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逝世,曾豪掷百亿美元投资梦想

苹果CEO库克发文慨叹:从此,行业失去了一位先驱,我们的世界失去了一股善的力量,我们向保罗的朋友、艾伦家族和所有微软人致以最深的慰问。
2018-10-17 10:54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张鹏会 黄叶青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在西雅图因癌症逝世,享年65岁。

  比尔盖茨发表声明悼念老友:“我最亲密的朋友保罗·艾伦的逝世使我感到非常伤心。从在Lakeside学校的早期阶段,到创建微软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多年来我们的一些联合慈善项目,保罗是真正的合作伙伴和亲爱的朋友。没有他,个人计算就不会存在。”

  保罗•艾伦拥有多重身份。他是发明家,艾伦拥有多至42项美国专利;他是投资人,离开微软后艾伦广泛涉猎航空、舰船、有线电视等多个领域;他是慈善家,直至本月艾伦得知癌症复发,在积极对抗疾病的同时,他表示将继续参与慈善事业。但作为人生成功的起点,保罗•艾伦为世人所瞩目的身份依然是微软的联合创始人。

  创立微软,改变个人计算

  7年前,在保罗•艾伦的回忆录《创意者》中,艾伦将附书名定为“A Memoir by the Cofounder of Microsoft”,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与盖茨平起平坐的微软创始人。

  1953年1月21日,保罗·加德纳·艾伦生于西雅图,就读于西雅图湖滨中学。1968年,艾伦正是在这所学校的计算机房与小自己两级的盖茨相遇,二人在交流中都表达出对于计算机的强大兴趣,对电脑的热情。盖茨在《未来之路》一书中回忆在湖畔学校的这段时期:“在那些日子里,我们只是在胡闹,或者说我们是这么想的。”

  而后艾伦就读于华盛顿州立大学,两年后辍学,并在波士顿的霍尼韦尔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为了实现编写商业软件的梦想,艾伦不断游说盖茨,希望盖茨能从哈佛退学。1974年12月,艾伦给盖茨看关于世界*台微机Altair8800的报道,并成功说服盖茨和他一起创业。盖茨回忆道,“当时如果不是艾伦描绘的蓝图打动了我,也许我还会呆在大学里。那么,以后所有的故事就不会发生了,我甚至怀疑自己当时是不是太过冲动。”

  1975年,艾伦跟比尔·盖茨共同为Altair 8800开发了BASIC软件,而后在新墨西哥州联合创立微软,开始销售BASIC解译器。1980年,微软以5.9万美元的价格买下QDOS操作系统,并以此为基础修改代码,最后赢得了与IBM合作的机会,微软的产品被IBM采用作新电脑的操作系统,这次合作也成为微软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

  作为初期的创始人,艾伦拥有微软40%的股份,为公司付出了巨大心血。据新浪科技报道,在2011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艾伦表示,他负责微软公司的命名,并设计了有两颗按钮的鼠标。不仅如此,在微软成立的前8年,艾伦一直是微软的技术骨干,正是这段时期微软开发了MS-DOS和Word软件,而这些软件推动了微软走向成功。

  微软的规模越来越大,艾伦与盖茨的分歧日积月累,最后艾伦的身体每况愈下,成为二人分手的最后一根稻草。

  艾伦在回忆录中提到,他与盖茨之间的股权纠纷一共有三次。*次发生在微软起诉微型仪器和遥测系统公司成功之后,这次的结果使盖茨的股权从60%上涨到64%;第二次是在鲍尔默加盟微软时,盖茨与艾伦商量聘请鲍尔默,许诺鲍尔默5%的股权,而最后盖茨在艾伦不知情的情况下承诺给鲍尔默8.75%的股权,最后这件事情由盖茨承担多许诺的股权结束。

  第三次则是在保罗·艾伦病重期间。1982年9月,艾伦被查出患有淋巴瘤,12月,艾伦与盖茨及其副手史蒂夫·鲍尔默闹翻,他在2011年的回忆录《创意者》中提到,“他们抱怨我最新的产出不足,并讨论如何通过向自己和其他股东发行期权来稀释我持有的微软股份。”盖茨和鲍尔默随后表示道歉。

