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行业进入转折年,独角兽赛道已悄然切换方向!

目前,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有人果断掉头、切换赛道,有人坚持“三看”“四不”原则,有人仍在观望。最真实的投资路径是怎样的?未来10年哪些领域还有机会?
2018-09-06 20:21 · 投资界  Rica   
   

  “今年是整个创投行业转折的一年。接下来,创投行业的投资节奏会放慢,同时也会更加看重价值投资。”9月5-6日,在西安举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多位投资人提出这样的论断。

  目前,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有人果断掉头、切换赛道,有人坚持“三看”“四不”原则,有人仍在观望。最真实的投资路径是怎样的?未来10年哪些领域还有机会?

  独角兽赛道已切换方向

  “我本人进入这个行业有20年时间。从2001年到2017年底,中国的股权投资增长了500倍,这是一个高成长的行业。”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首先对中国股权市场发展大势进行研判。

  他认为,2018年是中国创投行业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重大转折的一年,但挑战只是暂时的。未来20年,中国创投准备了30万亿资金继续支持创新创业。

  但在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下,中国正在面临崭新挑战,不管创投还是创业者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如何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力?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认为,今天的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各种急遽性变化。但不变的是需求一直在持续发展,技术持续更新进步,还有一个不变的是中国在全球的地位,虽然有一点点起伏,但还是非常稳健,大家就投资这些“确定性”就好了。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将中国企业发展划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1998年,这20年是中国创业的启蒙时代。这期间有了任正非的华为基本法、柳传志的管理三要素。在企业经营方面,大家都不是特别懂,如何办企业也不懂,资本金比较少。中国创业的形态很多元,是一个大的批发市场。

  第二阶段是1998—2018年,这是最重要的网络时代,尤其是VC真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烧钱也变成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现在有一部分企业融到很多钱来扩张,继而进入第三个阶段,硬创新时代。为什么要进入到这个阶段?很大的原因是在网络时代,有很多创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分享道,目前至今后5—10年,推动中国创新创业最好的两个要素,一个是新人群,一个是新技术,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有重塑价值链的优势。具体到行业,主要是两个领域,一个是互联网和相关方面,另外一个就是硬科技。但是,无论创业者还是各地政府对新技术的认识很清楚,但对新人群的特征还未清晰地认识到。

  这在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的观点不谋而合。米磊认为,独角兽的本质上是资本看好这个行业,然后把这个行业抬升起来。现在的“独角兽”已经开始切换方向,从过去更多的是互联网独角兽,现在下一步会转向硬科技。

  他透露,目前中科创星的投资关注两大方向,一类是光电芯片,另外一个是商业航天。“商业航天我们认为在未来有非常大的机遇,而且西安也是‘航天之乡’,现在无论是国外、国内,商业航天可能在近一两年会成为资本追捧的热点。”

  创业投资的“底层法则”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演讲时坦言,接下来,创投行业的投资节奏会放慢,同时也会更加看重价值投资。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无论是从西安走出去的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还是坚守西安发展的西高投董事长兼总经理宫蒲玲,都给出这样的预判,并强调了“头部理念”的重要性。

  宫蒲玲认为,如今的投资不断精准化,细分领域更容易找到明日之星。面对当下的变化有两个应对之策:第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头部公司。第二,用“头部理念”伴随“头部公司”。投到头部企业绝对不是出资多少,相反是资金背后的互相信任和认可。

  施安平提出投资“三看”和“四不”原则。他认为,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看企业自身有没有自我生存的能力,现在很多模式创新的企业没有自我生存能力,靠外在不断的融资输血,如果一个企业永远靠输血,就像一个病人永远躺在急救室里靠输血维持生命,这不是价值投资。另外,还要处理好投资和投机的关系,价值和估值的关系。

