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创投脱颖而出!这家机构2018年早期投资笔数位列全国前十

我们对硬科技的定义,就是做高新技术的创新者和开拓者,而不再是模仿者。——米磊
2018-09-03 12:55 · 西安创业网  quinn   
   

  在清科2017中国早期投资机构30强榜单上,一家西安的投资机构脱颖而出,它就是位列第七的中科创星,与其共同上榜的还包括真格基金创新工场英诺天使基金联想之星梅花天使创投九合创投等众多北上深的投资机构。

  和西安创业者“闷头干事”的风格相似,西安的创投行业也鲜少对外发声。于是,当中科创星初次向公众展示自己的投资成绩单时,人们才发现竟不逊于北上深的知名早期机构。

  创立5年,管理基金规模翻40倍自2013年成立以来,中科创星投资孵化企业的数量从最初的9家增长到26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从1.3亿达到53亿,投资企业总市值超过200亿。依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科研平台优势,中科创星创造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及服务模式,而“硬科技”是他们的长期重点布局。

  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是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他指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这是世界上新的技术革命即将孕育和突破的领域,这些领域一旦突破之后,会对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和变革,对传统行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科创星已投资项目领域覆盖半导体元器件及新材料、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先进制造及军民融合和医疗健康其中投资34个千万级项目,2个亿级项目。截止2018年7月底,中科创星投资企业中共有68家完成下一轮融资。

  中科创星2018年上半年投资名单(部分)

  from clipboard

  “资本过冬”仍保持节奏,上半年出手40笔

  进入2018年,“募资难”造成创投机构普遍“手紧”,过去一年赚足眼球的人工智能,已经渐渐淡出投资人的话题,而上半年炒得火热的芯片,也是许多机构不愿触碰的禁区。

  不过,中科创星却一路高歌猛进,截止7月份,2018新增投资项目40个,投资总额达3.15亿元人民币。中科创星继续围绕“硬科技”这一主题进行投资,在光电芯片、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数据)、航空航天及军民融合、生物技术等领域进行布局。同时加强对中科院体系项目的孵化力度,投资了一批中科院优质成果转化创业项目。

from clipboard

  在其布局的半导体元器件及新材料、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先进制造及军民融合和医疗健康领域,早期投资往往意味着长期陪跑,尤其是科研成果转化,往往需要十数年时间。“与其他投资机构不同的特点是,我们坚持孵化企业但不办企业,参股不控股,让研究人员持大股,真正激发出科研人员的脑力生产力。”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表示。他曾投出了九索数据(838988)、陕汽集团、三角航空、中科华芯、航天民芯、驭势科技、九天微星、图迹科技、奇芯光电、中科微晶等一系列明星公司,2017年也获得了清科中国最佳早期投资家top10。

  “在企业孵化上,我们的另一个鲜明的特点是‘择机退出’,即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永远‘保持饥饿’。我们始终相信,只有持续孵化领跑型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通硬科技企业的上下游链条,才能保证中科创星长久发展的活力、动力和能力。”

  在李浩看来,前几年的中科创星算是在浅水区摸索,现在正是出于中水区,帮助即将成熟的硬科技项目走向市场和产业化。而未来十到二十年,机构将迈向深水区,“让更多可以预见的硬科技项目‘落地成金’,实现助推中国重返世界之巅的企业愿景。”

  全球创投聚焦西安,硬科技亮出手腕

  “只有硬科技成功的发展下去,才能让中国真正实现中国梦!”米磊曾在2017全球硬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上表示,现在,全球创投机构也将目光聚焦西安,中国硬科技在世界舞台再次亮出手腕。

  9月5-6日,“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在西安召开,百家国内一线机构将发起“全球丝路创投联盟”,汇集资本规模达万亿。国家知名经济学家、全球知名投资人、创业者也将汇智西安,共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

  “我们对硬科技的定义,就是做高新技术的创新者和开拓者,而不再是模仿者。”米磊说:“所以我们相信硬科技能够改变世界,硬科技能引领未来、能推动我们整个世界的发展。”


【本文作者quinn,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