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住民宿、周边游、飞日本——今年国庆,国人为啥最爱干这三件事?

今年比较特殊的是,很早的时候,一些景区及游玩的地方就被抖音等网络平台打造成了网红,游客算算也能发现,这些地方并不比国外差,所以周边游的火爆是自然的。
2018-10-10 08:0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十八子 秦白水 王滚滚   
   

  做电影的人都在感叹,国庆档电影票房呈阶梯式下滑,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去看“人山人海”了?

  然而,来自文化与旅游部的黄金周数据,也着实让人有些意外——国庆国内游客人次和收入的增速均创近10年新低,也是首次降至10%以下。其中,国内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在整体经济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大家显然是勒紧了“裤腰带”,不看电影,也更少出游了。

  更值得关注的,是年轻人的“宅”。

  开始我们以为,“宅”这个词或许只属于二次元人类,然而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的游客中,26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较以往明显减少,明明是精力旺盛好奇心爆棚的年轻人,却并没有成为假日旅行的主力,他们的选择是——宅在家里。

  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北京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了71.6%,上海同比增长40.1%,广州同比增长了58%,深圳同比增长了44.3%……

  最终,推起今年国庆旅游热潮的,是26岁-35岁的人群,他们占比39%,位列*。分析这群人的喜好,我们发现了国内旅游行业的几个“小趋势”:1、住民宿;2、周边游;3、去日本。在旅游行业整体增长趋缓的背景下,这几个细分赛道,呈现出了50%到500%的高速增长!

  我们关心的是,民宿未来会取代经济型酒店成为*吗?周边游的市场份额最终会超过出境游吗?日本旅游不便宜,却硬是吸引了最多的中国游客,这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

  娱乐资本论旗下矩阵号河豚文旅(ID:hetunwenlv)盲采了将近20位人士,试图分析这背后的原因。

  民宿:敬你毒酒N杯,是希望你迎难而上

  今年国庆旅游首先被打上高光的词汇是“民宿”。小猪短租公布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民宿房源预定量同比增幅达到520%,订单总量创历年新高。

  算起来,这算是2015年民宿在国内兴起之后的首次爆发。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5年--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为65%,预计到2020年,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房源将超过600万套。

  资本层面已经看得到一些变化。同样也是在今年,民宿的资本大战开打。携程今年6月份战略投资了有家,迈家集团9月份开始布局休闲民宿连锁品牌“派途”,开启民宿连锁品牌的经营。

  最受行业关注的资本动作,无疑是8月15日,华住集团宣布以近4.63亿元人民币收购青普旅游同程旅游合计持有的花间堂71.2%的股权,成为花间堂*大股东。而花间堂,正是民宿市场中的佼佼者。

  在浙江莫干山,扎堆的民宿已经成为全行业“朝拜”的对象,这里的民宿价格动辄一两千元,诸如裸心堡、法国山居这种“隐居山林”的*民宿,价格已达到三四千元,甚至,上万元。这样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国内五星级酒店的水平(北京的五星级酒店价格基本在1500元到2000元),但即便如此,国庆期间,房间依然供不应求。

  海外民宿平台也觊觎中国市场良久。Airbnb7月的数据显示,Airbnb上的中国房源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125%以上,2017年中国用户数量翻了一番。9月底,印度连锁酒店OyoHotels获得10亿美元融资,其大部分资金将用来在中国扩张。

  然而,小娱身边体验民宿的小伙伴,却纷纷表示,喜忧参半。有的人极力点赞,“景好、人好、体验好”;有的人疯狂吐槽,“图片上高级的几木床,现实却是冷冷的沙发床”。

  有的网友还戏称,“昨天的‘农家乐’终于登上大雅之堂,成为旅途中最重要的住宿方式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经营民宿的人95%以上未受过旅游与酒店管理运营的专业教育和培训,而来体验民宿的消费者,多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对品质和服务要求较高。供需的不对等,必然会有初期的野蛮生长阶段,吐槽、品质不一都是必经的阶段。

  “但未来,民宿大趋势向好是肯定的。从量变到质变会有一个过程,之后逐步形成品牌化、连锁化。”河豚文旅(ID:hetunwenlv)采访的多位旅游行业观察者都有类似的观点。

  而处于经营端,民宿里面的门道也不是一般的多。

  坐标苏州,喜欢设计的“米小粒”早几年就嗅到了这股趋势,她曾在贴吧上挂出“房子已经买断了15年,准备装修成民宿私房菜,大家给点意见”的帖子,希望能找到懂行的人指点迷津。

