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还想把张小龙拉下马?

这次子弹短信的火爆,确实也让平静已久的社交市场上,又起了新波澜。业界现在也都看红了眼,整个社交市场就像久旱逢甘霖一样,无比兴奋。
2018-08-31 13:51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开了十几场相声,锤子终于有了一款爆款产品——子弹短信。当然,严格来说这款产品是由锤子内部孵化的独立项目。

  连着几天霸占App Store榜首的位置,不仅为老罗赚足了面子,也让快如这个新成立的团队拿到了1.5亿融资。

  看到这样的景象,锤子是时候考虑将旗下的相机、阅读、天气等等内置APP,都独立出来,好好赚一把钱支持自己的自主操作系统梦了!

  当然,这种方案成功率有多高?还值得怀疑。Pingwest的报道透露,老罗在一场投资人饭局上直言“子弹短信就是要卖给腾讯或今日头条的”。

  不过这次子弹短信的火爆,确实也让平静已久的社交市场上,又起了新波澜。业界现在也都看红了眼,整个社交市场就像久旱逢甘霖一样,无比兴奋。

  无论你愿不愿意承认,罗永浩的产品思路确实为市场探出了一条道路。在新路线的指引下,预估会诞生一大批新的即时通讯产品,对准微信疯狂撕咬?

  现下的情况是,头条、陌陌、网易、360,还有重量级的阿里,都在死盯着社交市场。

头条带着抖音还有自家的海量流量,攻势最猛。

陌陌收了探探,老板唐岩跟罗永浩交情不浅。

网易丁磊一直对YY的崛起心有不甘。

360曾经大战腾讯,上半年又收了六间房,而六间房创始人刘岩近些年一直醉心于即时通讯产品,意图跟腾讯来一场直面战争。

  子弹短信这样的套路,完全可以集体copy一波!这种趋势下,大佬们都想趁势掀起社交领域创业的新一个春天。

  这样的局面跟过去几次社交热潮有什么区别?马化腾张小龙,这次还能不能稳坐军中帐?微信QQ真的就垂垂老矣,到了人人厌弃的地步?

  即便情况没有如此想想的美妙,但架不住全行业齐声造势,这些都是需要着重关注的点。毕竟现在,连业界公认不可攻破的即时通讯领域,都被连着几天的头榜动摇了。

 现在的社交市场吹的是哪股风?

  跟过去相比,今天这阵社交风,来得有点莫名其妙,完全是由罗永浩凭借自己的资源,一手捧起来的。但过往的市场经验证明,即时通讯市场格局难以撼动。

  此前小米也推出过即时通讯产品米聊,但当时是2010年,正是即时通讯产品的风口。同样的,雷军在小米手机发布会上频繁力推,也为米聊引来了不少流量。可是冲到千万月活的米聊,依旧倒在了微信之下,没能成为社交市场的巨头。

  另一个对社交市场痴心不改的阿里,连三番五次投入大量资源强攻,都以失败告终。这些年,急于掐住社交流量的阿里,也是驱动社交行业创投火爆的根源,是这个领域*的金主。

  但从2017年开始,阿里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社交流量带来的电商转单,最高只占整天电商业务的10%,已经开始放下社交执念。

       时间还没过去两年,现在市场又这么骚动,搞得一群投资机构疯狂追捧,投入1.5亿真金白银,根源到底在哪里?接盘侠在哪?

