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猫眼启动赴港上市,港股迎来中国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

显然,在接下来的5年,中国娱乐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这将为猫眼提供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猫眼开启港股IPO进程,将为其拓土中国娱乐业黄金时代获得更充沛的资源。
2018-09-04 15: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娱乐独角兽   
   

  2018年暑期档*收官,6月—8月的三个月期间,全国电影票房173.99亿元,较去年163亿增长6.74%;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6%;上映影片数量高达137部,同比增长1%,同时暑期档排片场次占比达到历史新高。整个市场释放出积极讯号,市场供给充沛、观众消费热情活跃,市场仍在稳健发展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市场也传出猫眼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9月3日,香港联交所披露了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的招股说明书,迎来了中国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猫眼,这也是继阅文、小米、美团之后又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新经济公司登陆港股市场。

  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全产业链服务优势明显

  自成立以来,猫眼就是中国文娱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与有力助推者之一。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猫眼招股书信息,猫眼是中国*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业务涵盖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等。作为一家业务布局多元化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在市场上拥有显著的*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猫眼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 年上半年电影票务交易总额计,猫眼是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场份额超60%;2018 年上半年,按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

  同时,猫眼还是*的在线内容服务平台,为电影、电视剧、综艺的提供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2018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

  猫眼内容服务平台在电影、电视剧的制投宣发过程中,以大数据进行内容指导、催生好故事,同时借网络形成的口碑和规模效应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价值,与优秀影片一起发挥“内容+渠道”的协同优势,联合助推暑期档影片形成高口碑和高票房的双赢局面。暑期档热映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邪不压正》等一系列热门影片、剧集的背后,猫眼均以不同形式参与其中。

  今年暑期档,猫眼就通过微信、QQ、美团、大众点评、猫眼App、格瓦拉App等六大入口的流量协同效应,为《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等影片进行了海量曝光;同时,利用猫眼微信小程序砍价、拼团、红包裂变、CPS、小游戏等社交互动形式,展开了一系列创新营销活动。为合作影片吸引用户增量,释放内容价值。

  招股书信息显示,按2018 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中国娱乐行业*的专业App。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平台上的媒体内容月均浏览量11亿,预告片观看量累计19亿次,电影评分近1.5亿条。猫眼平台的用户评分体系和评论系统,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消费者观影决策及从业者经营决策的主要参考依据。

  凭借平台优势,猫眼一方面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娱乐内容及服务,使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娱乐新闻、电影预告及*的内容创作者视频访谈等娱乐资讯,并一站式完成娱乐消费。

  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大数据能力及先进的算法,结合用户娱乐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可以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独特且*价值的市场洞察,同时为内容制作方、宣传发行方及电影院、活动场馆等提供了一整套互联网工具和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运营的数字化,协助其优化运营效率和经营成效。

  显然,猫眼作为中国文娱市场的有力助推者,逐步完成了上游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形成了全链条服务能力。

  多元化业务布局丰富收入来源

  财务数据连年翻番

  猫眼在电影市场中的角色已经更加鲜明,但电影并不是互联网平台角逐的*战场。

  目前,猫眼已经形成了跨越多种娱乐形式的综合性、协同业务模式,完成了在电影、现场娱乐、电视剧、综艺等娱乐领域的多元化布局,并在每个主要业务领域取得了显著的*优势。

  以今年暑期档为例,猫眼不仅为《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等热门大片提供全方位营销服务,还为《归去来》、《延禧攻略》等热门剧集,以及席卷综艺市场的偶像养成节目《创造101》提供了数据支持和专业化的营销服务。

  除了电影、剧集、综艺之外,猫眼同样也在发力演出票务、展览等现场娱乐服务领域。2017年猫眼正式进入演出市场,成立猫眼演出事业部,迄今已经是国内第二大在线现场娱乐票务平台。

  今年8月,猫眼娱乐旗下演出业务“猫眼演出”作为2018张学友“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东莞站票务总代理,通过微信、美团等流量入口结合线下营销资源,演唱会线上预售1小时即破千万。

  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丰富了猫眼的收入来源。据招股书披露,猫眼主要营收来源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及其他。同时,随着公司规模效应和品牌认知度的增强、公司业务布局优化、业务拓展、市场份额扩张及经营效率提升,近年来猫眼业绩也呈高速增长态势。

  招股书信息显示,猫眼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经调整溢利净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2.16亿元,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显然,猫眼在娱乐领域多元化布局已经逐渐全面开花,进入收获期。

  光线、腾讯、美团“三巨头”加持

  拓土中国娱乐业黄金时代

  在猫眼成为中国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的征途中,其背后强大的股东力量支持,是一个无法忽略的重要因素。

  招股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他们既是猫眼最重要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三巨头”支持下,猫眼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和内容资源优势。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商业合作伙伴。这将为猫眼在飞速成长的文娱产业继续开疆拓土提供雄厚的生态资源支持。

  近年来消费升级、消费能力提升以及娱乐种类的多元化都推动着人们对娱乐活动需求的上升,中国娱乐市场飞速发展。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娱乐市场规模2017年达人民币12,830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并将持续增长,于2022 年进一步增至人民币32,175亿元。

  其中,中国的电影市场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的票房于2018年*季度首次超越美国,令中国成为该期间内全球*的票房贡献者。于2018年上半年,中国的综合票房为人民币320亿元。预期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增长趋势将会持续,综合票房预期于2017年至2022年将会按17.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按票房计,中国将于2019年超越美国成为*的电影市场。

  除电影外,其他娱乐形式,如现场娱乐、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也将迎来飞速发展。艾瑞咨询报告显示,中国的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市场由2012年的人民币575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390亿元,2022年预计达人民币2,823亿元;中国的现场娱乐市场(包括演唱会、现场演出、展会及体育赛事等)由2012年的人民币430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846亿元,预期将按25.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2年的人民币2,602亿元。

  显然,在接下来的5年,中国娱乐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这将为猫眼提供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猫眼开启港股IPO进程,将为其拓土中国娱乐业黄金时代获得更充沛的资源。

  据悉,美林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猫眼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财务顾问。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潜在的投资和收购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