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巨头跌落!背后真相惊人!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必须能随时重建自我,不断迭代,不断进化!
2018-09-06 12:00 · 微信公众号:水木然  水木然   
   

  1

  最近,奶茶巨头香飘飘发布财报,今年上半年利润突然断崖式下滑.

  有意思的是:大家发现打败香飘飘的并不是同行,竟然是各种各样的网红奶茶店。

  这些线下奶茶店提供的产品非常多样化:佐料可以自选;含糖量可高可低;温度可以常温和加冰,等等,奶茶店几乎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喜好定制饮品,最重要的是那么多送外卖的骑手都在摩拳擦掌,随时把饮品送到我们面前。

  要知道香飘飘是冲泡式饮品,它的优势是方便,但是在外卖盛行的时代,这个优势已经消失,它的味道实在太枯燥太标准化了。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康师傅身上,从2016年开始康师傅的营业额就开始下滑,因为这一年美团、饿了么这两大互联网外卖平台兴起了。

  本来大家之所以吃泡面,是因为图个方便快捷,不用再下楼去找餐厅吃饭了,省时又省事,而后来送餐的外卖服务实在太便捷了,有各种美食作坊,还有奔波不停的送餐小哥,我们随时都要可以吃到各种特色饭菜,这时我们真的没必要可怜兮兮的啃方便面了。

  即便后来康师傅曾推出搭配的香肠的活动,但是这和外卖就不是一个等级的服务,说白了这根本不是同一纬度的竞争。

  2

  世界上曾经有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名叫“柯达”,在1991年的时候,他的技术*世界同行10年,但是2012年1月破产了,为什么呢?因为它被更先进的数码相机干掉了。

  当索尼/尼康还沉浸在数码*的喜悦中时,忽然世界又变化了!

  随着手机功能越来越齐全,以诺基亚为代表,每一部手机都是一部照相机。于是“索尼”业绩大幅亏损,前不久,著名数码相机品牌——尼康,关闭了它在中国的工厂。给出的理由是:智能手机的崛起侵占了原本属于数码相机的市场。

  按照传统的商业逻辑,尼康最多被索尼/佳能等被同行打败,没想到打败它的居然是另一个行业——智能手机。

  然后呢?

  后来做电脑的“苹果”又杀出来了,它开发做出了触屏的智能手机,把手机世界老大的“诺基亚”给干掉了,而且毫无还手之力。

  3

  之前美团是做外卖的,滴滴是做打车的,高德是做地图的,京东是做电商的,它们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忽然有一天,滴滴也开始招募了骑手干外卖,美团也忽然宣布进军打车业务;

  做地图的高德也忍不住了,高调宣布要做顺风车

  甚至现在京东也插足进来,也要做网约车!

  这种场景还有很多:

  比如,打败口香糖的不是木糖醇,而是微信。在超市收银台这个消费场景,过去顾客在排队缴费的时候无聊就往购物篮里拿上两盒口香糖,而今天大家都在看微信、刷朋友圈、玩*。

  比如消灭共享单车,一块钱随便骑,骑到任何地方停下锁车就能走,这个东西一出来,黑车司机哭了。卖单车的店铺、修自行车的小摊子,生意都一落千丈,关门歇业是迟早的事情。

  比如,街头的警察没有变得更多,而扒手却越来越少。消灭扒手的,也不是警察,而是微信、支付宝。越来越多的人,口袋里没有现金,扒手不得不失业。

  以前,市场虽然很残酷,但我们最起码知道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现在呢?我们完全分辨不出来孰敌孰友了!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隔壁开火锅店的张三,卖手机卖得比你好的时候,你不用觉得惊讶,因为,这是无边界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整合,都在交叉,都在相互渗透,如果原来你一直获利的产品或行业,在另外一个人手里,突然变成一种免费的增值服务,你又如何竞争?如何生存?

  我们苦心构建的护城河,随时都有可能被逾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这个跨界打劫、迅速迭代的时代,生活简直就是十面埋伏,我们如履薄冰。

  4

  什么叫传统?

  就像乌鸦喝水,一只老乌鸦经过长年累月的摸索,终于琢磨除了丢石子的方法,从此它就顺畅的喝到了水,这种方法被无数人学会。

  什么叫创新?

  忽然有一天,飞来了另外一群乌鸦。这群乌鸦人家根本不会衔石子,但个个嘴里都带着一根吸管:

  这就像在《神雕侠侣》里,金轮法王练了16年的武功,被杨过一招打败!这完全是不同维度的竞争嘛!

  放眼现在的社会,无论你是谁、掌握了什么资源、积累了多少家业。总有一种变革针对你,总有一款危机适合你。

  没有一种模式是长存的;没有一种竞争力是永恒的;所有的经验和积累都随时可能被颠覆、被清零。

  5

  要想逃脱被革命的宿命,*的办法就是要学会“自我革命”!

  什么叫自我革命?举个例子:“QQ”在2012年之前一直是稳坐移动社交应用的江山,而这时的腾讯居安思危,忽然开发出了“微信”,主动革掉了“QQ”的命,这实在是了不得的一招,也可以叫: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现在看来,腾讯当年如果不主动挥刀自宫,革掉自己命,就会被革命,当时小米的米聊早就准备好了上位。

  正是因为腾讯的“自我革命”,所以它一直到现在都是社交领域的霸主。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从现在开始,每个人都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必须能随时重建自我,不断迭代,不断进化!

  在一个各种变化不断来袭的时代里,我们就好像在大浪里航行的船,要学会和风浪抗衡,而不是奢望什么岁月静好。

  在一个被任意洗牌的社会,如果你想追求安稳,简直就是妄想。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我们都知道,那只青蛙一直陶醉在稳定的舒适区,幻想着岁月静好,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水会热到发烫,而自己却无力跳出。

  未来只有一种稳定:是你到哪里都有饭吃!

  每一个人,都应该勇于面对社会的激流和动荡,既要居安思危,也要居危思安,支撑起中国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水木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