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家领导力——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八届年会侧记

10月24日,以“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家领导力”为主题的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八届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8-10-25 19:48 · 投资界综合     
   

  10月24日,以“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家领导力”为主题的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八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王忠民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著名财经作家/巴九灵新媒体创始人吴晓波先生等重量级嘉宾,联想控股总裁/君联资本董事长朱立南先生,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CFO宁旻先生以及君联资本已投企业的董事长、CEO及部分出资人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本届CEO CLUB年会。

from clipboard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

from clipboard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致欢迎辞

  “今年是君联资本成立的第十八年,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由最初的3500万美元增长到400多亿人民币;投资项目由*年的6家到现在的400余家,其中近70家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今年已经有8家企业实现IPO;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团队从20多人发展到100余人,其中包含20多位内部培养的年轻化的合伙人管理团队,大家配合默契、互相支持。如果把我们的组织比作一部汽车,那我们的发动机是新的,底盘是稳定的,防冲击能力是加强过的,随时可以加速和调整,应对不确定性。”

  就今年的主题,李家庆表示,“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练好基本功对于企业发展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这次把注意力放在企业家的领导力上,共同讨论领导力的两个重要方面,即‘战略’和‘人’。希望通过CEO CLUB年会这个平台的交流和分享,为大家的长期发展带来启发,君联资本愿与各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以更加饱满的斗志和信心共同面向未来!” 

  王忠民:基业长青的科技新逻辑

  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以“基业长青的科技新逻辑”为主题,分享了企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如何保持高度敏感,抓住*应用价值的新技术带来的机遇。

from clipboard

  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

  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开源是一个永生的逻辑,只有开源才能让‘新我’在原有的系统当中成长起来,让企业保持勃勃生机,立于不败之地”;“基于云计算这一基础设施建立生态体系,将帮助创业者战胜不确定性”;“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正快速向我们走来,企业想要基业长青,一定要把握住科技的新逻辑”,王忠民主席高屋建瓴的分享赢得嘉宾的热烈掌声。

  黄益平:中国经济新的转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以“中国经济新的转型”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宏观经济形势解读。

from clipboard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

  “我们正在面临一个非常不确定的环境,但其中还是有一些确定因素是可以把握的。不要因为短期的变化而变得悲观,丧失了远见和对大局的把握,这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创新会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企业生存的*通道”;“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虽然短期面临许多困难,但仍然可能在未来十年进入高收入经济的行列”,黄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嘉宾们打开了视野和思路,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到了更大的机会。

  论坛: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战略管理

  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李家庆的主持下,优信集团(NASQ:UXIN)董事长兼CEO戴琨,好买财富董事长兼 CEO杨文斌,UCloud CEO季昕华、铜板街董事长兼CEO何俊就“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战略管理”展开对话。

from clipboard

  “战略,核心是解决什么要做,什么不做,这也是过去一年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为了应对金融市场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短期来看,要把核心资源集中到重要且紧急的事上;对于一些中长期的投入,要‘挑挑拣拣’,优先做对未来有重大影响、投入成本也相对可控的事。” 

  “冬天是练内功的*时机,我们通过内部调整,完善了组织架构,让团队更加快速地成长,希望在春天到来的时候,能够把整个大部队发出去。”

  “互联网金融行业过去半年经历了至暗时刻,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把原来美好的梦想暂时放进口袋,把生存放*位;采取一系列行动,调整好公司核心团队的心态和状态。”

  “在行业出现颠覆性波动时,活下去本身就是一种战略,能够理清楚并且坚定地执行下去,安全度过波动期,是非常了不起的。”

  嘉宾们坦诚的分享,为同样面临不确定环境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汪东颖:企业的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纳思达(SZ.002180)是全球*的打印耗材制造商之一,立足中国,全球性经营,公司于2014年上市,2016年并购全球知名激光打印机品牌“利盟”。纳思达董事长汪东颖以“企业的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介绍了纳思达如何在与行业巨头展开专利大战的过程中,建立起全球专利布局,并无私分享了“交学费”后得来的宝贵经验。

from clipboard

  纳思达董事长汪东颖

  “专利的申请不要‘挑肥拣瘦’,要尽量将创新成果都进行专利注册”;“企业的产品如果要面向国际,应优先选择在发达国家注册专利,这样对企业创新的保护更加有利;在国内市场,要将专利战略和品牌战略结合起来”;“要有耐心培养自己的专利队伍,长期来看会成为企业的宝贵财富”。

