等等。如今的微信早已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而是一款集社交、资讯、支付、购物、出行为一体的应用平台。

  假设微信对以上痛点进行改进优化与更新,那么子弹的优势便更加不复存在。对此,老罗也曾公开批评称:“那些希望可以把这个功能抄袭到微信上的媒体助长了那些科技巨头耍流氓的时候毫无心理负担。”

  老罗还表示,卸载微信是不现实的,没有挑战微信,只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子弹的意外走红为为社交通讯市场注入一股清流,虽然无法撼动微信,但从老罗的话中可以看出,意在瓜分社交软件市场的一块蛋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