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巴清传》7亿潜在坏账背后,范冰冰高云翔或面临巨额赔偿?

唐德影视在2018半年报中表示,鉴于《巴清传》主演受到相关传闻的影响,目前电视台对于该剧尚未有任何排播通知,若该剧未能在2018年播出,唐德本年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公司对其他影视剧项目的投资进度。
2018-08-31 11:19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郑小玲   
   

  备受关注的唐德影视昨晚(29日)发布了半年报。

  可能会出乎不少人预料,报告显示:唐德上半年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59.03%,净利润9011万元,同比增长50.00%。两项关键指标都是大幅增长。

  业绩数字虽然好看,但同样这份半年报却揭示了唐德的命运依然存在相当的变数。

  中报显示,在《巴清传》的问题上,若唐德与各播出平台最终就合同变更或撤销达成一致,届时业绩可能将因此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唐德去年就将这部古装大剧卖给了江苏、东方两大卫视和优酷,截至上半年累计实现了6.87亿的收入和3.5亿的毛利,此外还有4000多万的存货。

  号称投资5亿的《巴清传》是唐德过去两年的头号大项目。这部剧的市价有多高,运气就有多差。

  在先后遭遇了举报、男主高云翔卷入性侵指控、女主范冰冰被崔永元炮轰娱乐圈偷漏税牵连等一连串重大打击后,这部剧的播出前景越发渺茫。一旦《巴清传》合同解约,这部剧的收入大概率会成为坏账。

  不仅如此。受高云翔案件影响而前途难料的剧集,还有已经杀青但目前只能成为存货的《阿那亚恋情》。

  从业绩来看,唐德上半年的营收主要依靠的是言情IP大作改编的《东宫》和正剧《战时我们正年少》。

  然而糟糕的是,唐德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务,相当于其上半年营收的近一倍。如果《巴青传》的合同真的出了问题,唐德有足够的项目顶上吗?

  7亿潜在坏账?高云翔、范冰冰届时或面临高额赔偿

  2018年上半年,要是票选一部年度最倒霉大剧,非《巴清传》莫属。

  唐德影视在2018半年报中表示,鉴于《巴清传》主演受到相关传闻的影响,目前电视台对于该剧尚未有任何排播通知,若该剧未能在2018年播出,唐德本年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影响公司对其他影视剧项目的投资进度。

  按照报告的说法,该剧购片方还未向唐德提出过更改或撤销合同的请求,但不能排除未来因未能与唐德就更换主演达成一致或该剧被主管部门限制播出而要求变更或撤销合同的风险。

  简单来说,下半年《巴清传》能否顺利播出对唐德而言十分关键。

  《巴清传》最早名为《赢天下》时,因为不可抗的“限古令”原因,不得不改名换姓,试图符合政策要求。

  紧接着,男主演高云翔突然深陷性侵案件,目前其在澳大利亚滞留已经四月有余,能否脱身目前还没有结果。

  按照以往广电总局要求坚决不用“有道德问题”艺人的严厉规定,除非是有与窦娥同等级别的冤屈,否则高云翔短期内甚至未来翻身的可能性都不大。

  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唐德还不得不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用抠图的方式换李晨为男主,试图抢救这个大资金投入的重要项目。

  屋漏偏逢连夜雨,“阴阳合同”事件下,范冰冰也被传被经济案件捆住手脚,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微博从6月2日开始就再也没有更新过。

  原计划在年初正式上线的《巴清传》,卫视首播平台为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二者为这部长达60集的电视剧各自付出了2.33亿,合计4.66亿;网络端优酷的独播价格则高达4.5亿。这就是说,《巴清传》的网络和电视播放收入达到了9.1亿元。

  去年年报显示,唐德在2017年的收入不足12亿元,《巴清传》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唐德2017年报确认《巴清传》的收入为6亿、结转成本2.98亿。2018 年上半年又确认了该剧收入7086万、结转成本3,557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剧累计实现毛利3.54亿元,同时尚有4175万元作为存货余额未结转完毕。

  一旦《巴清传》被彻底关进黑屋,唐德或将向网络播出平台支付违约金以及赔偿金,而已经确认的近7亿元收入和4000多万元存货都可能成为坏账。

  除了《巴清传》之外,高云翔主演的《阿那亚恋情》目前已经杀青,唐德要么承担可能“胎死腹中”的风险,熬过漫长的等待期,让时间洗白艺人;要么换人,只是无论何种选择,对唐德都不利好。

  而对于若上述风险,唐德影视表示将根据与相关演员签署的演员聘用协议要求其赔偿公司因此遭受的一切损失。这意味着主演高云翔和范冰冰有可能将面临高额赔偿。

  赔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该剧因更换人员、对已经制作内容进行重新制作或返工和由此延误制作的全部费用和公司在该剧的投资成本及预期利润损失等全部损失。报告还强调,必要时,唐德还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合法权益,保护投资者利益。

  能否扳回此局,还是未知数

  除了《巴清传》带来的坏账风险,唐德影视还面临着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风险。

  截止6月30日,唐德影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宏亮合计持有公司1.52亿股,持股比例为37.96%。吴宏亮将其持有的公司1.27亿股进行了质押,占所持股份83%,占公司总股的31.66%。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也均将其持有的2192.81万股、1980万股进行了质押,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

  报告称,吴宏亮将采取提前还款的方式来降低其股票质押的比例,必要时以提供现金及其他担保物等方式向质押机构追加担保,保障其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从6月初崔永元在微博上曝光“阴阳合同”事件之后,唐德影视的股票价格遭遇了持续下跌,短暂回升后再下跌,截至今日收盘又下跌了4.33%。

  事实上,在8月22日唐德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受《巴清传》两位主角的风波影响,为了防止爆仓,吴宏亮进行了解除质押之后再补充质押,当时的质押比例已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7.20%,再继续用股份融资的空间非常有限。

  在前两年《武媚娘传奇》的热播带动下,唐德影视的股价曾经暴涨,市值一度达到200亿元。但从去年开始,其市值一路下跌,近期更是降到了33.6亿。

  唐德后半年的项目是否有能力缓解这样的局面?

  《东宫》与《战时我们正年少》上半年为唐德贡献了主要收入。其中《东宫》改编自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属于成熟的IP作品,但该剧主演全部启用新人演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宫》吸引卫视、平台购买的号召力与《巴清传》还是有些差距。

  报告中显示,唐德还有一部同样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古装剧《蔓蔓青萝》(小说作者桩桩),该剧出自《大汉天子》的导演高翊浚之手,由姚笛、乔振宇、朱嘉琦、郑雅文领衔主演,这部电视剧在2016年开拍,中报显示该剧目前在发行阶段。

  两部IP作品都属于古装剧,众所周知,古装剧当下的环境并不好,政策风险较高,什么时候能播出目前还是个谜。

  需要指出的是,唐德还面临着不小的流动风险,其一年内到期的应付款高达8.65亿,这笔款项远远超出了唐德今年中报给出的4.9亿元的营业总收入。

  在轮番暴击之下,唐德影视面临着一场极为艰苦的战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