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高奖补500万!各省抢完毕业生,又抢“机器人”

机器人行业发展正迎来产业空间和政策红利的集中爆发期,一方面行业增长速度迅猛,另一方面,各省市正陆续用政策“搭台唱戏”,开启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只是这次抢的不是应届毕业大学生,而是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其中,最高奖补500万!
2018-09-03 11:18 · 投资界  王菲   
   

  日前,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表示,五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速接近30%,2017年达到近7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13万台。苗圩说到,推动机器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已在世界范围形成广泛共识,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战略规划、政策措施支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机器人行业发展正迎来产业空间和政策红利的集中爆发期,一方面行业增长速度迅猛,另一方面,各省市正陆续用政策“搭台唱戏”,开启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只是这次抢的不是应届毕业大学生,而是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其中,最高奖补500万!

  5年年均增速近30%,未来中国或占半壁江山  

  全球机器人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过25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300亿美元。中国30%的年均增长整整超世界平均水平一倍。

  工业机器人方面,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其应用领域从汽车、电子、食品包装等传统领域向酿酒、陶瓷等特色领域加快拓展。

  在欧美日独霸多年的机器人市场,中国正在崛起。“去年全球机器人市场38万台的份额中,中国占据约33%份额,未来甚至可能达到40%—5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王田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过,王田苗也强调,中国十几万机器人中,真正国产的只占据三分之一。有一组行业数据让业内为之叹息: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但70%以上市场份额被外资机器人占据。

  此外,在核心技术和产量方面,中国和欧美还存在很大距离。技术层面,控制器、减速器、电机、软件等核心部件有待进一步打破对国外生产商的依赖;产量方面,目前每年国产机器人大概5000—6000台,而国外是30000—40000台。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Karel Eloot认为,中国与日本、德国等相比,在机器人的使用密度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潜力。

  可以预测的是,机器人行业发展最快的将是那些能真正为人类服务的领域。中国电子学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从全球来看,整体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服务机器人迎来“黄金时代”,灾后救援类的特种机器人研制成为热点。

  当前国内机器人企业大概有800多家,最终能脱颖而出的可能寥寥无几。有些公司可能根本没有自己的产品原型,也没有任何技术专利,更多集中在低端市场。对于技术密集度非常高的机器人行业而言,未来几年势必会迎来一场残酷的大浪淘沙。

  最高奖补500万!各省抢占机器人“第一方阵”  

  在上述机器人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变革的最重要领域之一,最领先的国家、最活跃的投资者和最富有想象力的人们都大显身手,这将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事实上,世界各国都对机器人产业非常看重,各个国家也都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战略,比如美国人提出“机器人发展路线图”、日本人则提出“机器人革命”战略,而中国机器人产业则在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引导下蓬勃发展。

  在大的国家战略之下,各个省份都跃跃欲试,除了政策方案的配套支持之外,更不惜砸重金鼓励发展机器人产业。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和《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其中政策扶持中重点包括,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获得从最低50万到最高500万不等的补助金额:

  支持机器人技术服务平台和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奖补资金最高可达300万元;对于参与国际交流并达到一定条件的,奖补50万元;对机器人本体和五大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按照关键设备购置额的5%给予补助,最高500万元……

  “从发展基础、技术实力、市场空间、产业链、产业集聚程度等方面看,我省在全国总体处于第一方阵。”安徽省经信委装备处处长沈忠林介绍道。

  天津也加入了抢夺机器人产业“第一方阵”的队伍之中。近日发布的《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天津市将努力率先突破的10类重大标志性机器人产品中的两项,即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和手术机器人。

  未来三年,天津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任务单:规划筹建包含技术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品检验检测、信息咨询等多功能的天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健全天津市机器人联盟、协会、学会三位一体行业组织机制;打造全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机器人博览会(展会);完成机器人各方面服务人才培训3000—5000人次;培育以机器人及机器人零部件为主业的上市企业3—5家、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省部级及以上)3—5项;实现机器人换人、智能工厂项目30—50项。

  有调研发现,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国内机器人产业呈现六大地域集聚效应,其中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部和西部。长三角地区主要以上海、昆山、无锡、常熟、徐州、南京为代表,已经形成国内相对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京津翼地区则突出智能机器人创新生态优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3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