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剧向BAT再借500年

在TVB的天命之年,内地观众终于摆脱了追剧的“时差”。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强大资本,视频网站的海量用户和丰富玩法,让港剧迎来了新世纪以来*的时期。
2018-10-23 07:1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种种迹象表明,港剧的好时候又回来了。虽然比不得90年代的黄金时代,以2017年为界,港剧正在进入一个目测不少于5年的镀金时代。

  市场狭小、套路陈旧、艺人老化严重,很长一段时间里,港剧式微已是老生常谈。但这两年明显峰回路转:这边厢群众看着佘诗曼的演技怎么看怎么入戏;那边《*》复原经典港片审美,又让95后都爱上了周润发;更不用说以《使徒行者2》、《反黑》《飞虎之潜行极战》《蚀日风暴》《再创世纪》为代表的新港剧节节攀升,成为视频网站类型剧中表现最稳定的一支力量。

  2017年,TVB迎来了50周年台庆,抚今追昔之际,TVB也明显加快了和内地市场的合作。2018年3月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优酷与TVB、TVBC共同推出“全球同步剧系列”,首次实现TVB剧内地、香港同步播出。

  10月16日,优酷港剧场嘉年华重点发布优酷与TVB同步播出三大台庆剧《跳跃生命线》《兄弟》《是咁的,法官阁下》以及年底压轴大戏《大帅哥》,同时为港剧迷打造福利满满的吹水社群玩法。

  对于80、90后一代,港剧可能就是我们的情怀税,要一直交下去那种。这两日《珠光宝气》首播十周年,贺峰扮演者岳华驾鹤而去,令人不胜唏嘘。硬糖君心中最有腔调的富豪,就当是贺峰的样子,儒雅外表下对一切尽在掌握的强大。

  时至今日,内地经济早已腾飞,但硬糖君对职场和豪门、对都市生活方式的想象,仍然是以少年时看的港剧为蓝本。

  谁曾在,华丽国浮荡流尽冷汗。港剧曾经在内地娱乐生活甚至是精神世界里,扮演最关键的启蒙者角色。如今,时移世易,从TVB到BAT,视频网站正在通过新港剧完成一种反向启蒙。

  类型港剧,为何总看不腻

  由于版权壁垒,硬糖君经历了追港剧的三个时代:碟片时代,网络下载时代,视频网站时代。

  幼年是碟片机里的警匪枪战,青少年则是网络资源的四处追随,这几年各大视频网站争相和TVB合作,购买部分剧的同时也有过合拍剧的尝试。总体来看,内地观众追港剧的“时差”不断被缩小,但真正意义上的“同步”却显得近在咫尺,又触不可及。

  以台庆剧为例,一般的内地观众可能要等翡翠台播小一半的时候,才开始追剧。而普遍的口碑发酵,甚至要等到台庆典礼的时候,才会恍然“咦,这部剧我怎么没发现?”更不用说对于港剧的路人粉和潜在受众的辐射性微乎其微,渠道的限制和时差的阻隔,导致优秀港剧无法走出固有圈层。

  此次优酷同步播出TVB四大重点剧目,意味着TVB不再遥远,内地港剧迷被消灭的“时差”是网剧时代的新红利。近年来一直甚嚣尘上的“港剧没落”论调,也可以得到网播数据的“实锤”考验,试看今日之大陆港剧粉,能否再造TVB的新盛世?

  确实,老戏骨的相继离散,带走了TVB黄金时代的荣耀。但港剧再式微,内地剧再崛起,港剧也有内地剧拍不出的味道,比如商战剧和职业剧。对于这点,最近看了《创业时代》的同学肯定深有体会。

  此次优酷同步播出的四部港剧,仍是职业剧的全面胜利。正在热播的《跳跃生命线》,聚焦急救队生死营救,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和口碑反响。取材真实社会事件,将救护人员徘徊生死之间的经历呈现在荧幕上,带给观众尊重与谦卑的生命哲思,正视人生无常的勇气与平和。

  律政剧则是硬糖君自童年以来*港剧题材,至今内地都没有同类作品能一较高下。台庆剧《是咁的,法官阁下》讲的是黄智贤、关礼杰饰演的大状带着六位新扎律师的成长故事。环境艰难但是新人们依旧要在职场一步步升级,这对于内地观众也颇具现实意义。“是咁的”即粤语中的“是的”,俏皮的剧名彰显着港味浓郁的自豪。

  新晋视帝王浩信主演《兄弟》,与伍允龙、杨明组成的“现代桃园”组合,文戏步步揭开真相,动作戏则是拳拳到肉的精彩。

  《大帅哥》是张卫健的重磅回归,讲述大时代下小人物龙奇的励志故事。时隔二十年重回TVB,还是50周年台庆剧,对于双方都是意义非凡。“凉风有性秋月无边”的那个少年,又要再次上演新的传奇。

  相比于更关注情感世界的内地剧,港剧对商业、职业的关注是他们*强项,似乎是其骨子里的东西。不管内地的职业剧、商业剧最初有怎样大的噱头,最终仍不免成为情感剧。这也是港剧最不可替代的一面:不管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其在职业中努力打拼、实现个人意义和社会价值,是硬糖君在剧集里看到过的最强正能量。

