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米科技在纳斯达克挂牌,小米生态链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

最初云米开发和生产智能净水系统等小家电产品,2015年7月小米推出的小米净水器,就来自生态链企业云米。
2018-09-26 09:35 · 投资界  yorke   
   

  继华米今年2月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后,如今小米生态链迎来了第二家上市公司。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间,云米科技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证券代码VIOT。云米每ADS定价9美元,位于定价区间低端,但开盘后股价一度上涨20.33%至10.83美元,市值达7.5亿美元,随后股价又回落至开盘价附近。

  云米创始人陈小平在敲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是云米重要的里程碑,通过上市主要希望提升云米品牌影响力。同时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开发更多产品和一体化家庭互联网解决方案,希望可以重新定义家庭生活方式。

  从净水器到全屋家电

  在美的集团奋斗了十年后,陈小平从一名基层员工做到了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技术副总兼电饭煲公司总经理。2014年,他率领一波旧部在美的的总部佛山顺德成立了云米科技。最初云米开发和生产智能净水系统等小家电产品,2015年7月小米推出的小米净水器,就来自生态链企业云米。

  从2016年开始,云米逐步从小家电的研发制造转向全屋家电以及白电领域。据云米招股书显示,其在2016年推出了17条产品线,在2017年推出了18条产品线,并将在2018年围绕全屋家电推出更多新产品。

  目前云米围绕净水系统、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等各个场景提供整套智能家电设备,包括互联网净水器、互联网冰箱、扫地机器人、洗衣机、热水器等等,涉及家电产品不下40款。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云米科技的净营收为8.732亿元(约合1.320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3.126亿元增长179.4%,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云米科技的净营收为10.402亿元(约合1.5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706亿元相比增长284.4%。净利润方面,云米科技2017年为人民币9320万元(约合1410万美元),与2016年的人民币1630万元相比增长473.0%。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云米科技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303万元(约合106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890万元相比增长271.5%。

  小米系持股40%

  云米科技成立之初,就获得了小米的天使轮融资,此后截至到上市前进行过1次融资,2015年1月,获得了红杉资本顺为资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的A轮融资。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上市前,云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小平持股数为71636364股,占比41.3%,为公司最大股东;副总裁邹洛持股5072727股,占比2.9%。IPO前整个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4.2%。

  “雷军系”则拿下第二大股东席位,小米旗下创投机构顺为资本持股20.5%,小米旗下基金Red Better Limited持股19.5%,双方共持有云米40%股权。此外,红杉资本旗下基金SCC Venture V Holdco I, Ltd.持股为6.3%。

  云米同样采用了同股不同权的A、B股模式,B累股票每股享有十票投票权,可等量转换为A类股,而A类股票每股投票权为一票且不允许转换。

  IPO后,云米创始人兼CEO陈小平持股比例为42.5%,投票权为66.5%;云米副总裁邹洛持股比例为2.4%,投票权为4.0%。归属雷军的Shunwei Talent Limited持股比例为17.1%,投票权为2.8%。小米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Red Better Limited持有云米16.3%的股权,投票权为26.7%。红杉资本旗下基金SCC Venture V Holdco I,Ltd.持股为5.2%,投票权为0.9%。

  生态链企业将“去小米”化

  小米生态链企业创造出众多智能硬件产品,让小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在2018年8月22日的业绩沟通会上,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小米已经投资了220家公司,其中100家是生态链企业。

  云米创业之初依托的就是小米的生态链体系,仅融资两次就实现盈利并且完成了上市,可见其成功的避开了烧钱扩张的路子。正如陈小平说的:我们要理解小米的伟大,理解生态链的雄心,小米是一座航母,生态链是一列舰队。

  但小米生态链既是云米科技发展的最大驱动,这是云米科技的优势,但过于依赖也限制了云米的自主发展空间。与华米科技类似,云米在营收上也严重依赖小米。根据其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云米向小米公司出售产品的营收分别为2.998亿元、7.395亿元和6.515亿元,占总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5.9%、84.7%和62.6%。

  尽管近1~2年来云米大力加强自身品牌建设以及铺设自身线上线下渠道,对小米的依赖略有下降,但依然占到60%以上。

  小米生态链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寻求新的增长渠道,“去小米”化将是这些企业不可回避的现实。但这对于小米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小米生态链的边界有更大的可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1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