  陈睿:bilibili世代

  bilibili(NASQ:BILI)是国内*的年轻人文化社区,于2018年3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粉丝们亲切地称它为B站,B站的用户中,18-35岁的年轻用户占比近两年来已增长至78%。这个群体究竟喜欢什么?bilibili董事长兼CEO陈睿用几段颇具B站特色的“鬼畜”视频和生动的解说,带领大家走近“bilibili世代”,并分享了他对不确定性的思考体会。

from clipboard

  bilibili 董事长兼CEO陈睿

  “对于B站来说,模式最为重要,我们不是生产好的内容,而是做好产生内容的机制”;“内容是人类的刚需,好内容可以直指人心,未来内容行业必将回归到品质为王”;“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做企业尤其需要信仰,信仰是无需数据证明,你内心就觉得应该去坚持的东西”;“我们投资和支持内容原创团队,并不是因为一开始就算得很清楚,更多是源于我们内心的理想和价值观”。

  吴晓波:改革下半场与企业家领导力

  巴九灵新媒体、蓝狮子财经出版创始人、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从对改革开放的纵深研究视角,分享了“改革下半场与企业家领导力”。吴晓波分析了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发生的变迁,结合大量历史数据和案例,以小见大、举重若轻的讲述,深深吸引了参会嘉宾。

from clipboard

  巴九灵新媒体、蓝狮子财经出版创始人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对于不确定环境下,企业家领导力如何不断创新,吴晓波分享了四点建议:“*,重新想象产品力,迎接市场的挑战;第二,重新思考‘城墙’和‘护城河’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构筑;第三,重新构建企业的组织生态,以应对市场激烈变化带来的挑战;第四,重新建设企业家的能力与责任。企业家要不断迭代自己,做好企业的经营和传承。”

  论坛: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家领导力

  在吴晓波的主持下,纳思达董事长汪东颖、bilibili 董事长兼CEO陈睿、欢乐口腔CEO兼总裁孙延、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就“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家领导力”展开讨论。

from clipboard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也有焦虑,但是从不确定中,越来越能确定的是中国 2.5亿中产阶级希望有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机会所在”;“企业有没有清晰的愿景和价值观,能不能洞察客户的根本需求,这两点对领导力非常有挑战性”;“要把握住市场给你的机会,在每一个角色上都努力拼搏,不断学习和提高,这是*实现自我成长最重要的路径。”

  在主持人吴晓波的提议下,嘉宾们彼此提问,互相解答,火花不断。吴晓波也向陈浩抛出一个问题:“君联资本作为一家十八年的投资机构,经历了很多次经济周期,也看过很多企业,在危机时刻能够幸存下来的企业家,在领导力方面有哪些共同的特点?”

from clipboard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对领导力的看法:“基于400多家企业的投资经验,我们认为有几个关键点:*,远大抱负。企业家要有成就一番事业的强烈动机,基于对产业趋势的理解和判断,选定的目标越远大,把企业带过难关的可能性越大;第二,企业家的胸怀和识人用人能力,包含对待利益的态度,是不是愿意分享,是不是能够凝聚一批优秀的人才,特别是某些能力超过自己的人;第三,学习能力和韧劲。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始终面临着新问题,只有不断地学习和改变自我,才能带领公司和团队进步。企业发展都会遇到曲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把手必须有坚定的意志,一把手的动摇对团队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from clipboard

  与会嘉宾踊跃提问

from clipboard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主持本次年会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因重要公务不能参加本届年会,他给参会的CEO专门写来一封信,信中表示:“每年一届的CEO CLUB年会是君联资本的大日子,每一次活动,我们的投资人、所投企业CEO以及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共同总结,各方都受益匪浅。今年我却因为重要的公务不能出席本次活动,对我来说是重大的损失和遗憾!在这个关键时刻,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同仁们在一起实事求是地进行研讨,一定会大有收益。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from clipboard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

  宣读柳总来信

  在一天干货满满的“脑力风暴”之后,嘉宾们放松心情,在交流晚宴上畅快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促进了相互的合作,君联资本CEO CLUB第十八届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每年一届的CEO CLUB年会是君联资本增值服务的重要形式,君联资本自2001年成立之初就将“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确立为重要的业务策略,不仅为被投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还构建了系统的“一对多”平台型增值服务组合。

from clipboard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