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执行总经理、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影视行业处于一个洗牌和变局的时期

未来文化真正的驱动力首先是消费升级,新中产崛起,以及各种人群,他们对文化需求非常旺盛,这个是我们真正期许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驱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VR和AR等技术,它正在快速深度和文化产业全面结合。
2018-10-24 16:17 · 投资界  zoewang   
   

  2018年,文化与其他产业加速跨界、渗透与融合,催生了一大批文化新业态,文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激发了各类资本追逐的热情。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营造北京地区自主创业的“众创”热潮,进一步释放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活力,2018年10月24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农商银行再次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投资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创投执行总经理、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在会上发表了名为《大文化、新看点》的主题演讲,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如下:

深创投执行总经理、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影视行业处于一个洗牌和变局的时期

  大家说冬天来了,我们看到的现象是,一个是目前正在继续深化的税务风暴,规定要在今年年底去完成每一个演艺人员的自查和申报,可能明年还会继续进行,至于怎么去查,会是一个怎样的处理结果还不知道,当然我相信会有一个更加切合实际,符合历史发展情形和监管要求处理方案,这样才能够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另外我们看到另外一个问题,股市的春天快要不远了,股市现在开始恢复,但是之前整个股市是处于一个暴跌的状态,尤其是文娱板块的股票,跌得非常猛。一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我一看跌了四分之一,我们可以买一点,结果又跌了三分之一,给大家一个特别严峻的感受。

  另外一个就是明星限薪令,这是一件好事。好莱坞整个明星的片酬是制作成本的一部分,如果特别红,可以通过未来片房的收入抽成,比如百分之零点几或百分之十,你是有流量的明星,可以在未来的增长当中来体现你的收益。

  还有一些游戏的暂停审批,暂停一些游戏的审批,最近已经开放了。腾讯的游戏已经蔚然成行,尤其在游戏基础之上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我看了腾讯的片子《斗破苍穹》,大家推荐我去看,这是一个动漫片,他们说里面有北京电影学院刚入学的明星在主演,它还拍了一部真人片。我仔细看了一下腾讯很多的片子,包括《妖侠传》,发现在整个IP打通方面,已经在呈现一种态势,有可能会出现未来的像迪士尼这样的片子中。虽然游戏会受到严格的管理,但是我相信健康的游戏会大量涌现。

  自媒体受到非常严格的管理,这个也是对前期自媒体野蛮生长的调整。整个文化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下降,还有一些企业会出现裁员,很多人开始考虑影视行业最近几年不能投了,甚至有人觉得如果你是做影视行业,可以休息两年,两年之后你再来投。是不是这样呢?目前出现了一个洗牌和变局的时期。

  首先,过去完全以明星主导的,通过资本+杠杆推动的发展时代应该开始终结了。产业话语权也开始转移,真正出现了我们一直在期待的电影工业,或者是文化工业。泡沫已经破灭了,好像我们进入到了最黑暗的时期。但是我们看到另外一面,行业的规范开始出现,未来主旋律的片子会和市场化的片子应该深度融合,主旋律也能完全拍出市场化的片子。

  未来文化真正的驱动力首先是消费升级,新中产崛起,以及各种人群,他们对文化需求非常旺盛,这个是我们真正期许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驱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VR和AR等技术,它正在快速深度和文化产业全面结合。

  整个大文化行业会实现集中化趋势,会出现更多的巨头。同时由于需求的差异化,也会出现一些垂直细分领域里非常优秀的文化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开拓的一带一路,已经可以触及一个巨大的蓝海,一些东南亚国家开始上演中国电视剧,甚至在遥远的非洲也在播放中国电视剧,这些领域很可能是中国文化未来扩张的一个非常巨大的空间。

  消费需求或者是文化消费需求增长的动力究竟是什么,最核心的动力包括几个要素,第一就是消费支出的意愿,包括刚才提到的付费意愿在增强,三四线城市增长的潜力非常大,年轻一代以及我们看到的新中产甚至是农村人或者是乡下人,以及所谓单身人群和老年人,这些都是未来消费升级非常重要的力量。

  2018年第一季度城镇的调查,未来的居民消费可能的排序,第一是旅游行业,第二是教育,第三是医疗保险。在跨过购房和商品之后,然后就是社交文化,这些都是大文化所涉及的领域。可以看到整个消费趋势是一个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的大洪流。

  二三四线城市的潜力非常巨大,已经成为电影和很多文化产品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还有年轻人的消费,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在新的时代成长起来,文化产品本能上有一种付费的习惯。最近在在美国上市的腾讯音乐,收购了酷狗,过去的音乐免费。完成了重组,整个音乐市场会形成垄断的局面,付费会变成一个常态。

  中产阶层对高品质、高性价比和差异化的追求,会催生文化作品的三个特点。在广大的农村,中小城镇的乡下人,他们现在已经进入到智能手机时代,他们开始进入到地区刚刚新建的电影院,这个是值得大家去观察和考量的。虽然是小众,但是也是足够庞大的单身人群,他们就可以做一些特殊的消费,甚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巨大的老年人群,在2030年将会达到2、3亿的规模,这些老人手握着重金,不会只是呈现出的广场舞的特点,广场舞也会继续发展,但是他们很多消费是在旅行团和会所,对于可以满足这些文化需求的产品,他们会有更多的付费能力。

  我们站在一个面向未来的窗口,这个已经越来越迫近,而且我们看到的是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这样一种非常复杂的局面,我们要深刻去考虑未来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未来会有怎么样的趋势,我们做什么。

  2018年巴菲特曾经写过给投资人的书,他的一个重要的观点是说,从2015年往前算238年的历史,就是美国独立战争结束,美国建国到2015年,在238年的发展过程中间,没有一个做空美国的人真正赚到大钱,也就是说美国在238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机会。

  我们在过去改革开放40年里,有哪一个做空中国的人真正赚到大钱?现在中国正处在中国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世纪的时代,21世纪是中国世纪的时代,现在这个时代才刚刚开始,在整个历史长河来看,我们现在出现的波折,可能是历史长河中间涌现的一些浪花。我们相信未来中国会有更长远的机会,我们看到现在的一些问题,会发现很严峻,很紧迫,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我们更应看到一个更完整更宏大的版图,更大的中国。你会发现中国创新经济的这种高成长性因素会逐步消化。世界上最勤奋、最努力、最拥抱变化和创新的中国人,以及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以及我们说的各种新生力量,会在未来的中国创造一个更繁荣的时代,因此我强烈的呼吁和推荐大家,我们要驾浪而行,要重仓中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9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