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集团姚劲波:什么样的行业,适合白手起家的创业者?

作为创业者,市场好的时候应该积累钱,市场不好的时候通过收缩、在内部下功夫把真正的价值创造出来,区别于真正在泡沫市场里面挣扎的人。
2018-09-05 12:51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58集团姚劲波:什么样的行业,适合白手起家的创业者?

  会上,58集团CEO姚劲波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代表创业者说一下对投资人的看法。

  今天的市场非常热,过去五年是中国创投大发展的五年,很多行业、很多地区、很多产业因为创业者的存在,也因为得到投资人的助推得到了很快的发展。过去资本市场很热,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把自己的目标定在了千亿美金的公司。过去五年基本上每一年资本市场都是很热的,直到今年,市场开始回调,很多投资机构发现(市场)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好。

  过去五年因为不断的创新,大家每年都在说冬天来了,市场要回调了,但是每年过去了,市场还在创新高。

  市场冷静下来,创业者要抓住机会

  直到今年,市场会真正的静下来。我们身边有很多的合伙人、投资人,有很多人摇身一变都可能变成基金的老大。过去每看一个创业者都肃然起敬,但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既没有创业成功案例也没有投资成功案例的人,都投了很多钱,就可以看出这个市场过热了,应该回调了。

  所以在市场好或者不好的时候都要知道,你的用户或者你的客户并不知道你这个行业有没有被很多人关注,只会关心提供的服务和价值。所以作为创业者,市场好的时候应该积累钱,市场不好的时候通过收缩、在内部下功夫把真正的价值创造出来,区别于真正在泡沫市场里面挣扎的人。

  2008年、2009年经历了一次真正的金融危机,现在已经到了2018年,10年之内没有出现真正的金融危机。那一次金融危机是什么概念呢?08年到09年,超过一千万美金的投资只有一两笔,全年没有一笔像样的投融资。所以一个成熟的创业者、一个真正希望把自己的企业做长远的创业者,应该把握住市场不好的时候,让自己区别于一般的创业者,使自己脱颖而出。一个没有经过金融危机的创业者就不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资本分好坏,选择能深刻理解你的投资人

  另外一个体会:资本是分好坏的,有好的资本,也有不好的资本,有成功的资本,也有不成功的资本。

  一个好的投资人会更加看重长远,而不是当年当季度当月的表现,看重的是长期的目标来创造价值。一个真正好的投资人真正懂这个行业的辛酸、起伏,需要在给你鼓励的时候给你鼓励,会在你取得成功的时候为你鼓掌,跟你见面,给你温暖,也会理解你做的一些短暂有伤害但长远有好处的决定。在你下一步需要资金的时候会帮你不断的追加,当你需要的时候会追加投资,甚至是超过需要的去投资。他也会特别在乎品牌,当出来一个投资意向的时候,他会慢慢的观察你,会做一些对创业者有大影响的决定。

  我们身边有很多新出来的品牌,有新的投资人,也可能正在做杀鸡取卵、伤害这个行业的事情,其实我给创业者的建议很简单,选择投资人就应该选择有品牌、能够长期支持你、有深刻理解的投资人。

  创业者如果做的不好、没有拿到足够的钱,往往他会过分的在乎估值,会觉得自己未来会更好。比如有三个人在追你的时候,你会失去理性,觉得我过一阵子可能会价值更高。但市场瞬息万变,一个概念也好,一个热点也好,很快的会切换,其实发展并不像你估算的那么好。当投资人在抢一个项目的时候他会迅速的扑上来,越是你不愿意见,越是要来投你。如果都没有的时候就会全部往后撤,这时候如果你没有拿到足够的钱,下一步你就会很难办。

  不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包括一个大的合同,你可能以为签下来了,但没有签下来;一个大的订单客户合同,一个大流量合作协议,也许都没有签下来,你的应收帐款可能收不回来,你要合并的一个公司没有达成协议,你要挖的人也可能挖不进来……

  作为创业者我们总是要为最不好的情况做好思想准备。在08年、09年之后,我在两个月之内见过绝大部分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应该说在那一年里面,不管你有多么坚强,不管你的产业未来有多么辉煌,时机不好的时候没有人去投资。绝大多的投资人给我的回复是我很感兴趣,我要看一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在市场好的时候,在有人相信你故事的时候,拿到足够的钱、拿到好的投资人的钱变得非常关键。真正值得投资的行业,真的值得投资的创业者和团队是有限的。

  我希望一个创业者不是靠一个PPT、一个演示,而是能够真正的深入一线了解这个行业,去理解这个团队做出的决定。就像我们追一个女朋友,非常轻易就答应了,可能也不会那么珍惜吧。所以往往经历了磨难才是可以长久的,足够挑剔的投资人才会长远支持你的,会足够的欣赏你,这是不变的真理。

  非常不建议普通创业者追逐当下的热点,冷门行业反而更好

  我们也看到有的投资人是追求短期热点,像半年前有一些投资人说主要看区块链,过一段这个行业不好了,又说我主要看AI。

  曾经我们并购一个公司叫安居客,当时并购的时候在房产领域是排在第二第三名的,我们并购以后把产品经验、市场经验结合进去不断的投入,现在安居客已经超过搜房,成为房地产领域、二手房市场*的平台。当时有投资人问我,老姚你是什么价格并购的安居客?如果是成功案例我就会写到我的文件里面,否则他就不会承认你是成功的。

