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评分8.2,这部港剧回顾了十年前惊心动魄的金融危机

剧情围绕香港2008年金融风暴展开,全新的故事、快节奏不拖沓的商战戏、“反套路”的人设、布拉格、加拿大多国取景、演员演技统统在线等等加持,都是这部戏良好口碑的缘由。
2018-09-09 09:35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刘景慕   
   

  “这大概是近两年最值得期待的行业剧。”一位用户这样评价道。

  这部剧就是由爱奇艺、TVB、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央视联合出品的《再创世纪》。豆瓣评分8.2,的确是近年来少见的高分商战剧。

  作为20世纪经典港剧《创世纪》的姊妹篇,暌违二十年后再一次登陆内地市场,《再创世纪》本身便已经为港剧迷制造了一波回忆杀。剧情围绕香港2008年金融风暴展开,全新的故事、快节奏不拖沓的商战戏、“反套路”的人设、布拉格、加拿大多国取景、演员演技统统在线等等加持,都是这部戏良好口碑的缘由。

  此外,致力于排播模式创新的爱奇艺,这一次终于把触角从内地伸向了香港。

  此番《再创世纪》采取了爱奇艺、央视CCTV-8和TVB三重排播的合作布局。8月29日,每晚20:00 爱奇艺VIP会员每天更新三集,爱奇艺VIP会员粤语版独享。8月30日,央视CCTV-8,每晚19:30黄金时段三集连播,爱奇艺非会员普通话同步转免。

  爱奇艺自制商战“爽剧”,用户大呼过瘾

  行业剧领域涉及商业、律师、医疗、警察等等,专业度广受用户和业内好评。影响了一代人的《创世纪》、《大时代》、《律政先锋》,永远是用户心中的“白月光”。

  都市爱情商战剧《再创世纪》的上线,无疑也给内地行业剧领域增加了几分筹码。不同于披着行业剧外衣的内地“偶像剧”,主角们“除了谈恋爱什么都不干”,《再创世纪》中实打实的描绘了商战,真实展现商场上不见血的厮杀,人性的博弈。其中行业涉及地产、IT、创业,俨然一幅商业圈众生浮世绘。感情戏?不好意思,只是点缀。

  在行业剧的基础上,《再创世纪》还创新地加入了今年内地热门剧必备要素,“爽文”模式。

  “我们帮他赚了很多钱。如果他不满意,就让他找其他公司,别站着像狗一样被骂。”这句出自剧中比列基金舵手高哲(林文龙饰)教育助理的台词,很受用户们喜欢。

  “说的太对了!”“就喜欢这种保护下属的上司”“对待客户的时候我要有这个魄力就好了”,这样的评论在弹幕里比比皆是。对于时下用户而言,似乎很热爱把自己投射到角色中,让剧中角色代替用户去骂去怼来发泄生活里的不痛快。这样的爽快感,令用户们欲罢不能。

  人物不再刻板印象,亦正亦邪最迷人

  《再创世纪》的另一个创新点,便在于人设。紧接在《延禧攻略》之后上线,《再创世纪》在人设上也与《延禧攻略》有异曲同工之妙。

  和魏璎珞相似,男主贺天生同样是小人物出身,并且都在剧中通过“打怪升级”的模式,一步一步往上爬。

  遥想当年,郭晋安在1999年的《创世纪》中,还扮演着善良执着的男版“白莲花”马志强。二十年过去了,“白莲花”变成了大反派。面对郭晋安的“黑化”,用户们却喜闻乐见。在微博超话上,用户们对郭晋安和杨怡组成的“声明夫妇”CP的认可度非常高。

  比起富二代们家道中落开始创业,从底层爬上首富之位的贺天生,尽管坏事做尽,却对妻子温柔深情,从人设上来说显然更讨用户的喜,再加上视帝郭晋安的演技加持,这个角色的高人气,就变得顺理成章。

  此外,现代剧中少有的“历史感”,也是《再创世纪》与众不同的地方。选取十年前的香港社会作为创作背景,服化道与现在并无二致,然而剧中人物使用的诺基亚手机却出卖了一切。如周柏豪饰演的程凯,在大街小巷兜售充电宝却无人理会时,弹幕里都在嘲笑市民们“现在后悔了吧”,“原来充电宝是这么被发明的”。这种在现代剧中少见的,由于“时空错位”带来的诙谐幽默,让人耳目一新。

  两岸三地同播一部剧,开启“大排播时代”

  剧情之外,爱奇艺创新的排播模式也为这部剧的良好收视打下了基础。

  一直以来,爱奇艺都致力在剧作排播模式上进行不同试水。根据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蜀山战纪》便采取付费收看,一次性上线一整季,并且安徽卫视随后用1.5轮方式跟播的排播策略。

  爱奇艺也曾推出多种排播模式。包括仿照电视台,周一至周五每晚更新一集;在电视台播完后零点VIP会员可看,或将一部完整的电视剧拆成三部,先后播放以吸引会员持续付费,以及仿效Netflix,会员可一次性看完全集等。

  此番爱奇艺玩得更大了。

  8月29日,《再创世纪》在爱奇艺首播,且VIP会员可以抢先看并享受双语共享,随后第二天央视跟播,每天三集;9月10日,香港TVB也将播出,周一至周五每晚播出一集。

  两岸三地同播一部内地自制剧,在国内尚属首例。此举不但可以拓宽受众层面,增加剧作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爱奇艺作为首播,也侧面证明了网络剧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平台拥有的与之匹配的实力。

  对于爱奇艺来说,《再创世纪》会*程度扩充爱奇艺剧作的类别,丰富内容题材,吸引一大批港剧粉丝。数据显示,港剧粉丝是用户黏度很高的一群,他们不仅只看港剧,更是电视剧爱好者,并有着很高的付费意愿。

  并且,对于行业内,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内容合作示范,将推动着多元化内容产业生态,以及成熟平台运营模式的发展。不禁让小娱开始期待,爱奇艺、央视、TVB在将来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