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博收购一直播的醉翁之意

有媒体报道称据传微博将正式收购一直播,收购或将于11月底完成。
2018-10-03 16:49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频道   
   

  微博收购一直播传言出现后,*科技财经新媒体平台36kr“观察+”栏目(一个专注于科技行业热点观察的音频节目)对我进行了专访,欢迎收听语音:

  9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据传微博将正式收购一直播,收购或将于11月底完成。而自媒体“今日网红”在报道中称,“十一”过后,一直播的团队将搬到新浪大厦办公。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下科技此次裁员大概为100多人,主要是裁一部分职能重合的员工,并给予了补偿。此外,一下科技的CFO 戎胜文已经离职。

  9月28日晚间,《新京报》给出了进一步消息,其查询工商登记发现,一下科技已于9月27日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新浪微博基金,投资类型为并购。

  要注意的是,一下科技旗下主营业务不只是一直播,更早点其最成功的业务是小咖秀和秒拍两款短视频产品,而本次的收购传言,只涉及到一直播。

  看来靴子落地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就在这几天。事实上,一直播被微博收购,本身不是一件让人意外的事情,因为此前在很多人印象中,一直播似乎就已隶属于微博,微博上的直播入口给了一直播,微博V影响力峰会上与直播有关的业务交给一直播操办,与此同时,一直播本身独立应用流量也可忽略,但算上微博流量和主播却可进入*阵营。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直播

  一直播在2016年5月13日上线,当时不只是早有YY、天鸽互动这样的老牌直播玩家,映客已经上线一年,陌陌也已入局,百播大战早已开打,可以说一直播来得本身不算太早,错过了*窗口。

  不过,一直播一开始便和微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这一策略让其具备了后来居上的潜力。一直播既是一款独立的直播APP,同时它也承担着支持微博直播业务的职能。可以说,一直播含着金钥匙出身,快速获取了大量的流量和主播资源,在QuestMobile等机构的数据报告中,如果算上生态流量,一直播一度跻身行业三甲。

  一直播上线之初,演员贾乃亮就入职一下科技,担任一直播首席创意官。而当时明星来一直播进行自己的直播首秀也成为风潮。上线两个月后,李宇春、周迅、张杰等300多位明星都开通一直播与网友直播互动。如果要PK明星资源,一直播当属于行业一哥。

  16年11月21日,一下科技宣布获得新浪微博领投的E轮5亿美元。这也是新浪微博从2013年进入一下科技B轮投资后,连续四年领投一下科技。当时,一直播成绩突出,全网日均覆盖用户数超过千万,而这距离其上线才半年。

  一直播曾经是可以跟映客、花椒甚至陌陌、YY一较高下的直播重量级玩家,与此同时,一直播作为一下科技视频大战略的一环,扮演着与秒拍、小咖秀协同的角色,直播内容转化成短视频丰富了一下科技的内容生态,曾被一下科技以及微博寄予厚望。

  背靠大树好乘凉却难独立

  背靠大树好乘凉,不过富养也有富养的坏处,依靠微博让一直播快速崛起,走了捷径,然而正是因为有微博提供的战略支持,导致一直播本身错失了一些战略机遇。

  *,一直播自有App成了附属品,成为独立发展的拦路虎。因为用户并不需要安装APP,就可以直接在微博内部发起直播,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微博直接观看,互动和打赏。所以一直播要推自有平台并不容易,用户没有理由。自有App不够强,在遇到类似于“问答比赛”这样的热点时就很难灵活跟进。

  第二,一直播仰仗明星主播,然而明星却不忠诚。明星主播对直播平台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快速凝聚大量注意力,明星到哪个直播平台粉丝就去哪,几乎每个重量级直播平台都曾有过找明星的尝试,然而大家很快发现,明星跟直播平台从来只是“一夜情”,明星分分钟赚大把钱,是不可能像兢兢业业的网红夜夜笙歌陪粉丝的,更不可能为了打赏去讨好粉丝,然而现在主流直播平台上的核心内容创作者,正是这样的勤奋、接地气和重视互动的草根红人,而非明星。直播平台要想最终实现高流量的常态化,最终还是要培养自身平台的头部主播。

