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锂电池投资 谁在玩火?

锂电行业超过300%的供需比例,却依然难阻投资热情。半年超1000亿的并购规模,究竟谁在赚钱?谁在玩火?
2018-09-28 18:13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张延陶   
   

  锂电行业超过300%的供需比例,却依然难阻投资热情。半年超1000亿的并购规模,究竟谁在赚钱?谁在玩火?

  冰与火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动力电池的产能在2016、2017年分别达到101GWh、154GWh。而2018年的产能目前预测为168GWh。

  但是另一方面,尽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百万辆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是动力电池出货量只会达到45GWh。

  超过300%的供需倒挂格局,注定了行业洗牌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题。

  在政策催化剂不断升温的情况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进一步拾级而上,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动力电池相关企业数量已从2016年的150家下降至2017年的不到100家。

  今年1-5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12.67GWh,同比增长224%。然而从企业的装机量来看,装机总电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3.83GWh,占整体的比例达到了85%,其中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以43%和12%的高比例市占率远远甩开第二阵营的企业。

  同属动力电池行业*阵营,宁德时代与沃特玛有着大相径庭的业绩表现。前者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45.83%,扣非后净利润近7亿元,同比增长36.6%;而坚瑞沃能(300116.SZ,沃特玛母公司)则出现巨额亏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38亿元,同比减少46.62%;净利润亏损16.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58亿元。

  坚瑞沃能表示,过去一年,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之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深陷债务危机。受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沃特玛遭受大面积停工,在手订单暂无法正常履行。

  盲目扩张的沃玛特究竟错在了哪里?或许下面这组数据能够给出答案。

  2017年三元锂电池装机量达到16.56GWh,同比增长165%,而磷酸铁锂电池仅装载18.07GWh,同比下滑20.12%,这与2016年双双增长的局面形成强烈反差。  

  但沃特玛却一直坚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这为其巨亏买下了伏笔。

  技术主流

  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之争由来已久,比亚迪的坚守与宁德时代的崛起更加剧了这两条技术路线的对抗。

  2017年,磷酸铁锂与三元两类电池在装车总量中占主导地位,占比共计93%。其中,三元电池占比为44.08%,磷酸铁锂电池占比为49.44%。然而随着政策对续驶里程以及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逐步提升。二者之间的平衡也终于被打破。

  在电池装车领域,2017年三元电池装车量为16.05GWh,主要应用在纯电动乘用车中。其中在纯电动乘用车上的配套占比为56.14%,在纯电动专用车上的配套占比为34.8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18.00GWh,在纯电动客车的配套量达70%以上,在纯电动乘用车的配套量相对稳定,保持在16%左右,而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上的配套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目前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配套电池企业有22家,其中有20家企业配套三元电池。

  从电池技术路线方面来看,73款续驶达到或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中以三元电池为技术路线的占比达83%。其它技术路线占比分别为:磷酸铁锂电池10%、多元复合锂电池4%、未注明电池类别锂电池3%。

  由此可见,三元电池的技术路径在当前来看是安全的、有前景的。连曾经独霸磷酸铁锂的比亚迪都已经调转航向。

  2018上半年,包括比亚迪在内的4家电池企业相继公布了投产产能、预计投产的计划。

  电池技术路径日益明晰,三元材料也成为了资本追逐的标的。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8上半年国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发布的锂电正极材料投扩产及兼并股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约318亿元,总规划产能达56Gwh。其中,三元正极材料投资扩产及兼并股项目有14个,占上半年正极材料投资扩产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有4个项目金额超过50亿。

  由此可见,三元路径已经成为行业准入门槛。

  并购瞄准矿产

  在行业上半年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案例中,天齐锂业(002466.SZ)宣布以40.7亿美元收购全球锂业巨头SQM 23.77%股份,一时令资本市场侧目。

  在资本市场维持高频率出手的天齐锂业依然沿袭了其一贯的“斩首”风格——控制上游话语权。泰利森收购案就曾使天齐锂业进入行业的*上游,2014年5月,天齐实现对泰利森母公司文菲尔德51%的权益收购,间接控股了泰利森锂业,合计耗费资金50亿元人民币。自此一役,天齐一度垄断了全国所有厂商的锂辉石来源。

  作为同业竞争对手,在加工环节具有优势地位的赣锋锂业(002460.SZ)也将目标瞄准至矿区,以期打破“受制于人”的窘境。公开信息显示,赣锋锂业也正与韩国的LG化学接洽Mineral ResourcesL,以期收购后者在澳大利亚一个锂矿的部分股权。据悉该锂矿预计估值可能高达30亿美元。

  8月14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以自有资金8530万美元在荷兰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荷兰赣锋”;荷兰赣锋成立后,将以603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SQM持有的阿根廷MineraExar公司50%的股权。MineraExar拥有位于阿根廷Jujuy省的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期规划产能年产2.5万吨电池级碳酸锂计划于2020年投产。

  SQM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迎来了两家中国买家,锂矿之争愈演愈烈。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8上半年,并购及融资对象为碳酸锂、镍、钴、氢氧化锂、六氟磷酸锂的交易案就有15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