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新景象: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险资大门或将敞开

10月19日,“私募股权基金”成为了一个高频词,牵动众多PE投资人的心。
2018-10-20 18:57 · 投资界  刘传   
   

  “往往市场最惨淡的时候,就是PE投资最好的时候”。10天前,在中基协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上委员们如是表示。

  话音刚落,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就市场关注的重点问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紧接着,中基协也发文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众所周知,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是指从事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主要活跃于一级市场,而如今,监管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这无疑开辟了一番新景象。

  另外,过去由于市场及政策的限制,业内对股权基金是否可以开立证券账户一直没有清晰明确的定论,如今,随着证监会及中基协相继发声,PE机构可以放心地在二级市场舒展拳脚了。

  “私募股权基金”刷屏:

  鼓励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10月19日,“私募股权基金”成为了一个高频词,牵动众多PE投资人的心。

  先是上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指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同时,刘士余还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另外,刘士余也表示,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到了下午,中基协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再次重申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中基协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指投资包括未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非公开发行和交易的普通股(含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和可转换债等的私募基金。

  协会还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作为专业的市场化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重建效率,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有效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PE并购钱从何而来?险资大门或将敞开

  回顾10天前,中基协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重点围绕并购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讨。当时,委员们表示,“市场最差的时候就是投资最好的时候”、“专业机构在逢低投资”、“往往市场最惨淡的时候,就是PE投资最好的时候”,当前资本市场虽然有一定波动,但是较好的长期价值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那么,PE机构从一级市场走向二级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

  基石资本表示,目前接触到很多一级市场的项目,估值都在15~20倍,有些偏新兴行业的项目甚至更高。而二级市场很多项目,行业地位是细分行业龙头,估值也就在10多倍,由于其已经上市,也存在较好的退出渠道和流动性,因此,二级市场的企业无疑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不过,在“募资难”的阴云笼罩下,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PE有心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但钱从何而来?

  险资或许会成为解决困境的“钥匙”。据证券时报报道,10月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近期保险资金运用正在做的事情有四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未来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可能没有行业限制。

  “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再结合正面引导。以前保险做股权投资是有行业限制的,未来可能就没有行业限制了。”

  这对于股权投资行业而言意义重大。此前,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分析“募资难”的原因之一,就是本来应成为VC/PE基金主力军的保险资金进度仍比较缓慢。

  当时靳海涛表示,“我们都知道创投行业流动性不好,由于受到内部考核机制的影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大家都不愿意干,一般的创投基金难以满足保险资金对当期收益考核的要求。我们必须针对这些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届时保险资金的大门就可以敞开了。”

  并购重组浪潮:

  9个月近3000单,金额近1.8万亿元

  此次监管层的密集表态,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同时也宣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浪潮来袭。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在10月19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常德鹏指出,证监会还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对于募集配套资金,放松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以满足企业后续产能整合、优化资本结构等切实诉求;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为抗风险和后续发展,通过认购配套融资真实、持续地巩固控制权,证监会明确予以支持。而对于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的,取消财务指标限制,服务企业去产能、调结构的发展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还新增了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这其中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

  此外,证监会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回归渠道进一步畅通。对于此类并购,证监会表示采取同境内企业并购同类标准,一视同仁,不设任何额外门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7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