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非洲的总统和年轻人都爱往阿里跑?

当什么东西都准备好的时候,你就没有机会了。
2018-09-10 13:11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赵建勋   
   


  这几天,非洲几乎所有国家的领导人云集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并举行了圆桌会议,与中方深入探讨如何务实合作推进中非经贸互动。

  媒体注意到,出席会议的博茨瓦纳、加纳、南非、塞内加尔等国总统,在论坛期间纷纷约见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起畅谈合作。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更是专程来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与马云进一步交流如何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为非洲的小企业和年轻人创造未来。他在马云的陪伴下参观阿里巴巴展览馆时,因为聊得太兴奋,比预定行程延长了50多分钟,创下外国元首参观的最高时长。而此前8月7日两人在南非总统府邸首次见面时,更足足超时一小时。

  参观中,拉马福萨感谢马云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称赞他和阿里巴巴为南非打开了机会大门。他对马云说:“你访问南非启发了很多人,你作为创业者的历程让我也倍受激励。你走了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达成了了不起的成就,我们南非人非常欣赏你。”

  拉马福萨期望阿里把全非洲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现场提出请阿里巴巴帮南非建一个数字培训中心,强调“这将成为我的总统项目”。

  这么多非洲元首如此密集地与一位商界*沟通、互动,是很少能见到的事情。这也让人们想起去年7月马云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做精彩讲演时听众脸上洋溢出的激动之情。那段时间,Jack Ma(马云的英文名)是当地媒体曝光率最高的一个词,很多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推文欢呼马云的到来:“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见他了!”

  当时就有西方媒体评论称,马云一直是非洲年轻人心目中的超级偶像,对他的欢迎程度早已超过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

  为什么非洲的总统和年轻人都爱马云?

  用数字化助力非洲

  提起非洲,很多人是带有误解甚至偏见的,总将它与贫穷、落后、战争、饥饿划等号。实际上,非洲有54个国家,一些地区历史上就经济繁荣,社会安定,文化发达。那里也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有全球最多的年轻人口,以及庞大的未开发市场。

  过去十年,世界经济受08年金融海啸的影响不太景气,可很多非洲国家却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平均GDP增速5%,有的达到6%-7%)。

  中国也一直将非洲当老朋友对待。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就对那里新独立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改革开放后,很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步也是从非洲开始的。

  进入21世纪,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成就后,对非洲进行了大规模援助投资,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帮助发展工业和城市建设,创造就业,分享经济转型的经验教训。

  阿里巴巴成立至今只有19年,进入非洲的时间并不长。它是跟随中国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步伐,与中国企业一道将业务触角伸向非洲的。但它在非洲发展得很快,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将质优价廉的国内商品源源不断送入非洲的千家万户。

  马云也非常了解非洲。几年前他就认定,非洲各国今后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活跃域内投资和贸易、培育繁荣的消费市场、扩大进出口规模、促进本地经济融入全球经济,是如何让年轻一代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快速增长、改变非洲大陆现状的生力军。

  而数字经济、物流网络和全球化,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马云相信,随着手机的普及、通讯基础建设的推进以及非洲自由贸易区的形成,非洲的中小企业和青年人将会是数字化的*受益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7年11月10日,双11天猫全球狂欢节前夕,从浦东机场走出了一个非洲小伙。他怀里抱着一幅肖像画,不时有乘客或路人认出画中的人物:“哇,这是马云吧?”

  小伙子叫特迪·沃里亚(Teddy Warria),是阿里巴巴集团与联合国共同发起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e-Founders Initiative)的首期培训班学员之一。这幅画是他准备送给马云的礼物。

  这年7月,马云在卢旺达出席非洲青年峰会时,宣布要在五年里资助200名非洲年轻企业家到杭州学习,还要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青年创业基金”。

  今年8月,马云又在南非宣布要在十年内为100个非洲当地企业提供资金和经验的支持,还针对更广泛的非洲人群启动了“全球电商人才计划”,希望培训更多当地教授和老师,再通过他们为更多年轻人和女性提供知识的分享和培训。

  对人才的培养如此不遗余力,是因为马云发自内心希望非洲年轻人获得成功。

  每次去非洲,他都拿出大量时间跟创业者做面对面交流。在杭州举办的培训班,他也都亲自上课,把自己三次高考落榜、十多次求职被拒、在公寓里艰难创建阿里巴巴这前前后后的失败经历和创业心得,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年轻人分享,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提出真诚的建议。

  马云告诉他们:你们是非洲的种子,你们有梦想和激情,非常棒!如果我都能成功,你们一定也能成功。

  很多非洲年轻人也体会到,不同于扎克伯格那样出身中产家庭、在美国常青藤毕业的西方精英,马云童年时代家庭收入仅有7美元,没上过名牌大学,却在19年前的中国那样一个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国家白手起家,这对他们更有借鉴意义。