  现在市场的热点,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很多人不断地在切热点。任何一个热点总有一些白马创业者扑上去拿到很多的钱,激励很多一般的创业者、跟风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希望跟他们一样被投资人欣赏。我认为白马创业者能够在热点中成功,并不代表其他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也能够在热点里面成功。为什么呢?因为白马创业者往往有自己的知名度,有在这个行业的积累,所以当有这个热点的时候,他很容易拿到远远超过公司当前阶段高的估值。因为一个行业不管它在不在热点上,一个行业能够成功的企业家、能够成功的公司是非常有限的,我非常不建议一个普通的创业者去追热点。作为白马创业者在做一个行业和热点的时候,往往他是“阳谋”,当一个热点来的时候,很快会进来很多人很多钱,这样对投资人的竞争变得非常惨烈,没有时间把一个东西做的很实热点就结束了。

  58创业的时候,怎么做销售、怎么做流量,有很多的秘密,可能你知道别人不知道,我们可以用10年时间慢慢的磨炼这些点、这些细节,让自己区分于别人,在一个热点里面根本不会给创业者这样的时间、探索的空间。

  所以作为一个普通创业者,应该预见什么是未来的热点,今天不被看好的但今天提前去布局,当这个真的变成未来热点的时候,你就会变成一个白马创业者了。所以冷门行业反而适合普通的创业者,适合一般的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真正区分好的投资人和一般投资人很重要的点,实际上不是你们去追热点,而是提前预见到下一个热点是什么而提前去布局。

  我们选择冷门行业的时候很简单,什么东西是美好的,什么东西是社会上需要的,什么东西是在美国已经被做完了而在中国还没有被发现出来的行业。中国今天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可以结合互联网、结合AI、结合人工智能被重新定义一遍,有太多的公司在美国已经做到80分、90分,而在中国才40分、50分,还没有被重新定义。现在在中国一些新的团队、一些新的创业者会崛起,一些新的资本会诞生,这些会比比皆是。58在中国的生活服务领域方面依然非常坚持专注的去做,我们看到在这些传统领域有太多的机会、太多的不美好要结合人工质能等技术得到提升。所以选择好的投资人,拿到足够的钱,不要去追热点,让自己不断的去改进。

  未来中国创业不会再密集于几个城市,资源把人才挤到西安来

  中国今天的创业非常密集的集中在一些地域,比如北京中关村、阿里巴巴周边、深圳等,集中于几个城市,中国的投资人也是非常密集的在北京、在杭州、在深圳。而我们看美国的创业公司是非常分散的,比如互联网创业主要在硅谷,生物科技主要在波士顿,但是美国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西雅图有很多伟大的公司,比如波音、微软、亚马逊等等,几乎每个美国城市都有很大的企业,而中国抛开北京、美国、深圳这些地方,其他地方真正原创的大企业是不多的。

  未来中国的创业不会在密集的扎根于这些城市,这也是中国今天策略的引导,适时的把资源人才挤到西安来。

  西安最近成为了网红城市,西安的房价猛涨,西安的人才在回流,创业的要素和投资的要素往西安会转移。也是因为北京、深圳这些城市各种资源的太昂贵、太时尚,北京、深圳的创业是非常浮躁的,在任何一个餐馆里面都可以听到有人在谈人工智能、区块链,太浮躁就意味着人太短视,我认为离开北京和深圳才能使心情变得平和,才能真正做实一个产业。

  为什么选择西安?我觉得西安是一个中国高校最密集的地方,建议永康书记做一个调研,工程师的比例我预测西安肯定是在中国前两位的,工程师不管是做硬件还是发动机,或者军工、行业,工程师就是理性思维,让他去写代码、编程很容易就可以学会,所以工程师是相通的。所以工程师的数量对一个城市的创业氛围非常有帮助。西安的政府也非常开明,以永康书记和高市长为代表的,可以让西安成为创业的城市,大家是店小二的心态,不管用户有什么事情找到你都可以为你解决,这就是创业者最需要的心态。我认为所有的创业者和投资者都应该感谢西安这个城市,秦始皇当年把中国没有变成像欧洲这样说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度量衡、不同的法律体系的分散国家,他让今天在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不管你研发上投资多少钱,在中国做同样业务的创业者,他在全世界的数值往往是数一十二的,可以让你有足够的资源和足够的空间,如果不是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不是中国说同样的文字和法律,如果在欧洲我们召开这样的会根本不可能有500人参加,所以感谢秦始皇,感谢西安。

  我们58也会越来越多的重视西安,58除了创业以外也在做自己的基金,会投很多的创业者。今天听到的很多生活服务领域都有我们的投资的,58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可以负责任的讲,我们非常懂创业者,因为我们自己也是创业者,我们绝不伤害创业者,我们也愿意帮忙,除了钱方面,在流量方面、管理方面等都可以帮助创业者,我们也相信这个行业*不会只有我们一家,这个行业会非常的繁荣。希望我们在整个行业能够投到好的创业者,尤其在西安能够跟当地的创业者达到更好的合作,如果高市长支持,我们很快会在西安建立我们的基地,不管租或者买写字楼,我们直接建一个园区。

  谢谢

  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为本次峰会姚劲波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