  这三次股权纠纷让艾伦失望,1983年便因罹患霍奇金氏病而辞去微软的职务。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治愈,重获健康的艾伦基本不再过问微软的事务,他开始了自己广泛的投资行动,并在2000年11月正式辞去了微软董事长职务,留任微软高级策略顾问。

  1986年微软IPO后,艾伦持有公司的28%股份,这为他的技术探索和日后投资奠定了雄厚的金钱基础。

  离开微软,“随心所欲”的投资人

  艾伦带着巨额财富离开微软,开始一掷千金四处投资,从收购职业球队到开发商业航天器,再到成立Vulcan Capital投资公司“广撒网”,不一而足。数据显示,艾伦每年有30笔以上的投资,平均每笔500万美元左右。但尴尬的是,艾伦的某些投资回报并不乐观。

  其中*的一笔投资失败要数收购有线电视运营商宪章传播公司(Charter Communications)。20世纪90年代,艾伦不断买入有线电视公司的资产;1998年,艾伦以45亿美元收购宪章传播公司,一手打造出全美第四大有线电视公司,令他的“互联世界”战略达到*。

  然而到了2009年,情况急转直下,宪章传播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艾伦在此项目上的损失预计高达70亿美元,这也是艾伦甚至投资史上令人咋舌的个人投资失败案例。

  接连不断的败绩也使得媒体重新对他进行了定义:“一不留神成了亿万富翁”、“随心所欲的失败的投资者”、“最差经理人”。

  不过,艾伦似乎并不在意这些评论,对于这些高风险的投资,他优先考虑的不是业务,而是对技术本身的痴迷。他曾表示:“自己非常乐意享受已取得的成功,这是一种用不同的成功标准所衡量的与众不同的成功投资。”

  艾伦享受投资的过程,并不断在对信息高速公路、多媒体、有线电视及数字电器、音乐、航天科技、慈善等各个领域的投资中得到满足。

  投资金融与科技

  从投资初期,保罗就一直围绕着“老本行”技术展开。

  1992年,艾伦和大卫·里德尔(David Liddle)共同创办了Interval Research Corporation,它是硅谷的实验室和新业务孵化器,产生超过300项专利。2010年8月,艾伦针对AOL、苹果、eBay、Facebook、谷歌、Netflix、Office Depot、OfficeMax、Staples、雅虎以及YouTube等提起4项专利侵权诉讼。

  1993年,艾伦投资2.43亿美元收购了Ticketmaster 80%的股份。1997年,Home Shopping Network以价值2.09亿美元的股票换购了艾伦持有的47.5%股份。

  2003年,艾伦成立了Vulcan Capital,这是他位于西雅图武神(Vulcan)公司旗下的投资子公司,管理着艾伦数十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投资组合涵盖多个行业,包括媒体和通讯,能源和自然资源,金融和信息服务,技术和生命科学,最近的投资包括UBER、Spotify、Spaceflight、Redfin、Decide.com和Audience等。

  不同于其他风投公司,艾伦对Vulcan Capital的期望是“不受传统交易结构、资产类别或持有期限的限制”,采取一种对企业家友好的方式,投资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初创企业和上市公司。

  2018年3月,艾伦将向他的非营利计算机实验室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AI2)再投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使其未来三年的预算翻一番。

  艾伦认为,“在人工智能研究的早期,人们对常识的关注很大,但这项工作停滞不前。人工智能仍然缺乏大多数10岁儿童所拥有的东西:普通常识。我们想要迅速开始这项研究,以取得该领域的重大突破。”

  太空狂热分子

  艾伦从小就是太空狂热分子,他回忆道:“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极尽所能地寻找一切有关太空旅行的书来看。当我逐渐长大,这种狂热成为一种潜在的梦想,等我到一定年龄并且拥有足够实力时,我会亲自把梦想变成现实。”

  2001年,艾伦为鲁坦的“太空船”一号飞机投资2000万美元,这是首次由私人资助的、成功将平民送入亚轨道空间的努力。他说:“这是人类实现太空之旅的明证,同时也表明,私人也就是非政府机构将在该领域的探索中发挥重大作用。”