  回复的人有来自重庆的,有来自武汉的,也有来自长沙的,“很不错,证件难批;田园风格最省钱,高端仿古最烧钱;看起来挣钱,亏本得不少”……

  “脑袋都是懵的,千头万绪。”“米小粒”向河豚文旅(ID:hetunwenlv)吐槽,以前长期生活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每天连走路都带着跑,这些城市给人的感觉既让人依附却又想要逃离,“信不信,有一天,有趣的灵魂肯定会出逃”。

  民宿是最能体现运营者风格的生活方式之一。“一方面有主人的痕迹,另一方面,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客户有独特的体验。这是让客人获得增值体验的内容。”

  几年的时间,终于在这个国庆,“米小粒”尝到了民宿的甜头。国庆期间的民宿在8月底的时候已经被预订满房,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10月底。来住宿的人基本都是喜欢设计的人,偶尔他们还会就相关问题讨论得热火朝天。

  看起来是这是个巨大的市场,赚钱的生意。但里面的坑真心只有下场干过才知道。

  “要是真想做民宿,先敬你N杯毒酒,然后再迎难而上。”“米小粒”掰开手指,一个个数着:

  1. 民宿有城市民宿、景区民宿,前者受淡旺季差异较小,后者得看游客量的多少。这是选址。 

  2. 民宿的硬装和软装都是门道,硬装太豪华,很难收回成本,所以重点在软装。这和每个经营者的气场一般相差不大,也有利于后续与来住的客人交往。

  3. 微信、抖音、OTA,渠道推广不需要面面俱到,但总得有个杀手锏。

  4. 定价太高没人来,定价太低导致来的人素质太低,各种硬软件的损坏都是问题,300元是个门槛,这个价格能自然筛选掉一批人。 

  5. 这次来住的客人,下次来这里玩儿,还会不会选择你的民宿。这是复购率。

  窗前的一只陶笛,台前的一曲轻弹等,看似不经意的点缀,都是增加客户体验的小细节。

  日本:飙升成*目的地,为什么国人如此钟情这里?

  携程旅行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中,日本虽受台风“飞燕”以及地震灾害影响,被泰国超越,在排行中屈居第二。但在携程9月发布的预测中,日本仍因旅游资源丰富,以及游客目的地趋于多样化等原因,力压泰国,登上了中国游客国庆出境游意向目的地排行榜的榜首。

  是的,在国人心目中,日本已经超越泰国,超越港澳,成为出境游的*。

  国庆长假结束的*天,网友@Monster_Wa在微博上用9张美食美景,总结了自己七天的国庆日本行:“*次来日本,好感度爆棚!”

  在她看来,日本街道干净,交通发达,食物很合胃口。日本人民则礼貌热情,遵守秩序,各方面都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她最后感叹道:“在日本,真的生活得很舒适,感觉以后会是我去最多的国家之一。”

  对于日本整体国家素质的认可,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总经理罗晓星同样深有体会。他告诉娱乐资本论旗下矩阵号河豚文旅(ID:hetunwenlv):“又好玩、又安全、又不远、又值得晒朋友圈,满足这四个‘又’的,只有日本。”

  除了在旅行体验层面的上佳口碑,从旅游价格来看,1-2月因适逢中国的春节假期和西方的圣诞新年,因而前往日本的客流量急剧增加,使得这一时期日本的旅游价格达到全年最高。而国庆节前后正是日本的旅游淡季,此时,日本北海道等地区正逢红叶的*观赏期,而旅行价格仅为春节期间的8成左右。较低的价格和应季的美景,吸引了众多中国游客将日本作为目的地。

  此外,日本与中国有着相似的文化,较为浓厚的人文历史,是公认的对中国古代唐风*的遗传,这能引起中国游客极大的兴趣。

  而且,根据图片资料显示,国庆期间,日本不少机场、商场不仅遍布了中文标识,还挂上了红底黄字“欢度国庆”的大字标语。在日本的唐人街上,更是有旗袍游行、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项目的展示。

  在支付方式上,日本多地均开启了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方式。据报道,以日本“富士急”为例,该公司就与中国的阿里和腾讯控股进行合作,在日本九州地区以及富士山周边等构建结算服务网络。除了支持商品、门票的购买,还支持在主要车站购买车票。

  富士急社长堀内光一郎就曾对媒体表示:“要将微信支付打造成享受富士山观光的平台。”

