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了好多项目没敢下手”,大健康行业投资难在哪儿?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单纯的“卖货”不足以支撑一个行业甚至是一家企业的发展,传统互联网企业拼用户抢流量的模式有利有弊,一些企业正在摒弃这种发展思路,转而追求硬科技的力量。
2018-10-17 17:16 · 投资界  王菲   
   

  现代高压的生存环境下,身体健康同房子一样,都是刚需,但是对投资人而言,想要抓住大健康行业的投资机会却没那么容易。

  “这一个领域我们看了很多家项目没敢下手,但是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大健康领域有非常巨大的机会。”在刚刚举行的小乔跑步机B+轮融资发布会上,一位机构投资人如此感慨道。

  在投资人看来,虽然长期来看市场存在投资机会,但短期内创业企业可能面临着高投入低盈利甚至长期亏损的困境,这对投资机构而言也是一个挑战;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能把健康产业和智能科技有效结合起来的企业才更有可能胜出。

  健康是刚需,但要能抓住市场痛点

  大健康产业炙手可热,如今已延伸到了医疗、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随着经济持续发展,普通人对健康的需求已经融入到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微信圈里看到天天都有人跑马拉松、晒腹肌,人可以为健康付出所有的东西。”嘉实投资CEO仇小川表示。

  在旺盛的需求刺激之下,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有一组数据描述了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2010年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55万亿元,而2016年达到5.61万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9.4%,若按此增速扩张,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0.5万亿元。而2013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巨大的市场机会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涌入,创业企业数量激增,这个市场也开始浮躁起来。有些企业融了很多钱,但是一直无法盈利,对投资人而言,就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钱投进去了怎么收回来?

  较长的投资周期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不投长周期的行业了。“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不投2B的企业了,如果投的太慢,别人就不认可你,大家都希望你能尽快投出好项目。”一位投资人表示。尤其是今年募资环境比较紧张,很多机构缺乏耐心,都想以最快的速度做出成绩来给LP看。

  但是投资最需要就是耐心,如何克服这种长周期的难题。嘉实投资CEO仇小川认为,商业模式核心点是能否把产业的落地和痛点真正结合起来,好的项目就是要很快能抓住人的需求痛点。在他看来,对一家创业企业而言,你能不能打开消费者的想象力,能不能解决别的同行不能解决问题,有什么样的执行力和聚集力,可以让供应链上的经销商、供应商能够为你的目标而奋斗。

  不过在明势资本合伙人曾颖哲看来,国内人民币基金对短周期的过度追求已经有所缓解。“美元基金投资是鼓励长期的,我们曾经以为人民币基金追求短期,惩罚长期,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民币LP希望找合适的长期投资标的陪伴他们。”

  对于健康行业投资标的选择,曾颖哲表示,只要是在一个好的赛道上,在合适的的时间,拥有一个极强的团队,那它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标的。 

  软硬结合,智能科技是大健康的未来

  大健康领域,体育健身是最热门的一个赛道,它已经成为一种新潮、积极生活方式的代表。人们对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跑步机不只是跑步机,健身衣也不只是健身衣,把产品做的更科技更智能成为企业的一大发展方向。

  从去年开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凹凸日记”健身衣逐渐风靡开来。人们只需把这种健身衣穿在身上,就可以通过相应软件记录和读取每日的饮食和消耗热量,实时监控热量的摄入和消耗情况,为制造“热量缺口”提供可靠依据。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单纯的“卖货”不足以支撑一个行业甚至是一家企业的发展,传统互联网企业拼用户抢流量的模式有利有弊,一些企业正在摒弃这种发展思路,转而追求硬科技的力量。

  在小乔创始人潘忠剑看来,跑步机起家的小乔未来定位是一家科技公司。“小乔一定不是一家做跑步机的公司,也一定不是一家纯粹的销售公司,很明确的说,我们的未来是一家科技企业。目前我们的科技研发团队已经从三到五个人扩大到二三十个人。未来还会聘请大量的科研人才,这个是小乔的未来。”

  对硬科技的回归,可以说是全球大势所驱。事实上就连全球知名软件开放商谷歌上周也刚刚召开了硬件发布会。从产品阵容上来说,涉及手机、平板及智能家居,虽然没有新的领域,但覆盖依然全面,发布会上展示的硬件主角是:Pixel 3系列手机、Pixel Slate平板以及Google Home Hub。

  但有一个误区需要注意,智能硬件的建设,不仅仅是硬件的发展,最终要实现的是软硬的无缝对接,而这可能是一条相对艰难的路。“以前硬件的销售完成了,我跟你的关系就结束了。但现在卖出去硬件之后,我们的关系才刚刚开始。”曾颖哲说道。“一方面要去颠覆原有的硬件产品,做好工业设计,同时也要同时做好账号系统、用户数据等软件部分。”

  软硬结合才是真正的智能硬件。嘉实投资CEO仇小川表示:“智能硬件核心点是软硬结合,只要能做到软硬无缝对接,表现的形态是硬件,内部的核心是智能化、科技化的软件,那这些企业就都能得到爆发性的增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6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