  微博也走过这样的坑,最初凭借明星战略取得成功,后来发现真正具有持续内容创作力的人不是范冰冰们,而是腰部和长尾创作者,特别是垂直行业如体育、旅游、时尚、科技等领域的创作者。

  第三,一直播错过了上市的*窗口,遇到阶段发展压力。2018年是直播行业上市的末班车,虎牙、映客均已上市,与早前上市的直播平台天鸽互动、YY和陌陌构成了直播五虎的态势。斗鱼、花椒、一直播在年初也有IPO传言,不过现在看来一直播只能通过被微博并购而变相成为上市公司资产了,斗鱼和花椒能否顺利IPO有待观望。

  互联网行业对手上市,如果说对准上市公司没有什么影响是自欺欺人,上市了就有更多的钱,更大的声势,更大的名气,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占优,就像足球比赛一样,实力相当的球队在失球后往往会因为“少了一丝气”而溃败,上市就是关键一球。

  当然,一直播被微博收购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策略,这不能说一直播是失败的,事实上,微博这些年能够强势崛起重返互联网中心舞台,成为*一家二次崛起的互联网公司,与短视频直播战略的成功分不开关系,而秒拍和一直播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曾经带着微博重返互联网中心舞台的王高飞能否在一直播上施以魔法让其逆袭?时间会给我们答案。事实上,收购一直播也只是微博视频战略的一部分,现在摆在微博面前更棘手的问题不是直播,而是短视频。

  收购一直播也不是要角逐秀场,而是要进一步加码视频社交业务,一直播只是其中一环,有消息称,微博更看重一直播的技术和服务团队。事实上,作为一个内容枢纽,微博不会去跟秀场PK,今年9月26日,微博宣布和虎牙直播达成战略合作,将虎牙游戏直播的内容引入到微博中,由此可以看到微博更希望跟直播平台合作,让他们的主播来给自己的内容生态添砖加瓦

  微博收购一直播意在短视频?

  微博在视频领域布局不断。快手、抖音两大短视频平台崛起,从腾讯和微博两大超级平台手里争夺用户时间,这两大平台都采取了眼花缭乱的动作来应对。

  微博除了有战略伙伴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聚焦用户上传的短视频(对标西瓜)外,还全资收购了酷燃主攻IP类节目(短视频的爱奇艺),去年推出微博故事瞄准UGC视频社交领域(独特的形态)。此外还有老产品“随手拍”,一款基于微博的视频、图片和贴纸分享产品。

  微博这些年也一直在强调视频战略,让其焕发“第二春”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由于直播短视频等网红经济的推动。在今年*季度财报会上,新浪微博CEO王高飞谈到收入增长驱动的问题时提到,目前微博视频流的广告加载能力还比较低,仅为整体信息流的一半,但随着微博热门流和视频流的增长,相信广告加载还有一定上升的空间。

  到了今年的第二季度,微博强化了微博故事等垂直类的视频产品,微博故事跟快手、抖音等定位截然不同,更多是寄望于利用好微博的社交功能做人人都分享的生活短视频,你可以理解为是微博的短视频朋友圈,这一功能被微博寄予厚望,王高飞本人也是重度玩家,其在微博的Q2财报里面透露微博故事的增速已经达到了三位数,并指出:

“微博会在企业广告预算转向移动、社交和视频转移的长期趋势中持续获利。”

  很明显,微博的视频广告收入已经是一笔很大的生意。二季度,微博净收入4.266亿美元,同比增长68%,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2%,DAU和MAU都保持稳定增长,业绩比大多数互联网同行都要亮眼,视频业务是一大功臣。

  微博正在计划在现有信息流的基础上,新增视频类的信息流入口,并且已经在小部分灰度测试,预计会在年底扩大灰度测试的范围。

  这一次收购一直播,意味着微博会强化流媒体技术(不只是直播),强化自有视频相关业务,与此同时,战略合作伙伴一下科技科技更加聚焦在短视频本身,让秒拍(小咖秀)集中精力跟抖音、快手来一场三国杀。换句话说,一夜之间,微博在短视频赛道有了两张牌:嫡系部队以及减负后轻装上阵的秒拍(小咖秀)。正是因此为,罗超认为,微博收购一直播,醉翁之意不在酒,王高飞瞄准的是短视频甚至说更大的视频社交赛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