  除了在旅行过程中的便利,出行前的优质体验,也为日本出境游加分不少。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全国在线提交的国庆期间签证(通行证)订单中,日本、美国、泰国、中国台湾、新加坡的订单量排名前五。

  在对于日本的评价中,优质的旅游体验,无疑是“*公约数”。也正因为此,越来越多的国内景区开始效法日本同行的经营和管理思维,甚至,直接邀请日本公司前来开设合资企业。

  9月27日,重庆渝中区就与日本箱根温泉集团等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将在重庆建设包括温泉小镇在内的多个旅游设施。事实上,日本星野集团这样的度假酒店“大拿”,也已经在中国逐渐落地。

  也许未来,“周边游”也能有日本游的品质。

  周边游增长幅度超50%,主题公园成为*的狂欢

  在整体旅游市场增长不足10%的背景之下,数据显示,国庆7天的周边游呈明显增长趋势,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在周边游的市场中,主题公园、景区演艺成为“引爆点”。

  根据华谊兄弟发布的数据,今年十一长假,华谊兄弟在苏州、海口、长沙三地的实景娱乐项目,7天的游客总数到30万人次。

  类似的,宋城演艺宣布,旗下各大景区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超25%。其中,杭州宋城景区在3日、4日的单日演出场次均达到了17场,并且座无虚席,票早已全部售罄。而位于湖南宁乡炭河古城的《炭河千古情》,一天连续演出8场,游客近6万人次,刷新了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场次最多,观众数量最多两项纪录。

  综合来看,华南方向,桂林、广州、珠海、三亚、清远等地游客较多,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漓江、蜈支洲岛、亚龙湾等景区人气旺;

  华东方向的游客偏爱杭州、常州、厦门、南京、苏州等目的地,上海迪士尼乐园、黄山风景区、西湖、乌镇、千岛湖等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

  华北方向,北京、天津、承德、晋中、石家庄等地火爆,故宫、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古北水镇、五台山等景区旅游热度不减;

  西部方向的游客主要集中在丽江、大理、成都、西安、阿坝等地,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洱海、稻城亚盯大理古城等景点在中秋迎来了大批客流。

  今年恰好是文化旅游元年,各地主题公园相继成为资本热点,地产商、文化内容提供者等都试图插足。其中景区内丰富的表演活动,能让出游的一家人都能有的玩。

  河豚君在这个国庆就带上家人去了周边的景区,很明显,新建的景区或者主题乐园,最能吸引大家的目光,试一试体验一下是不错的选择。

  景区中,如何让人流如织的游客感觉有收获感。除了常规的硬件设施,景区的演出十分奏效。河豚君在节目单中看到,从早上9点30分到下午4点10分,平均每15分钟会有一场节目演出,主打当地文化特色的主题节目、让小朋友长见识的水秀表演等应有尽有。

  消费者的需求正是周边游的价值所在:一旦体验上去了,远比千里迢迢打卡拍照来得舒适。

  以上海为例,假日期间长三角地区旅游客源互送十分明显,外省市来沪游客中,前五位的分别是江苏、浙江、安徽、北京、无锡。周庄古镇、宁波、南京、吴江黎里古镇等方向线路则是上海外出游客的*。

  更重要的是,江浙沪几个地方不算太远,还拥有全国最通畅的高速路网络,适合自驾游群体。

  江浙沪地区已经是国内旅游“基础设施”最完备的区域之一。从携程等在线预订平台来看,最热门的主题公园和最热门的古镇类景区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其中上海迪士尼、常州中华恐龙园、顺德长鹿农庄、上海欢乐谷位列热门主题乐园前列,最热门的古镇去处则分别为乌镇、西塘古镇和南浔古镇。

  今年比较特殊的是,很早的时候,一些景区及游玩的地方就被抖音等网络平台打造成了网红,游客算算也能发现,这些地方并不比国外差,所以周边游的火爆是自然的。

  聚元资本一直在研究景区的变化及旅游行业的机会,其创始人高笛原向河豚文旅(ID:hetunwenlv)分析说,这和整个经济形势不好有关,“大背景下,个体会倾向于轻奢消费来寻求心理上安慰”,他认为这是今年国庆节旅行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国庆档各种向上的旅游数据基于整体经济环境而言,可能就是一次口红效应的展示。

  可以看到,中国旅游出行消费的行为还处于被激发的状态,远远没有达到饱和和成熟的程度,看清行业大方向和“小趋势”,或许才能让公司业绩实现更好的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