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秘密孵化电商项目?再次布局电商的百度能否冲破“不温不火”

以轻模式做生鲜电商的运营工作,或许能让百度从电商里得以占据一席之地。
2018-10-31 11:42 · 投资界  Sunny   
   

  如果说,阿里的电商格局令腾讯有些焦虑,那么在BAT这三者中,无论从布局的完善性还是份额上,最该焦虑的应该是百度。

  作为互联网企业的“老炮”,貌似在电商领域没什么动静。实际上,百度布局相当低调,先是默默上线百度微购,不张扬地收购糯米,几乎不为人知推出百度特卖……

  就在昨日,有媒体获悉百度正在秘密孵化一个命为“百优品”的电商项目。这个项目的推动者是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他于近期的渠道总裁会议上正式对内部传达了消息。

  百优品,打破“AT”生鲜电商格局?

  据悉,百优品的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百度搜索的销售体系,平台将主打生鲜电商品类,走消费升级路线,不过商业模式是B2C还是C2C还没有确定。

  百度公关部虽然未予置评。但实际上,面对千亿级的生鲜市场,百度确实值得一搏。

  据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平均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我国生鲜电商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至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391.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59.68%。

  而2016-2017年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入局,不断加码供应链及物流等基础建设投资,并在模式创新的影响下,增强了生鲜电商的市场活力。

  要从生鲜品类入手,打破AT(阿里、腾讯)的天下,对百度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从企业的发展战略看,阿里巴巴主要推行中心化的发展战略,以阿里巴巴为中心引导生鲜电商的发展,像盒马鲜生、大型生鲜超市等。相比阿里巴巴,腾讯则主要为生鲜电商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推行去中心化的发展战略,同时也有京东、永辉等为腾讯电商不断发力。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互联网巨头的生鲜电商这种新零售模式,实际上是消费升级的产物,在消费升级的前提下,价格不会比以往更便宜。

  “百优品”若想独树一帜,必须在配送、食品料理上能够形成优势,扩大门店,增加销量,摊薄成本,这些和百度整体的发展战略都息息相关。

  百度哪些业务能为电商赋能?

  百度一直以来都以搜索见长,对于线下销售,与阿里腾讯相比并无优势,但值得一提的是,

  百度在大数据方面非常有潜能。能给各B2C平台带来不少的优质用户,同样在用户的购物过程中也为百度搜集了更多的用户资料,对自己电商的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百度的业务中包括百度地图、百度金融等,看似与电商毫无相关,实际上都可以理解为是在为进军电商搭建一步步好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放,越来越多的电商巨头得以入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58同城齐家网宝宝树、奢侈品电商寺库等大批知名企业接连入驻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百度智能小程序在流量分发上的天然优势及独有的开放生态对大品牌大企业的吸引力不容小觑。

  百度“搜索+信息流”的智能小程序分发模式,是吸引多家电商平台入驻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轻模式做生鲜电商的运营工作,或许能让百度从电商里得以占据一席之地。

  结语  

  百度曾在2011年上线过电商项目“有啊”,由当时的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孵化。

  “有啊”最后以失败告终,主要归结于当时百度在电商供应链管理、运营商经验不、统一账号体系等一系列短板造成的。

  之后百度的生活消费分享社区“爱乐活”也没有闹出多大的动静,逐渐淡出用户视野。

  这一次的“百优品”会如何搅动电商江湖呢?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72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