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圆满举行,共话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建设

2018年10月24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农商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圆满举行。
2018-10-25 10:46 · 投资界综合     
   

  2018年10月24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农商银行携手清科集团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圆满举行。作为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峰会旨在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营造北京地区自主创业的“众创”氛围,进一步释放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活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文创大咖济济一堂 联动产业发展契机

  文化产业和金融业是北京市两大支柱性产业,互联互补,相互促进。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近年来,在多方力量的创新规划和协同效应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文化金融的融合程度进一步深化,形成了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次峰会上,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文化领军企业、金融代表机构齐聚一堂,特邀重量级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如何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的高端资源,分享前沿产业动向和趋势,以及如何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对建设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圈等具有重要意义。

  文创企业50强发布 助力产业聚智引资

  在上午的活动中,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和清科集团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第七榜)”。据悉,本届入选的50家*投资价值的优秀文化创意企业,是从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和专业投资机构举荐的50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中遴选出的,涵盖了广告营销、动漫游戏、文化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良好的发展前景。该榜单的发布,旨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文化创意领域,推动金融资本与优质文化创意企业高效对接,促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自 2012 年以来,参选企业超过3000家,合计推出北京地区*投资价值文创企业270家,其中已有超过80家企业成功融资或挂牌上市。

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圆满举行,共话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建设

  近年来,在科技助力下,智能化、个性化的文创产品日渐增多,互联网、AI技术引发的数字文化热潮,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换代。本届入选榜单的企业突显更加细分、更加多元的发展趋势,也吸收了新媒体、文化教育、文化体育、泛娱乐这些更加丰富的品类;与此同时,直播、粉丝经济、网络文学、二次元、自制剧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开始出现。这些企业正在成为北京地区文创的微缩名片,并与文创产业整体发展轨迹互为印证。

  在接下来的签约仪式上,北京农商银行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签署《银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随后,2家参加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以下简称“文创大赛”)的外地优秀企业计划落户北京,大赛创业服务中心将为其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的服务;另有1家文创大赛北京赛区30强企业在现场进行了投融资签约。

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圆满举行,共话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建设

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圆满举行,共话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建设

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圆满举行,共话首都文化金融良好生态建设

  把脉产业最新动向 洞察金融创新生态

  在主题演讲环节,新元文智&麻辣娱投创始人刘德良在提及“变革中的文化产业投融资趋势”时表示,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周期的起点。在今年来看,线上娱乐,直播,网络付费,电竞、网络营销、AR和VR等相关领域涌现出了一些成功实现A轮到B轮、到C轮和D轮的企业;思考新周期,随着技术方面逐渐的推动,行业将迎来AI+5G的时代和一个内容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作为文化企业和投资方可以把时间更多地放在打磨产品、运营提升和商业模式的转化方面,更多地去进行思考和探讨。

  当谈到“大文化、新看点”时,深创投执行总经理、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认为文化产业未来真正的驱动力量,首先是消费升级、新中产的崛起以及各种人群的分类,他们对文化非常旺盛的需求值得行业期许;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驱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VR和AR等技术,它正在快速地深度和文化产业全面结合。

  面对文化娱乐的火热态势,在“文娱投资下一站”的演讲中,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表示,随着流量红利基本消失,付费习惯逐步养成,一方面内容产业进入精细化运营的时代;另一方面,内容规模化变现则是以广告、电商等形式把流量转化成商品或服务;最后,技术对文娱行业的渗透会带来深远的影响,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数据和人工智能。

  结合“文化产业投资的变与不变”,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表示,大到行业宏观政策和系统风险,小至细分领域及新生代人群消费方式,内容一直是一个很好的流量抓手,同时也正在成为消费新品类,以及新品牌的有效抓手,而内容在其自身的引进,或是跟其他商业模式融合的过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在圆桌对话环节,此次峰会邀请到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达晨创投、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辰海

  资本、青山资本等机构代表,就“2019,文创产业投资策略”这一话题,从不同维度解读未来文创产业机遇、区域发展与创投机会;为深刻融入首都地区“众创”热潮,清科创投、翔御资本、三好网同创伟业山行资本等机构和企业嘉宾们以“数字化时代的教育革新”为题,从不同角度阐述对产业融合创新的理解与观点。此外,结合体育赛事的发展热潮,来自信中利资本集团、丰厚资本、LGD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新娱传媒、路德FC等机构和企业代表们围绕“体育赛事的成长路”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投融资双方沟通与合作出谋划策、拓展思路。

  随后,在本次活动的精品文创项目推介会上,共有7家文创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进一步强化了推介交易功能,促进文创项目签约落地,助推首都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化发展。

  秋风飒爽、文创成风,此次峰会吸引超过300位嘉宾一同参与,除了设置主论坛和精品项目推介专场,还进行了并行的“融资面对面”环节,开启资本对接创意项目快车道,为全方位展示首都地区文创产业吸引资本的优势及核心竞争力,汇聚开放合作资源,培育首都现代文化金融创新发展新体系提供新的增量。

  在当前贯彻新方案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本次峰会与首都城市功能的定位高度契合,被赋予了更加积极的意义,以期形成更多推动首都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深入实践,激活首都文化资源的巨大潜力,开创首都文化金融合作的新局面,为首都文化建设谱写新乐章,贡献最强音。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