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与恒大诡异双赢“未了局”,FF降薪裁员“自救”

恒大与FF是否因此生隙,外界不得而知。但在此事件两周过后,FF便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正式与恒大决裂。
2018-10-30 21:32 · 蓝鲸房产  张学新   
   

  恒大(HK.03333)与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之争似乎才刚刚开始。

  10月25日,一场“双赢”的紧急仲裁结果,不但未能让贾跃亭和中国恒大(HK.03333,以下简称“恒大”)休兵罢战,反而推动了“骂战”进一步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期间,双方剑拔弩张。FF先是用一篇措施严厉的声明历数恒大“误导市场”的种种不是。随后,恒大方面也不甘示弱。蓝鲸房产了解到,恒大内部正与律师团队研究,考虑对FF和贾跃亭提起诉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贾跃亭虽然得到5亿融资权暂时为FF续命,但是也不得不通过裁员、全员降薪的方式来承担失去恒大资金支持的后果。而恒大方面虽然对FF种种言辞颇为不满,但对于FF使出的“拖延战术”似乎也无立竿见影的解决之法,一场“口水战”在所难免。

  达成合作

  今年6月,深陷债务泥潭的贾跃亭借着FF这“最后一根稻草”与恒大达成合作。6月25日,恒大健康(HK.00708)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以下简称“时颖”)100%股份,间接获得了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FF*大股东。

  蓝鲸房产了解到,Smart King是时颖与FF以合资模式设立的一家新公司,前者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占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员工。按照规定,时颖需要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7月13日,许家印参观了洛杉矶的FF总部,贾跃亭全程陪同。许家印表示,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支持。随后,恒大与FF签署了补充修订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其中2018年支付5亿。没想到,这份补充协议却成了日后贾跃亭与恒大两者之间反目的导火索。

  从恒大与FF的合作关系而言,贾跃亭虽然只拥有FF的33%股权,但其仍然是FF的实控人,为了达成共识,贾跃亭与恒大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有媒体报道称,FF公司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 CEO 享有“1 股 10 票”的权力,且在 FF 公司拥有33%的股权,恒大只有12%的投票权。根据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一季度前完成量产目标,或者说一旦恒大认为贾跃亭没有能力履行职责,那么贾跃亭的投票权就将转让给恒大,从而失去对公司的控制。这也为此后两者的争端埋下了伏笔。

  对于2019年是否能顺利实现量产,贾跃亭颇有信心。贾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辆预量产车出来了,几乎该做的都做了。”

  按照当时彼此的约定,对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而言,恒大入股FF似乎是一件“稳赢”的投资。如果贾跃亭实现了量产,许家印就能够源源不断的获取现金流,而如果贾跃亭不能实现量产,根据对赌协议,恒大会获得FF的控制权。

  因此,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对双方合作的普遍看好。6月25日,恒大股票报价4.6元,而截止至8月27日,恒大健康股票股价达到16.7元,涨幅263%。

  毫无征兆的决裂

  但是,事件却出现了转折。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随后FF发表声明回应,指责恒大方面没有付款,却想要控制权。FF宣称,瞄准了FF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恒大以未达成补充协议付款条款为由,拒绝提供FF的“救命钱”。但FF方面认为公司已达成要求,恒大拒绝支付就是违约,因此在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申请。

  FF进一步称,恒大从一开始就非常清楚这笔待支付的款项是用在哪里的,以及何时需要支付,这事关FF91明年的量产计划。换言之,根据对赌协议,这笔未支付款项将直接决定FF的控制权归属。

  针对FF声明与恒大健康的公告,盈科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向蓝鲸房产记者指出,作为上市公司,面对广大的公众投资人其信息披露义务要求更高,若产生披露不实的情形,将面临更严厉的法律制裁措施。在此事件中,FF作为非上市公司,法律要求的披露义务相对上市公司低一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披露的谨慎性相对来说会高一些,但也不排除例外情形。

  随着双方的公开决裂,双方更多的矛盾被媒体曝光出来。10月中旬,FF中国员工向媒体投诉,宣称恒大并未支付其工资。而恒大方面对此表示,对方并未与己方签约。

  蓝鲸房产还注意到,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F中国)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按照恒大方面的信息显示,该公司为FF中国的运营总部,全面负责FF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然而,这次揭牌仪式看起来像是恒大的一次单方面活动,9名管理团队成员均为恒大高管,作为FF创始人兼全球CEO的贾跃亭未能到场。事后有媒体曝出,贾对此全不知情,恒大此前并未与FF沟通。

  此外,多家媒体相继曝出FF今年8月造出的*辆,也是*一辆预产车FF91在9月的“未来日”活动上着火损毁。起火之后,FF要求员工签署保密协议,不得向外界透露具体起火和损失情况。

  恒大与FF是否因此生隙,外界不得而知。但在此事件两周过后,FF便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正式与恒大决裂。

  谁是赢家?

  10月25日,FF与恒大纠纷案件的紧急仲裁结果出炉。仲裁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

  但FF官方发布消息却称,紧急仲裁全面获胜,将正式开放全球融资 。

  虽然FF与恒大针对紧急仲裁结果各执一词。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贾跃亭获得了5亿美元融资权,用以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行;并且双方都提到了本次仲裁结果并非最终结果,而最终仲裁需要6-18个月的时间。

  10月27日FF又发布一则官方声明表示,仲裁庭裁决恒大健康负责支付FF此次紧急救济仲裁相关法律费用,属于败诉方应履行的法律义务。但恒大随即否定这种说法称:“近600万港元不是赔付,而是对方申请的临时救济,贾跃亭用恒大的钱告恒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翰向蓝鲸房产记者指出,对于仲裁来说不一定是谁赢谁输的问题。目前看来,仲裁庭是从推动企业解决当前问题的角度来调解问题。所以仲裁庭给出的结果非常有可能按照恒大说的,面对着FF当前较为严重的经营困局,仲裁庭本着推动企业继续存活的要求,所以允许贾跃亭在严格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程度的融资。但是,从贾跃亭本人来说,他希望剥夺恒大在FF中的话语权,基本上是已经铩羽而归了。

  事实上,虽然贾跃亭宣称“全面胜利”,但能否找到“新金主”,却依旧是个悬念。10月21日,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由于恒大健康未能付款,公司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金年薪,并已与新融资展开洽谈。可以看出,与恒大闹掰之后,FF的日子并不好过。

  反观恒大方面,10月16日,恒大FF中国在北京注册成了全资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展现出其继续布局汽车产业的姿态。按照恒大的规划,未来十年不但将在中国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而且还要将以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然而在恒大造车版图中,最亟需的还是FF掌握的新能源汽车专利技术。

  郭韧律师指出,若最终判决恒大胜出,FF只能在不侵害原股东的权利下寻找新的融资途径,或反过来要求恒大进一步提前支付投资款。若判决FF胜出,恒大可能以违反投资协议为由要求FF支付违约金或其他赔偿措施。

  双方此时再次回到了当初的起点:FF缺钱,恒大缺技术。从结果来看,双方官宣的“双赢”,更像一场“双输”。而在最终仲裁结果出炉前,双方之间的口水战不可避免。

  目前,恒大内部表示正在与律师团队研究,考虑对FF及贾跃亭提起诉讼。FF也表示保持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值得玩味的是,这次的诉讼费又该谁出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房产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