  后来,美国政府对未来发展航天事业政策发生了转变,给艾伦提供了进军航天业的机遇,艾伦决定联合老搭档鲁坦,开启一扇由私人企业提供太空运载工具的大门。

  2011年底,艾伦宣布在莫哈韦空天港成立“平流层发射系统”(Stratolaunch Systems)公司,计划投资2亿美元建造一种空中发射型轨道发射系统。如果成功,这个项目将是*个完全由私人出资的太空运输系统。

  艾伦道:“如今,我们处于空间发射行业巨大变革前的黎明,它将让美国得以继续处于太空探索前线,让孩子们今后仰望夜空做梦时有追寻的目标。”

  艾伦的天空探索脚步仍在继续。2015年4月13日,隶属于艾伦旗下的武神公司的Vulcan Aerospace宣布成立,希望通过降低成本和按需访问来改变世界对太空旅行。

  曾拥有两支球队

  艾伦拥有两支职业球队,*支是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的波特兰开拓者队(Portland Trail Blazers),他于1988年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从加州房地产开发商拉里·温伯格(Larry Weinberg)手中收购这支篮球队。

  自艾伦接手NBA以来,包括1990年和1992年的NBA总决赛,开拓者队已19次打进季后赛。福布斯数据显示,开拓者在2015年的价值为9.4亿美元,在30支NBA球队中排名第12位。

  第二支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中的西雅图海鹰队(Seattle Seahawks)。当1996年其前老板肯·贝林(Ken Behring)威胁要把西雅图海鹰队转移到南加州时,艾伦买下了它。

  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这支队伍。但到2014年8月,福布斯估计海鹰队的价值为13.3亿美元,并称其是“全美橄榄球联盟最狂热的球迷基地之一”。在艾伦的领导下,海鹰三次赢得超级碗XLVIII,并赢得三次NFC锦标赛。

  此外,艾伦还在2009年入股了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Soccer)的西雅图海湾人队(Seattle Sounders FC)。这支球队在*个赛季就把所有主场比赛门票都卖光了,创下了MLS平均出勤率的新纪录,也是联盟售出的最多赛季门票。

  一生的慈善事业

  保罗艾伦被人们熟知,还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慈善家。

  2010年7月16日,艾伦表示将在死后向慈善事业捐献大部分财产。

  这位西雅图亿万富翁称,这是他多年的夙愿:“无论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岸还是世界其他地方,都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使我们不得不继续寻求提供帮助的途径。今天,我也想宣布,我的慈善努力将在我死后继续下去。我为此计划了很多年,我的大部分遗产将留给慈善事业,延续基金会的工作并资助非营利性科学研究,如艾伦大脑科学研究所的突破性工作。”

  艾伦所拥有的基金会(Paul G. Allen Family Foundation)已经向美国红十字协会捐款280万美元,以对抗正在非洲肆虐的埃博拉病毒。艾伦的这个捐款将主要用于提供必要的设配,包括个人保护装备、消毒用品;训练自愿者进行防止、处理和教育相关的事项;生产一些教学材料,包括电台等方式传播如何预防疾病。

  除了医疗慈善事业,华盛顿大学是保罗·艾伦捐助的主要受益者。

  1980年代末,他捐助1.8亿美元用于建造新的图书馆,图书馆以他的父亲肯尼斯·S·艾伦(Kenneth S. Allen)命名。

  2003他还捐助500万美金建立了以他母亲名字Faye G. Allen命名的视觉艺术中心。同时,艾伦还是Paul G. Allen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的个人投资者(1千4百万美元)。

  2017年,华盛顿大学宣布,以保罗·艾伦的名字命名其新成立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院。这是由于学院获得了来自艾伦和微软公司共5000万美元捐款的资助。

  然而仅一年之后,保罗·艾伦就因癌症逝世。巨人陨落,科技圈弥漫在一片哀伤中。

  苹果CEO库克发文慨叹:从此,行业失去了一位先驱,我们的世界失去了一股善的力量,我们向保罗的朋友、艾伦家族和所有微软人致以最深的慰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