  过往历史上来看,社交市场经历过微博图片社交、即时通讯、视频社交三个创业高潮,最早在2009年开始被市场追捧。

  而在腾讯证明自己价值之前,社交市场在国内并不被看好,特别是腾讯这种即时通讯产品。互联网业界更在意的是搜索、电商以及应用开发者生态。

  也是这样的思路,一直以来资本市场都看不中腾讯,加上社交特别是即时通讯产品需要大量带宽资源支撑,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盈利却难以发掘,所以过去也鲜有人跨入即时通讯领域。

  算下来腾讯成立以来,面对的竞争压力并不严重,更大的压力在于如何利用手中的流量进行盈利。所以才到处出击,互联网的所有业务都做个遍。

  但是Facebook创造的信息流模式,为社交市场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即时通讯的聊天模式转化为信息流晒图晒心情的玩法后,一下子诞生出海量广告位,将社交流量的价值发挥到*。

  随后Instagram、Twitter等产品的火爆,更是点燃了人们对社交产品的信心。由此,2009年*波社交创业拉开帷幕。最终由新浪微博、腾讯微信、陌陌占据了市场。

  微信推出后,用朋友圈*融合了图片社交,红包推广了微信支付,排名功能也打通了游戏业务。而公众号、服务号、微信群为微商提供了生存空间,严重威胁到电商市场。

  于是从2010年到2016年,一波又一波围绕着即时通讯产品的创业,扑面而来。还细分出90后、职场、娱乐、二次元、相亲等各种垂直分类的社交产品。

  2016年,直播、短视频自媒体撑起了新一波高潮;2017年至今,短视频社交成为行业竞争的热点。背后的细分社交市场,还有职场社交、教育社交。当然更广的范围内,现在所有类型产品都在极力添加社交功能,无论是电商还是金融亦或者是游戏、出行等等各品类,是个APP都有社交功能。用PUA泡学来讲,是个应用都能约炮。

  不过市场发展到今天,无论是直播还是短视频,新一代的社交产品走的都是类似于Facebook、微博的社交媒体的产品模式,善用智能推荐技术来提高用户体验。现在,已经没有人随便碰即时通讯领域。

  就连从2016年开始爆发的职场社交、企业办公软件领域,也因为阿里钉钉的崛起,也进入了冷静期。更多的企业社交、职场社交产品,走的都是重办公流程的工具道路,文档管理、办公协作产品成为初创公司的重点。

  毕竟,一直以来阿里一直是社交市场创业浪潮的*推动者,而阿里习惯于在细分领域扶植一个团队。在内部的钉钉团队已经拿出出色成绩下,没有必要再出门撒钱。

  但是现在老罗又炫耀,子弹短信即将跟阿里支付宝展开合作。这是不是代表着,阿里又改变策略,只要你能拿下社交市场,敞开怀抱来者不拒?

 企业社交能颠覆即时通讯?

  最近也有很多人写了子弹短信详细体验,看下来大家基本都将子弹短信归为(类)企业社交产品。加上子弹短信创始人郝浠杰表示“想做一个Slack这样专注于办公沟通的本地化产品”,这是看起来也好像是板上钉钉了。

  不过老罗现在又声张着子弹短信跟支付宝的合作,这就让人迷糊了。

  一款对标阿里钉钉的产品,拿到了阿里支付宝的合作。而且钉钉、支付宝都是阿里极为看中的产品。这背后的问题就显得复杂了。

  当然,这次合作子弹短信也付出了代价,为此还跟腾讯闹翻,撤下内置的腾讯新闻。至此,各方态度显得暧昧难测。

  难道接下来老罗预备展示自己的骑墙本领,想要左右逢源?

  按照老罗说的“子弹短信就是要卖给腾讯或今日头条的”,那看来子弹短信这么折腾,是准备吸引更多的买方竞价了!

