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把手压在马云和马化腾肩上的大胡子,竟然是小灵通之父!

小灵通的没落,无不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时代滚滚大潮面前,还是要及时作出与时俱进的改变,才能使自己处于不败之地
2018-08-29 10:15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遥记得智能手机还未出现的那些年,小灵通、大哥大、呼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通讯工具。其中,小灵通的出现更是为我们解决了话费过高的痛点。只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风靡一时的小灵通已经消失得没个踪影。

  明明风头如此之旺盛,小灵通为什么就消失了呢?

  大胡子吴鹰

  要追寻小灵通的成长轨迹,那就绕不开一个人---“小灵通之父”吴鹰。

  提起这个名字,估计大概都会比较陌生。不过,你只要看到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熟悉感或许就会油然而生了。

from clipboard

  据江湖传言,这张照片之所以会诞生,是因为在某次饭局上,马云马化腾似乎是发生了一些不愉快,而把手搭在两人肩上的大胡子吴鹰也被解读为充当了“和事佬”的角色。

  尽管当年的来龙去脉已经难以求证,但从吴鹰不动作不难看出,他的江湖地位并不简单。毕竟能把手同时搭在二马身上的,一定不是什么简单的人物。

  当然,事实也是如此。

  1959年,吴鹰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后来在自身的不断努力下,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无线电通信专业,还曾经参与设计了*台16位单板计算机。

  随后在1985年考入美国新泽西州理工学院,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进入了美国著名的贝尔实验室。接着又在1988年至1991年在Bellcore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项目主管,负责个人通信服务、多媒体通讯等前沿技术的研究。

  不断的深造与学习,为吴鹰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

  1995年,回国创业的吴鹰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成立了后来大名鼎鼎的UT斯达康国际通信有限公司,并得到了薛蛮子提供的起步资金。同时,孙正义3000万美元的投资。 或许也正是这次相识,才有了吴鹰在后来为马云的牵线。据了解,孙正义投资UT斯达康也是其在中国最早的投资项目。

  有了充足的弹药必然更好干事,随后的斯达康业务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人认识了UT斯达康这家通信公司。而吴鹰事业的高峰,也正是因为在随后的日子里,遇到了小灵通。

  有事打我小灵通,接听不花钱

  20世纪的尾巴,由于我国通讯事业还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移动电话的资费比较昂贵。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打一个移动电话可是要三思而后行的事情。

  如何才能够巧妙的让老百姓少花钱,又能让自己赚到钱,估计是当年各大通信巨头都在考虑的事情。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还真的有人寻找到了一个妙招。当时余杭市邮电局局长徐福新去日本考察时偶然发现PHS技术(小灵通),这项技术能够把价格较为低廉的固定电话网络嫁接到移动设备上,从而做到使用移动电话,也能降低资费。

  因此,徐福新认为有在全国推行的必要。可在寻求通信合作伙伴之时,大多遭到了拒绝,理由均认为小灵通比较落后。

  所幸的是,敏锐的吴鹰牢牢的捉住了这一机会。在大家不看好的情况下,吴鹰买断了这一技术,并使得UT斯达康成为了徐福新的合作伙伴。

  1998年1月,浙江余杭区正式开通小灵通,实行单向收费,月租费20元,资费每分钟0.2元,标志着小灵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开始之初,单从价格上来看,小灵通每分钟2毛钱的资费确实比其他移动运营商6毛到7毛的资费要便宜的多。所以那时候,一句“有事打我小灵通,接听不花钱”的话语,更是在老百姓之间广为流传。

  随后,小灵通一路高歌。到2006年顶峰之时,中国大陆小灵通用户达到9341万户,全球范围内的小灵通用户也已经突破1亿。

  而UT斯达康凭借着小灵通这一张王牌,2000年3月3日,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就在上市当天,股价一度高冲到73亿美元,公司市值也涨到了70亿美元。

  能在21世纪之初,公司的市值就已经高达70亿美元。可见,小灵通确实潜力无限。但即使风头再旺的事物,也依旧逃不过新旧更替的命运。踏过鲜花与掌声之后,小灵通便开始展现出了它的颓势。

  钱很重要,体验也很重要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国内通讯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灵通已经发挥不出原有的优势。

  首先,三大运营商所提供的套餐资费已经能够与小灵通一较高下,人们对于同等资费的套餐,可以有了更多的选择。这就直接导致了,原本小灵通引以为傲的低价资费,风光不再。

  其次,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对于通讯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小灵通由于自身基站覆盖少,造成通话不畅、信号差的的事情时有发生。最重要的是,小灵通还不能像普通手机一般,全国漫游。就冲用户体验这一点,小灵通的先天不足直接导致了用户出走。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就已经大势不再,偏偏在这个时候吴鹰又离开UT斯达康。一时之间,曾经备受众人追捧的小灵通,越发的黯淡在角落。到了2008年底,小灵通的用户已经从最鼎盛的9000多万跌破至7000万户的大关。

  2009年2月发布的一则文件,则直接宣布了小灵通的最终命运。工信部发文明确表示,要求小灵通所占用的频段于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为中国移动3G网络TD-SCDMA让路。

  2014年10月1日,小灵通所有的基站都被关闭。至此,小灵通正式落幕。而离开UT斯达康的吴鹰也活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在各大IT会议上,都能轻而易举的看见吴鹰的身影。

  只是小灵通的没落,无不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在时代滚滚大潮面前,还是要及时作出与时俱进的改变,才能使自己处于不败之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