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又多骗了三五斗

留给贾跃亭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8-10-27 10:38 · 网易财经  大狗子旺财   
   

  FF与恒大甜蜜牵手才过百天,双方就迫不及待脱下羊皮,露出饿狼嘴脸。

  贾跃亭在美国想了一个多月,还是将恒大告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委屈巴巴地表示——他们欠钱不还。

  恒大冷哼一声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给钱是有条件的,你并没有完成。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琢磨了22天,终于得出一个结果。

  在这个刚刚起了些许凉意的金秋十月,贾跃亭又满意地多收了三五斗。

  1.

  中国人喜欢不蒸馒头争口气。

  所以在仲裁结果下来的时候,恒大和FF分别发了公告,希望能够在字面上压倒对方。

  首先,厘清一下这些公司的关系。

  恒大集团向恒大健康提供了67.5亿港元的无抵押贷款,用于收购香港时颖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时颖间接持有Smart King 45%股份。

  Smart King是时颖和FF成立的合资公司,时颖以45%股份位列*大股东,包括贾跃亭在内的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公司33%股权,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

  所以对于SmartKing而言,时颖代表恒大,FF代表贾跃亭和他的团队。

  恒大健康说:

  仲裁员驳回Smart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Smart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

  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Smart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Smart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恒大的意思是,FF可以不经过时颖同意而自由融资的申请被驳回了,但为了他们发展,允许额外融资5亿美元。

  公告一出,今日恒大健康的股票再香港大涨,截至收盘,上涨8.87%,报10.8港元/股,盘中一度涨超14%。

  FF一方则表示:

  今天,FaradyFuture(FF)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決定性的胜利,仲裁员表达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我们对于本次公平、公正的裁決表示欢迎。此前,恒大通过不合理和不平等的手段,包括不惜制造FF的“现金饥荒”来试图获得FF的控制权和全球的知识产权。

  FF的重点是,喜大普奔,恒大再也不能阻止我们从其他渠道融资了。

  吃瓜群众突然就懵了,所以到底是谁赢了?

  也许谁没有赢,谁也没有输,恒大和贾跃亭之间的故事,还在继续。

  2.

  当孙宏斌谈及贾跃亭哽咽到几近落泪的时候,谁都没想到,许家印这么快就入坑了。

  事实上,于许家印而言,即使不入贾跃亭的坑,也会入其他人的局。

  这年头,地产圈都流行跨界玩新能源汽车了。

  去年12月19日,宝能姚振华宣布65亿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进军新能源汽车;同一天,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就出资3.3亿入手了合众新能源53.4%股份;仅仅半年之后,恒大宣布投资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连万达也忍不住携手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

  新能源汽车这种动不动都能把钢铁侠马斯克烧破产的行业,也就中国房地产大佬才吃得消。而放眼世面上搞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就那么几家,许家印的选择并不多。

  不过有了老孙的前车之鉴,许家印面对仅靠PPT就能走天下的贾跃亭,多了一分谨慎。

  在Smart King的股权分布上,恒大健康通过时颖持有45%的股份,贾跃亭及FF持有33%,员工股权激励22%。其中,贾跃亭的股份是以AB股的形式出现的。

  也就是说,贾跃亭的1票顶10票,而员工股权激励没有投票权,所以贾跃亭和FF在Smart King有*控制权。

  不过,这一模式的前提是,在贾跃亭等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其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

  此外,在最初的协议中,时颖承诺未来2-3年中向Smart King投资20亿美元,其中,先期支付8亿美元,之后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和2020年12月31日之前,分别支付6亿美元。

  FF的人说,第二期的钱,按照补充协议,应该在7月31日之前支付3亿美元,年底支付2亿美元,明年再支付2亿美元。

  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时颖的支付是有条件的,就是Smart King必须在每一阶段完成既定任务,达到某些“里程碑”,不然不会继续注资。

  可以说,恒大在方方面面限制着贾跃亭耍花招。

  3.