  但如果跟哪家的产品合作过于深入,被其控制,就不是什么好事。想想阿里为子弹短信提供企业软件服务、支付宝红包功能,一旦用户习惯,老罗想抽身就难了。

  这么看起来,子弹短信现在的目标还是摇摆不定,更像是饥不择食,要通过炒作合作,快速拿下更多用户。

  回过来再看子弹短信。820发布会上,锤子展示了坚果手机版子弹短信独有的“附近的锤友”功能,子弹短信内也整合今日头条、腾讯新闻资源做了一个资讯流功能。这些功能绝不是一个专业企业社交产品该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子弹短信屏蔽了内置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的评论功能,这种产品设计明显借鉴了微信公众号、看一看。

  微信公众号一直以来都在弱化评论功能,用各种方式引导用户将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好友群里,进行讨论,从而完成社交闭环。微信为了推广看一看里的短视频,还直接取消了短视频的评论功能,促使用户将视频转发到朋友圈好友群,以此来开展短视频社交业务。

  以这样的思路,靠着陌陌唐岩跟老罗的合作关系,接下来陌陌提供短视频社交技术,在子弹短信里加入短视频社交入口,可以说没有任何问题。

  除此之外,子弹短信还直接在一级tab栏里添加了“收藏流”功能,未来改头换面成朋友圈也是可行的。

  而郝浠杰接受采访中,直接表示“那种企业内部树状架构组织的功能我们不会做”。

  由此来看,子弹短信有意做成一款对标微信的即时通讯APP。这或许是,子弹短信能够得到阿里支付宝合作的核心原因。

       当然,这么总结也不准确。子弹短信是锤子整合了Smartisan OS近两年创新的精华功能而成的,包含老罗最骄傲的语音助手功能。按罗永浩对自己产品能力的吹擂来看,子弹短信必定是要超越微信的,而现在的微信俨然是一款包罗万物的操作系统。这样看来,未来子弹短信加入一步、闪念胶囊、TNT等新功能,甚至将整个Smartisan OS装进去也不在话下。

  其实对比下来,子弹短信的聊天界面也吸纳了不少Android通知中心的创意,资讯流直接介入了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两家的资源,做超级APP的心思非常明显。

  更有深意的是,820发布会上,罗永浩还专门透漏了下一步要做自研操作系统的想法。同时业界也一直在等张小龙下手,将微信打造成一款真正的操作系统。

罗永浩是用做操作系统的思路来做子弹短信,罗永浩这是要跟张小龙一比高下。

  但子弹短信的未来还不确定,登上App Store榜首几天也不能说明下一步一定能发展好。只能说,Smartisan OS正在朝着微信的方向走。这个角度来看,子弹短信只是用来宣传锤子手机的一个工具,能不能在市场站住脚跟并不重要。

  不过,子弹短信老老实实做企业社交市场,还有一定出路,其现有的产品功能设计也非常适合用来处理工作事务。同时,锤子也在TNT上展示了自己与永中office合作的办公三件套,下一步内置到子弹短信里,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这么算下来,即便是跟企业微信这种更成熟的企业社交产品对垒起来,也有一定的胜算。

  可是一款产品,想从企业社交领域切入到通用即时通讯市场,这就想太多了。钉钉是阿里举全集团的资源,推广出来的,至今为止也未能在通用即时通讯市场迈开步子。

  子弹短信不比钉钉,这么大的野心,腾讯下一步用企业微信或者TIM直接copy子弹短信的产品功能,还有什么出路?

  在企业社交市场,腾讯也一直在防御,TIM企业微信的动作已经很明显,连腾讯文档最后一截短板都已经补上了。腾讯文档与小程序结合,已经攻破了企业社交的门槛最高一道屏障,而子弹短信才刚刚起步,企业微信或者TIM跟当年微信一样,后来者居上也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如果子弹短信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在短视频社交上扎下根,或许还可以多拼一段时间。

  从这个角度看来,子弹短信给了快手抖音们一条突破即时通讯市场的新思路。

  但不管是微信QQ,还是企业微信TIM钉钉,亦或者是快手抖音,各家的产品都有自己的产品基因,很难随便改头换面,做成子弹短信的产品形态。

  这样来看,子弹短信还有一线机会。不过这一线,也只是活下来的机会。

只是老罗的心思真的在子弹短信上吗?还是准备利用这个产品宣传一波锤子手机,然后卖给巨头圈一波钱走人?

 微信真的到了被淘汰的时间吗?