  国中创投坚持“四不原则”——不追风、不搭车、不着急、不眼红,三看则为看天、看人、看事。VC强调因势利导,恰当进入。

  作为早期投资的代表,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坦言,在早期投资里有几条是不变的底层法则:第一性原理是成就创业者,共同发现未来;第二,早期投资是价值投资不是趋势投资;第三要有长线思维,做自己的生态和平台。他称其为早期投资的pick法则。

  未来10年投资方向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称,红杉中国90%以上都是投资中国,因为中国的需求最旺盛;其次集中在技术进步的方向,然后是看中国的相对优势。比如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制造基础,中国已经形成了全球竞争力;比如无线互联网应用发展,中国的通讯基站是全球的一半;比如中国移动支付的规模是美国的50倍,当这些应用走到全球去的时候是有竞争力的。“我们希望投资中国的优势发展到世界各地去,光是这三点,我们就已经忙不过来了。”他笑称。

  明势资本主要专注早期投资,在其创始合伙人黄明明看来,对未来预测没有那么悲观。“一方面中国依然可以享受10年到20年工程师的红利,我们在硬科技领域看到全球华人中顶级的科学家、工程师归来,这方面我们反而很有信息。”他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出行方面有全球性结构性的机会,另外是AI大数据方面。

  而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未来看好两大领域。第一,2016年下半年至今,由智能技术加数据技术重新对各行各业的商务模式做出变革开始,这一趋势估计还会延续10年左右。第二个发展比较快的行业是生物组学和蛋白组学,将来还有可能是微生物组学。

  对于未来投资,英诺重点看的也是两个方向。李竹介绍,一是线上,“我们认为互联网从下半场进入了加时赛,你一旦落后就很难追赶。对于加时赛来说,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未来五年对互联网影响最大的方面,一个是区块链,一个是微信互联网。”二是线下。“这是新的消费趋势,人工智能将替代60%人类的工作,未来人们会有更多时间消费升级,最大的消费升级在文化方面。”

  破解募资难6大策略

  当下,募资难似乎是VC/PE机构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对此,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认为,“当前,创投行业募资面临很多挑战,但是资还是要募的,专业的投资机构是有很多历史投资轨迹的,这在募资市场不乐观的情况下很重要。创投行业的特点是高风险高回报长线的投资,我们要用时间换空间,过去十多年的打法、业绩,以及最终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数据,可以给我们现在的LP提供很好的佐证。”

  对于募资难题,田立新相对乐观。他给出建议:资管新规后,银行很想投但已经不能投了,这种情况下我们积极拓宽投资人的渠道和类型,比如偏好长线投资的险资等等都是我们重要的方向,这就需要花很多的时间磨合,用更好的方式把现有的和过去的产品重新进行排列组合,优化结构,达到双赢的目的。

  “大家都希望有好的回报,针对今天的情况我们会有不同的策略和打法。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可以以比较好的价格投资到好的企业,包括在座的陕西和西安的企业。最终在未来基金到期的时候能够给LP很好的利润。的确现在有挑战,但是我们看到的更多是机遇,希望大家一起共创多赢。”他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则认为,今天LP越来越看重的是DPI。“其实中国的基金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过往的基金已经到了回收期,你到底给LP创造了什么样的现金流特别重要,我们在募资的时候关注DPI以及是否及时的安排退出。”

  王俊峰现场透露,君联资本基金层面的回款累计已经超过100亿。“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数字,而且是任何一个LP都不能拒绝的。”

  他分析,现在市场上高净值个人LP遇到问题,上市公司LP遇到问题,实际上,我们要做的是看钱在哪里?国家队的钱,地方政府的钱,他们不以简单的获得财务回报为目的,更多关注的是产业发展,其核心就是税收和产业。君联投了将近400家公司,医疗行业也投了将近100家公司,本身的产业集群对于各地的地方政府都有吸引力,结合地方政府的需求、带着企业需求一块儿去碰,找到了结合点合作自然而然就会发生,而不是简单的“我要募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6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