  在他们眼中,马云给予他们的信任、希望,比给钱来得更加重要。

  那些有幸亲身聆听马云和阿里培训的年轻人,感受和收获更加丰富。

  尼日利亚学员托亚(Adetayo Bamiduro)有一家“摩托车+物流”公司,来中国之前*的烦恼,就是如何获得人们对平台的信任。在阿里巴巴课堂上,“赋能”这个词给了他极大的启发。回到非洲,他为平台上400多位骑手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安全驾驶以及相关业务技能培训,并通过App支持、监督他们执行。结果,不仅创造了事故率为零的奇迹,他的平台还成了尼日利亚骑手们最愿意入驻的平台,带来了更多的订单。

  肯尼亚*的创业孵化器Nailab创始人塞缪尔(Sam Gichuru),去年在阿里巴巴呆了两周,便毅然改做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他说,创业融资是个老大难问题,但通过电商创业,只要找准目标市场、卖对东西,甚至不需要天使投资,就能赚到*个十万元或百万元。

  实际上,马云重视人才培养,还因为他体会到,非洲市场虽然空间广大,却与19年前的中国一样,面临着最重大的挑战——理念。虽然很多非洲人认同互联网、认同数字经济,但也有相当多的人包括一些政府担忧数字经济会带来冲击。

  他希望能够通过理念和知识、技术的输出而不是简单业务模式的输出,促进非洲各国政府和民众更加认可和接受互联网经济。

  这也是阿里巴巴最能够帮到非洲的地方。

  尽管非洲还很贫穷,做电商的基础设施还不发达,各种问题也很多,可在马云看来这正是年轻人创业的机会。抱怨越多,机会越大。

  “你告诉我,世界上有哪个地区没有问题……你有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如果你现在开始努力,你就有机会。5000亿市值不行,500亿美元也行。”

  马云有个愿景,就是未来20年在非洲能出现100个阿里巴巴,出现1000个马云。有人就此质疑:非洲人才冒出来了,企业发展了,那时候还有阿里什么事?

  马云不这么看。

  “阿里巴巴从创立那天起,就秉持互惠互利、共赢合作的理念,很多时候更愿意跟合作伙伴一起成长……如果合作伙伴能够成长壮大,阿里巴巴自己也能够跟着成长和壮大。

  马云希望帮助当地人取得成功,这样阿里巴巴也会成功,而且更成功。

  让非洲的产品走向世界

  阿里巴巴对非洲业务的理解是:今天在非洲发展业务,不要去占领非洲的市场,掠夺当地的资源,而是要为非洲当地的企业搭建一个通往全球市场的平台和通路。这让人自然联想起,这家公司从创立那天起,就以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宗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随着中国开始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如何为非洲的中小企业和产品寻求更多的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机会,如何让中国消费者更加关注和认同非洲的产品,成了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努力方向。

  在过去2年里,阿里巴巴的零售板块从非洲几十个国家选取了上百种产品,面向中国的消费者进行培育和推广,并借助国家优惠政策为非洲很多国家提供了零关税以及税收减免的待遇。此外,还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帮助非洲品牌参与全球化,交易额也有几倍的增长。

  为此,阿里巴巴还在卢旺达开始试点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为当地政府、创业者、年轻人和女性搭建一个数字的基础设施,提供包括交易平台、支付解决方案、物流解决方案、通关检验检疫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如何更好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

  数字经济是非洲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一次机遇,非洲国家的担忧是,如果有些国家和公司刻意进行技术垄断,将抵消掉数字经济可以带来的优势,甚至加剧社会不均衡。

  为此,马云提出把阿里巴巴已经储备的技术——电子支付、云技术等——分享给非洲的企业和青年人,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成为阿里巴巴在非洲的另一项主要工作。

  马云有一个信念,就是人类一定会走向数字经济时代。因此他和他的阿里巴巴在非洲不急于实施商业计划,而是更多的落在理念宣传,落在技术的分享方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

  “如果你只想赚钱那就不要去非洲,如果你只想自己赚钱也不要去非洲,如果想短期赚钱就更不要去非洲。”

  保护动物和环境没有国界之分

  今年8月初,马云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来到南非,为50名一线野生动物巡护员颁奖。这些大象、狮子和犀牛的守护者们,*次得到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马云也成为*个被国际巡护员联盟授予“荣誉巡护员”勋章的中国人。

  2017年马云首访非洲时了解到,过去10年有超过1000名野生动物巡护员为保护动物献出了生命,他们的家庭也因此陷入极大的困境。这让他决定设立“非洲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还要在保护行动中引入高科技、推动巡护员家庭创业和就业计划等扶持举措。

  人们评价:马云此举,“给的不是钱,而是黑暗中的光明。”

  这也不是马云首次关注野生动物保护。

  2000年开始,他就和国际性组织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亚洲动物基金(AA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长期合作,致力于禁止野生物特别是象牙的网上交易,并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国内外资助野生物保护项目。

  马云始终认为,在动物和环境保护这件事上,没有国界之分。“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而且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

  马云非常看重普惠的经济观、“普惠”的价值观。他希望他和他的企业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做更多的事情,解决更多的问题,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马云是认真做梦的人,更是认真做事的人,凭借这一点,他努力让自己的梦想一个个变为了现实,让世界改变了对中国、对中国企业家的看法。也正是这一点,让他成为非洲人所佩服的中国人,成为全世界青年的偶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