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还会救贾跃亭?

不得不说,贾跃亭在号召力上,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宇宙超级推销员”!
2018-10-31 07:5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蔡文姬   
   

  吕布,立志要成就一番雄图霸业,打着“手中方天画戟,胯下赤兔马”到处讲故事,圈地盘。

  这个人,谁帮他、收留他,他害谁——

  认丁原作义父,董卓用一匹赤兔马就让他杀了丁原;认董卓做义父,王允用美人计他就杀了董卓;被刘备大败去投奔刘备,趁刘备与袁术打仗,又偷袭了刘备的徐州。

  最后众叛亲离,城破被杀。

  借古喻今的人物有很多,但流传的大多都是佳话。

  轮到贾跃亭,坊间传:贾跃亭神似吕布。

  这个发誓要“尽责到底”的爷们儿,运气也不算坏,两大地产大佬孙宏斌和许家印都曾救他于危难之间。

  可如今,一盘残局似乎也走到了死胡同,短短三月,贾跃亭花光了许家印给他的8亿刀,但是距“FF91”量产还需多久,仍是迷局。

  没钱就伸手要,10月初,已经花完8亿美元的贾跃亭,要求恒大赶快再掏7亿美元,否则会撕毁全部合作协议......许家印也不傻,于是,蜜月期都没撑住,双方就对簿公堂。

  有知情人士透露,FF一方就连发起仲裁的2000多万元诉讼费用,也全部来自恒大的投资款。

  穷的这么理直气壮,有且仅有贾跃亭。

  是倔强,还是孤注一掷,外界传闻不断,大家最关心的事儿却是:贾跃亭还有戏吗?

  1

  “宇宙超级推销员”,曾让柳传志盛赞,孙宏斌买单!

  从“生态化反”到“闭门造车”,贾跃亭的标签从“贾布斯”换到“贾斯克”,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尽管贾跃亭把自己搞的十分狼狈,但外界还是寄希望于贾跃亭能东山再起,重振江湖。

  毕竟,曾几何时,这个有“少年般梦想”的“野子”,随便摆个自拍,便可以招来半个娱乐圈的合影。国宝级的导演张艺谋在乐视大厦都有常驻的办公室。

  2016年1月份,贾跃亭迎来了他人生中的大贵人柳传志。

  这一天,在乐视大厦17层会议室里,这位在中国商界*威望的企业家毫不掩饰自己对贾跃亭的欣赏,他甚至在现场将贾跃亭比作“中国版的杰克·韦尔奇”。

  柳传志惊叹于贾跃亭在“公司资金链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竟然做了这么多的事情。”

  2016年这次到访后,柳传志决定帮帮这位年轻人。

  他很快力促贾跃亭成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2016年年中,在这家俱乐部仅增的5名会员中分别是:贾跃亭,以及小米创始人雷军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HTC董事长王雪红和海底捞创始人张勇

  财经评论员王舷歌说:“贾跃亭有股神奇的魔力。这股魔力对于普通人或许无效,但对于成功企业家却总能切中要害,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获其心智。”

  乐视危机全面爆发后,救贾跃亭,2017年是孙宏斌,2018年是许家印。

  许家印为了驰援贾跃亭,花了67.46亿港元直接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时颖与FF成立的合资公司)45%的股权,成为*大股东,FF原股东(就是贾跃亭)持股33%,管理层持股22%。

  值得一提的是,许家印十分理解贾跃亭量产心切,2018年5月份就给贾提前打款8亿美元。

  8月29日,贾跃亭用乐视手机在微博宣传了首台预量产车“FF91”正式完成,并配文“Seeing is believing!”(眼见为实!)

  实际上,据美国媒体The Verge 报道,9月底,这台FF 91预量产车着火损毁,贾跃亭让员工签署了保密协议,试图用协议的纸包住起火的车。

  可就是这台“着火的车”,微博里给老贾评论的5000多个网友,个个都持看好态度。

“恭喜贾总,他日翻身之时,别忘了无数被埋的家破人亡的乐迷和投资者。能送我个车模吗?几百万没了,总得听个响啊。”

  通俗的讲就是:爸!等你缓过来了,别忘了被你坑惨的韭菜们啊。

  面对这么多嗷嗷待哺的“亲人们”,贾跃亭估计也很想说一句“我可想死你们了。”但是,FF一天不能量产,贾跃亭可能就一天“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贾跃亭着急吗?他一定也很着急,他想用最短的时间证明自己,想尽早在不失去FF的前提下量产“FF91”。这是他最后的赌注了。

  因此,他用尽一切力量召集了一个“宇宙最强团队”。FF的核心人员都是些什么人呢?

