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2018年四个月营收逾158亿元,摩拜预计持续亏损

6月25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8月23日,美团点评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美团更新招股书,意味着已顺利通过聆讯的美团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2018-09-06 16:03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美团餐饮外卖业务表现强势,2018年前四个月收入96.86亿元,同比增长107.78%。

  9月5日消息,近期赴港上市的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更新了招股书,最新招股书体现了美团2018年前四个月财务数据。同时招股书显示,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网约车服务。

  6月25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8月23日,美团点评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美团更新招股书,意味着已顺利通过聆讯的美团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据新京报消息,美团点评的基石投资者名单已确定,包括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诚通基金五家机构,预计将共分配约15亿美元,占此次发行总规模的约三分之一。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及美银美林。

  根据美团点评此前披露的招股书,腾讯目前持有美团20.14%股权,是普通股架构下的*股东。2017年10月美团战略融资40亿美元、2016年1月美团融资33亿美元均为腾讯领投。

  据《财经》对美团IPO的报道,美团点评IPO定价区间为3575亿港币-4290亿港币(约合455亿美元-547亿美元),每股定价区间为60港币-72港币,将于2018年9月20日登陆港交所。

  2018年前四个月营业收入同比翻倍

  在这份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止至4月30日,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营业收入为158.24亿元,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81.19亿元,增长近100%。

  2015年至2017年,美团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幅,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实现历史新高。

  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2018年的前四个月,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

  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餐饮外卖收入为96.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7.78%;毛利为9.03亿,同比增长112.47%;

  美团到店及酒旅的收入为4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08%。

  新业务及其他收入为17.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6.4%。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美团年内交易额为4110亿元,较2017年全年3570亿元的交易金额增长了15.1%。

  美团2017年12月活跃用户数达2.89亿,活跃用户占比超过90%。

  美团2016年的交易金额中有78%来自同属2015年年度交易用户的重复用户,2016年的交易金额中有82%来自同属于2016年年度交易用户的重复用户,反映出美团客户群稳定、用户粘性很高。

  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在线活跃用户商家470万,较2017全年的440万增长6.8%。

  这主要得益于美团完善的商户服务体系,能为商家提供一系列商家解决方案,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云端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从而提升运营效率,助力商户运营。

  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主要由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导致。调整前,该数值为227.94亿元。

  持续亏损的摩拜以及不会继续拓展的网约车

  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美团表示,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自成立以来一直产生亏损。预期接下来的2019年内仍会继续有较大亏损。

  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四个月,摩拜有4,810万名活跃单车用户及710万辆活跃单车,这四个月内摩拜用户完成共计超过2.6亿次骑行。

  摩拜的亏损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数字,2018年4月4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毛损为人民币4.07亿元。

  截至2018年4月30日止四个月,摩拜共收入147亿人民币,经营成本达158亿人民币,单车及汽车折旧消耗为398亿人民币,毛损率为277.2%。

  “摩拜是共享单车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而共享单车是我们过往尚未提供而属于大众、高频的服务种类。”

  美团在招股书中表示,该项收购将让我们以较低成本获取和留存用户,并进一步补充我们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组合并扩大我们触达消费者的方式。相信摩拜广泛的业务覆盖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促进餐饮外卖及其他服务的交叉销售、增加我们的交易金额及收入,继而贡献我们的进一步增长及长期价值。

  美团将通过以下策略将摩拜整合进自身业务:

  1、使单车的部署及维护合理化、精简营运人员及潜在优化定价策略;

  2、继续扩大摩拜的用户基础、提升用户体验并提高用户粘性,从而提高营运效率;

  3、将摩拜整合进美团移动应用并促进向摩拜用户进行其它服务的交叉销售。

  收购摩拜也给美团带来了一定的财务负担。此前的招股书披露,美团点评于今年4月与摩拜签署收购协议,收购总代价为27亿美元。在今年前四个月的财务数据中,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20亿元,主系收购摩拜和开展新业务所致。

  在网约车业务方面,美团称目前在南京和上海提供试点网约车服务。通过试点项目,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但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美团表示,有关试点网约车服务,会就私家车搭乘向用户收取费用,不会就的士收取任何费用。

  对共享单车以及网约车业务,美团并没有过多运营经验,美团或会选择更为保守且尽量能与自身业务有连接的方式继续两块业务。

  美团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我们在所提供新服务品类中的营运历史有限,例如共享单车及试点网约车服务,且仍然继续着力扩展我们的服务品类,因此难以基于我们的历史表现评价我们的业务及未来前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