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高投理念契合,美畅新材成立3年晋级独角兽

美畅新材主要从事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的材料和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新材料,目前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可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
2018-09-03 16:49 · 西安创业网  Mandy   
   

  “三年,对于绝大多数企业几乎都是一瞬而过。而美畅新材(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仅三年时间,就成为首家晋级全国独角兽企业榜单的陕西企业。”西高投投资总监高博告诉西安创业,借“2018全球创投峰会”召开和“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发布之机,记者随高博一同走访了这家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公司。

  自主研发,颠覆行业垄断

  美畅新材主要从事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的材料和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新材料,目前主要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可用于晶体硅、蓝宝石等硬脆材料的切割。美畅新材董事会秘书介绍道,“电镀金刚石线锯技术起源于日本,市场曾长期被日本厂商占据。2015年以前,国内同类产品依赖进口,成本较高。”

  于是,国内企业纷纷开始研发该技术。

  “美畅新材一直强调技术立企,以贾海波总经理为首的研发团队自2010 年起就致力于电镀金刚石线研究开发,历经5年,金刚石线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美畅新材董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及规模化生产的价格成本优势,目前公司已覆盖下游光伏晶硅行业90%以上的客户,与前20大企业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基本实现了对日本产品及其他国外产品的替代,已成为行业年产规模最大的电镀金刚石线生产企业。

  罕见的发展速度和易见的市场空间深深吸引着资本的敏感嗅觉,几年间,各路金融、投资机构趋之若鹜,但这位实力雄厚的“独角兽”丝毫不受影响,对于外部投资人的引入规划十分明确:“自成立以来,我们进行了两轮融资。”

  谈及引入专业投资机构作为股东的初衷,美畅新材董秘坦陈: 一方面,可以利用新晋股东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及市场影响力,协助公司在资本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可以让公司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投入公司及管理人员更擅长的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提升、市场拓展方面,谋求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有了资本的支持,美畅新材新建了300多条生产线,实现年产2500万公里金刚线的产能布局,抢占市场份额。“未来,美畅将继续坚持以技术为先导,服务为主导的理念,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从基础做起,走专一而多元化之路——金刚石线锯产品的专业专注和市场应用的多元发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用实力证明自己。”美畅新材董秘总结道。

  势、人、谋、合,互相契合

  “考量一个企业的投资价值,西高投会从‘势、人、谋、合’四方面着手。”西高投高博向记者仔细介绍:美畅新材与西高投在投资逻辑与策略高度契合。

  首先,美畅新材以国产替代进口,具备较强的技术壁垒和生产优势,产品市场空间可观,既符合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又符合我们对“势”的判断;

  其次,由董事长吴英带队的八位初创团队成员成熟稳定、分工明确,涵盖了综合管理、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等各个层面,符合我们对“人”的判断;

  再次,短短三年取得到目前的发展业绩和规模,则是对公司成功商业模式的最有力验证,符合我们对“谋”的判断。高博强调:还有更重要的——“合”,两家公司三观趋同、互相高度认可,是最终达成合作的前提。

  从2017年5月初次接洽,到10月办理完成股权变更相关登记手续,西高投入股美畅新材仅用了不足半年时间。之后,即围绕公司运营管理,展开了治理结构优化、再融资支持、上市工作相关建议、外部资源嫁接、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推进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投后服务。

  在谈到这位合作伙伴时,美畅新材董秘这样评价,西高投是一位专业、尽责的合作伙伴。在履行股东职责,配合公司挂牌、上市各项相关工作的同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积极出谋划策,充分彰显高效、专业的优势。

  有西高投等重量级资本护航,下一步,美畅新材作为陕西本土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将全力冲击IPO。届时,这只不断创造“产业奇迹”的独角兽又将迎来新的“资本奇迹”。

  “2018全球创投峰会 ”将于2018年9月5-6日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峰会邀请国家知名经济学家、全球知名投资人、创业者汇智西安,共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大会将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融合,汇聚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同时,为进一步鼓励西安创新力量推动西安产业成长“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企业评选也将于峰会现场揭晓名单。届时,大会现场还将汇集百家国内一线投资机构发起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万亿资本齐聚古都为行业发展汇集智慧,共推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更多峰会详情:http://events.pedaily.cn/customized/653/activities.shtml
【本文作者Mandy,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