  实际上,FF在全球的研发人员超1000人,包括很多原通用汽车,特斯拉等一流公司的研发和管理人才。

  例如,FF全球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是原通用汽车电动车总负责人。FF全球生产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是原特斯拉生产制造主要负责人。还有原奥迪、奔驰安全工程师Andy Hall负责FF91的车身安全设计。

  能让柳传志刮目相看,让地产两大佬前仆后继掏腰包,能整合这么多汽车大厂的牛人,*不止因为贾跃亭是个“PPT超级演说家”。

  贾跃亭的FF全球生产副总裁Dag Reckhorn接受采访时说:这个人(贾跃亭)简直不要命,白天他们在一起工作十个小时,晚上这个人还在与中国企业乐视开视频会议研究工作,一个多月天天如此。听法拉第同事讲,贾跃亭虽然身患重病,但他依然每天工作在18个小时以上,剔除吃饭时间,每天的睡眠不足4小时。工作紧张的时候,他可以连续工作48个小时。贾跃亭虽然目前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之中,但是他的执着精神敬业精神感动了法拉第未来的每一位员工。

  不得不说,贾跃亭在号召力上,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宇宙超级推销员”!

  2

  但万万没想到,贾跃亭的坑又深又大!

  贾跃亭是怎么回报这些人的呢?

  与许家印闹掰后,为了让FF挺过难关,贾跃亭又上演了一出江湖好戏。

  那些汽车大厂出来的技术牛人,他们或许是为了钱,或许是为了名,才从之前的舒适区跳了出来,跟着老贾干。

  但是,这些老贾什么也没有给到他们。反而等到了一纸邮件:

  10月22日,FF公司发给所有员工的一封邮件被泄露,邮件内容透露,由于恒大未及时打款,FF目前面临财务困难。

  因此公司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元年薪,公司所有员工降薪20%,并开始裁员。

  贾跃亭的江湖气再一次笃定:这些人会跟他共进退。

  这并不是贾跃亭*的坑,被坑的最惨的,是孙宏斌和许家印。

  2017年乐视危难之际,孙宏斌挺身接盘,很多人就想不明白他这唱的是哪出戏。不过彼时的孙宏斌对贾跃亭情深意笃,还说:

“我觉得老贾是我们这个时代很稀缺很稀缺的人,是值得去信任和支持的。”

  好景不长,2018年3月,在融创中国2017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显然就没了当初那么好的心情:

“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损失了165亿,还怎么壮士断臂,这是断头了。你说现在怎么把钱给他们,我再借他100亿,当我傻X啊?”

……“我本来就是傻X,是吧。”

  孙宏斌还说:“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说到这里,孙宏斌摘掉大号眼镜,用纸巾擦掉夺眶而出的眼泪。贾跃亭把一个坐过监狱的地产大佬搞哭了。

  许家印呢?许家印投资FF的时候,贾跃亭已经8上老赖名单,连火车飞机都做不了。

  许家印可能觉得这不是问题。

  据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称,恒大集团投资FF的初衷,是看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前景和FF的技术实力,与贾跃亭本人无关。

  许家印可能看不上贾跃亭,但是许家印看上FF了。投了老贾的“FF”后,7月就赶紧亲赴实地考察去了,毕竟花出去的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贾跃亭非常热情地款待了他。

  当时“秀恩爱”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根据FF的官方消息:“许家印高度赞赏FF的技术实力,并称‘眼见为实’,投资FF*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和生产基地、产品销售方面基于FF全面支持。贾跃亭对许家印和恒大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但万万没能让许家印想到的是,老贾的出牌套路根本就是不可控的,最后成了一场闹剧,上了仲裁庭。

  贾跃亭把事情搞成这样,早已超出了数度登上中国首富许家印的心理预期。

  3

  看好钱包,别跟贾跃亭搭上线

  许家印给贾跃亭打救命钱的时候,刀哥在后台评论区看到一句点赞最高的话:如果有个“宇宙推销*人”的评选,我会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贾总。 搞定一次“孙大眼”,可能会是运气或意外。 还能搞定“爱马仕哥”,就不得不承认:这是能力了。

  贾跃亭的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

  只是,贾跃亭的能力和他的名声早已不成正相关。

  在这次仲裁之后,老贾失去了许家印的支持,即便是开放全球融资,敢救贾跃亭的,恐怕也是寥寥无几。

  吕布,一个全天下都知道他牛逼,但谁都不敢用他的人。连曹操这样爱才如命的人,最后也只好忍痛杀掉他。

  贾跃亭呢?他根本不想被谁所用。孙宏斌曾经哽咽着评价贾跃亭“连一片羽毛也不肯失去”。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任人摆布?

  可贾跃亭似乎忘了,跟许家印签了对赌协议,无条件的耍无赖是无效的。

  许家印的慷慨也是有条件的。

  在对赌协议中,恒大指出,按照协议约定,时颖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贾跃亭当时是同意的,但在2018年7月,由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原股东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并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许家印为了*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但贾跃亭才不会丢掉它的“羽毛”。这就尴尬了,用钱的似乎比给钱的还要“厉害”。

  事实是,在仲裁庭上,一切都按商业合同、法律办事。该是恒大作为大股东的合法权益,任凭贾跃亭怎么折腾,都拿不走。

  每个人的信用值是有限度的。对于一个8次被列失信执行人(截止2018年6月),坑过两个地产大佬,甚至还会反咬你一口。

  那么,谁人还敢救贾跃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