  如今贾跃亭和恒大对簿公堂正是因为这些“里程碑”。

  当贾跃亭把8亿美元花光,再次伸手向恒大要钱的时候,对于“里程碑”的认知出现了分歧。

  FF说,首批8亿美元的资金,约4亿多美元用于FF91的量产交付和下一代产品研发,约1亿多美元用于支付供应商前期费用,2亿多美元应投资方要求用于FF中国业务及南沙的土地开发项目与建设。

  但在《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中,当记者就补充协议的内容向恒大方面进行询问,恒大以处于仲裁程序中,需要进行保密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

  恒大对FF,似乎别有用心。

  今年8月7日,恒大特别为FF在中国的发展设立了运营总部,即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

  一周之后,恒大临时为这家公司举办了揭牌仪式,相关高管悉数亮相,可惜没有一个人来自贾跃亭团队,就连最后的新闻通稿,也未提到分毫。

  发布会仅仅开了14分钟。

  后来,FF的人说,贾跃亭根本不知道此事,而恒大事先也没有与他们沟通。

  恒大想全面接手FF的野心,似乎已经十分明显。

  所以当FF发布仲裁结果的公告时,还不忘说一句——“此前,恒大通过不合理和不平等的手段,包括不惜制造FF的‘现金饥荒’来试图获得FF的控制权和全球的知识产权。”

  4.

  面对财大气粗的豺狼恒大,贾跃亭这次有点胳膊拧不过大腿,委屈巴巴冤屈得不行。可惜,没人愿意同情他。

  因为狼来了的故事,讲到第三次,就没人再相信了。

  贾跃亭是真的缺钱。

  不然也不会用恒大的投资款,来支付这次发起仲裁的2000多万元诉讼费。

  在这之前,FF还发布了全员邮件,表示有高管自愿降薪超过20%,而不少员工也表示,“愿意只领取每月生活费,等公司未来情况好转之后再补发工资”。

  贾跃亭说,他愿意只领一美元年薪。

  不知道老贾在做出这个承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他曾承诺一定还钱这件事,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曾经亦讲过一模一样的话。

  两年前,也是用过站内信的形式,时任乐视网CEO的贾跃亭表示,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那封站内信的名字激情澎湃,名为《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那时候,正值危机爆发前夕,贾跃亭*次承认,LeEco战略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他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

  发信之前,贾跃亭通过转让乐视5.39%的股权,高位套现了32亿。

  有意思的是,如今贾跃亭又开始打苦情牌。

  可是根据AI财经社的报道,就在宣布全员降薪的数天前,FF汉福德工厂还陆续招聘了1300名员工,而且福利和薪水是“令人满意,有竞争力的”。

  此外,尽管现金流紧张,FF仍向高管支付着优厚薪水,总监级别的高管年薪均超过20万美元,另有约5万美元的奖金和股票期权。其中,前首席财务官Stefan Krause年薪100万美元,签约奖金30万美元,还有一笔可观的股票期权。

  5.

  虽然恒大此时在贾跃亭的艰难时刻趁人之危,有些不光彩,但也总会不由的想起一句话——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留给贾跃亭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如果贾跃亭无法在2019年*季度交付FF*批车辆,将失去对Smart King的控制权。

  所以贾跃亭情急之下想到了救援仲裁,此次宣判的内容仅为紧急救援仲裁,还有最终仲裁尚未宣判。

  最终仲裁结果的宣判或将在几个月甚至半年后。

  这为贾跃亭争取了一些喘息时间,以便寻找一下5亿美元的额外融资。

  有媒体报道,新的接盘侠是中东某基金和红杉资本,但目前进展并不乐观。

  但消息被红杉资本否认了。

  至于中东某基金,亦有迹可循。9月,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宣布向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投资10亿美元,贾跃亭为该公司的投资者之一。

  在这个刚刚起了些许凉意的金秋十月,贾跃亭或许又将满意地多骗三五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