  其实*的问题来自于腾讯自己。

  近几年,“逃离朋友圈”的呼声越来越大。这是微信难以忽视的危机,微信为此大力度整治朋友圈点赞党、微商、刷屏营销等等。

  但问题不仅仅来自朋友圈。

  很早就有人觉得微信臃肿了,因此关闭了发现栏所有能关闭的功能,甚至直接改用WeChat国际版。当然,大部分人觉得微信的臃肿,来自于其中乱七八糟的用户,而微信跟工作亲友圈深度绑定之后,这种痛苦就难以解除。

  有这些摆脱不掉必须联络的好友,微信上所有好用的功能,立马就变成了负累。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想删除这些功能,回复到简单清爽的生活环境中。

  可以说,腾讯完善的社交关系链既是他的优质财富,又是他的负累。所以腾讯才在QQ上试行了多个版本互通的策略,推出QQ轻聊版、TIM意图解决这一问题。

  微信现在也学习起QQ的经验,寄希望于推出企业微信,打通微信好友关系,来解决亲友领导客户的烦扰。同时微信也支持多账号登陆,来满足工作号、亲友号、兴趣号之间的切换。

       这些举动反过来看,微信官方已经承认了微信臃肿,需要重新改造,甚至是需要被替代。不过微信有着更丰富的用户群体,大部分用户都不是互联网的前沿用户,好友数量并不过分,朋友圈也不复杂,所以微信还说不上被淘汰,腾讯在即时通讯领域短时间内也是无法撼动的。

  但腾讯在短视频、直播等新兴社交市场的弱势,让其多了被攻破的危险。腾讯现在需要一款甚至N款继任产品来解决这一问题。

  就像当年腾讯用微信替代过于臃肿的QQ一样,用极简的体验降低学习成本,顺利触达到更广泛的用户群。只不过现在的腾讯,不能再用当年一款微信战天下的思路来解决困局了,他需要的是N款面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当下环境下,直播、游戏、短视频、娱乐、效率工具、社区等新兴的社交产品类型,是腾讯一直在紧盯的。

  不过从腾讯微博到微视再到天天快报,腾讯在社交媒体产品上,一直没有拿出稳定的成绩。可是近两年爆火的直播、短视频都是走的社交媒体的路线,这是腾讯的痛处。

  另外,还有一个不得不重视的问题。随着智能手机性能提高,软件开发的自由度也越来越高,手机APP内可以塞进的功能越来越多,现在的一个APP比过去一个手机系统功能还多,社交也成了所有APP的必备功能。

  而随着各家APP用户量提升,获取社交关系链的难度变得越来越低。如此,用户在社交上的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广泛。甚至未来的社交产品,特别是即时通讯功能,极有可能将变成互联网上基础通用的服务。然后通过类似于子弹短信、抖音这样的爆款活动,迅速推广开来。这才是腾讯的致命威胁。

  这样的未来不会太远,甚至连微信都是这样的思路。

  现在的微信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庞杂的操作系统,小程序作为H5应用生态的范本,正发展的如火如荼。而这些正建立在微信这个全民普及的即时通讯服务上。

  H5应用一直被视为未来主流,在这种趋势下,未来的iOS、Android等各种操作系统是否会进化成更高级的微信呢?到时候即时通讯成为开源互通的标准API,社交业务是否从此就被打散?

  这么看来,社交业务或许是智能手机APP生态下,技术上互相屏蔽的孤岛效应引发的短暂辉煌。

  如此,微信的臃肿更不用在意,腾讯更没有什么可怕的,只用赶紧抢先,把微信做成世界通用的操作系统即可。

  放弃独霸社交市场,将社交做成通用的技术平台,圆了腾讯的生态梦,也直接降维打击了众多攻击者。这或许是未来腾讯面对群攻时,*的应对方法。

  这样看来,张小龙依旧站在当下中国产品经理行业的最顶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