  老港剧有味,新港剧有趣

  香港人和港剧,是几代内地人记忆中不可替代的部分。这种“香港人”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并非基于正面直接的接触,而是借助于文化产品的二次传播。那些曾经稀有,如今不再遥远的港剧,在影像生活还不丰富的当初,填满了内地人对香港以及更远地方的想象。

  “有钱”大抵是香港人给内地人留下的*印象。这个被割给英国的土地,惴惴不安地当着别人的养子,又没有可依傍的至亲。除了自己囤积物质求安全感,的确再找不到他法。所以,我们看到人人趋之若鹜的《大时代》。方展博(刘青云饰)和丁蟹(郑少秋饰),代表了价值观上的正邪两立。

  而当这最初一代的打拼努力之后,则是一个高端洋气讲究品质的香港人。港剧在90年代的各行各业里,将职业精英生活勾勒得格外清楚。《陀枪师姐》、《律政先锋》、《妙手仁心》、《大状师》......各种高端洋气的活法,西餐、名牌、出国游、有车有屋,他们过着富足生活。

  当香港人告别了为钱拼强的老时代,东方好莱坞的镜像也已经养成。影像里更多出现了是往真的好莱坞走的香港人,和往香港奔的内地人。电影《老港正传》将上一代的埋头实干,与新一代的钻营滑头都拎到台面上。双双都青筋暴头,和对方喊叫“你不懂”。

  如果说老港剧有味,新港剧则是有趣。优酷与TVB的合拍定制剧《飞虎之潜行极战》突破了传统警匪剧的类型范式,在人物形象设置上敢于打破常规、推陈出新,是港剧在内地市场破冰回暖的背景下探寻新出路的典型范例。

  黑帮组织U384成员Kenny 是心理近乎变态的杀人狂魔,但却能对爱人文洛用情至深,打破了以往对“杀人狂”冷血无情的普遍定式;物欲熏心的变节警察高逸泰,该人物形象向我们传达了一个十恶不赦的犯罪者也可以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人物形象更加立体多元。

  新港剧崛起的过程中,优酷港剧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机动部队》、《蚀日风暴》、《反黑》、《飞虎之潜行极战》等优酷与香港老牌制作公司的合拍定制剧,既优先满足内地观众口味,却又是如此熟悉未变的港味。

  “我们也可以拍一些非常不港味的题材,有一些题材,比如《兄弟》,它本身是非常架空的,它说的是另外一个世界观,把它的故事放在香港可以发生,放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可以发生。”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这样看待新港剧和老港味。

  而当新旧港味都汇聚在优酷港剧场,百余部3000多集的TVB港剧:《寻秦记》、《金枝欲孽》、《宫心计》、《使徒行者》、《冲上云霄》、《法证先锋》……回味与尝新,或许港味一直都没有怎么改变,变的是我们看它们的距离。

  曾经买版权,如今共吹水

  少年时的趣味,经常决定人一生的品位。70、80、甚至90后一代的观影习惯和观影审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港剧培养起来的。那些熟悉的港剧元素,不仅是“生活在别处”的另一个世界,也是我们的青春本身。对于内地观众,港剧不仅意味着成熟的类型剧,更是50年的情怀陪伴。

  内地的资本和市场,无疑给了香港同行们一次再造TVB的机会。事实上,作为生态型平台,优酷对于内容多维消化、多层消费的能力和玩法,可能带来我们此前从未有过的TVB体验。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除了观看优质港剧,优酷港剧场还致力于为粉丝打造“吹水社群”。“吹水”来自粤语俗语,意思是侃侃而谈,比起单纯聊天更具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的意味。

  港剧迷不再孤立,基于优酷星球:可以享受剧中主演明星弹幕陪聊陪看剧、被爱豆亲自翻牌录制一对一视频进行互动问答,更有线下的*明星见面会、超前观影会、港剧片场探班等港剧迷VIP会员专属活动和签名照片港剧周边专属福利,通过吹水社群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社交互动,共同感受港剧魅力。

  从早年引进版权的经典港剧,到近年合拍定制的《反黑》《飞虎之潜行极战》《蚀日风暴》《机动部队》,再到如今线上吹水社群的深度互动、线下港剧嘉年华的沉浸体验,优酷将港剧合作模式和用户观剧体验再次升级。而与TVB的合作,也进一步倒逼TVB提升剧集质量,开发新港剧IP。杜之克就表示,同步播出的*意义,是发挥更多网络开发的可能性。 

  在TVB的天命之年,内地观众终于摆脱了追剧的“时差”。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强大资本,视频网站的海量用户和丰富玩法,让港剧迎来了新世纪以来*的时期。

  而其中最可喜的或许是,那个曾经令我们无比向往的香港乌托邦,依然是迷人的旧时模样。新港剧并没有走上香港电影人刚刚北上时的“蹩脚本土化”之路。果然,还是互联网最了解内地人——我们好的就是这口“港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