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存还是毁灭:贾跃亭与FF的哈姆雷特时刻

显而易见的是,恒大和FF已经将这场纠纷变成消耗战,贾跃亭则已经耗不起了。据腾讯科技援引FF内部人士说法,通过寻求融资,FF非常有信心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营。
2018-11-01 06:48 · 微信公众号:棱镜  王丹薇 张庆宁   
   

  生存还是毁灭,贾跃亭亟需回答这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而且刻不容缓。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10月30日,正在与投资方恒大缠斗的电动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宣布了《FF紧急仲裁获胜获后采取临时措施的声明 》。

  这一声明显示,2018年5月1日之后加盟FF的员工,大部分将会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于2018年5月1日之前加盟的员工,继续留在公司推进“FF 91”电动车产品的量产交付工作,但工资需要临时下调。

  腾讯《棱镜》获悉,截至10月初,FF共有正式员工约1100人,合同工200人。

  一位加州电动车行业从业人员对腾讯《棱镜》表示,如果在当地组建一家相似规模的电动车公司,每月人力成本在1000万美元以上。根据当地法律,如果公司没有按时发放工资,又没有遣散员工,那么即为犯法,公司相关高管需要负法律责任。

  在这样的法律背景下,贾跃亭作为FF创始人和全球CEO,作出上述声明中的裁员自救措施。

  FF目前的情况显然不只是裁员降薪的问题。

  贾跃亭作为FF的全球CEO和创始人,目前挣扎在财务危机的生死线上,需要寻求外部资金的救援。但FF若想自外部寻求资金支持,必须要过已经决裂的合作伙伴——恒大这一关。

  外籍高管纷纷离职

  一位9月份被裁掉的FF前员工对腾讯《棱镜》透露,FF裁人时,并无美国公司惯有的给予数月薪水的补偿措施,“留下的全是贾跃亭信任的人,而信任的人中也有被裁掉的。” 

  一位前高管则对腾讯《棱镜》表示,FF基本已经没什么能干活的人了。

  “FF初步计划保留500到600人,每人月薪均为加州*月薪,税前约4600美元,即年薪5万美元左右。”一位FF内部人士对腾讯《棱镜》表示。

  而在此前,FF的员工当中,不乏年薪二十万美元左右的工程师和数十万美元的高管。

  除普通员工遭遇停薪留职,或者大幅度降薪之外,FF的数位重要高管相继辞职。

  10月30日当天,FF三位创始人之一Nick Sampson递交辞呈。Nick Sampson此前在特斯拉担任车辆底盘工程主管,2014年4月,与贾跃亭和聂天心一起联合创立FF。

  FF创立之初,引以为傲的底盘设计,正是在Nick Sampson的领导下完成的。而贾跃亭赴美造车之前,Nick Sampson实际上是美国FF的最高“指挥官”。

  “考虑到近期FF遇到的困难,以及公司决定让大部分员工停薪休假的决定,我认为,这些决定可能导致FF倒闭,”Nick Sampson在辞职信中说道,FF在财务和人力资源上遇到的困境,几乎是无法解决的,“我对此无能为力,我在FF的使命已经结束,所以决定正式辞职。”

  Nick Sampson在辞职信末尾强调,“我依旧相信FF改变电动车行业的使命和潜力,如果情况好转,我一定会考虑重返公司。”

  FF三大创始人之一的聂天心已于今年年初离开公司。据腾讯《棱镜》此前报道,聂天心在FF主要负责政府和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曾为FF早期明星团队一员的Peter Savagian也于10月29日离职。Peter Savagian在FF负责电池和动力系统设计,是FF的技术骨干。

  再向前追溯的话,2017年10月,FF负责全球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Tom Wessner,以及FF内设和品牌负责人Pontus Fonateus,均已离职。

  2017年8月,FF人力资源总裁Alan Cherry离职,而FF另一设计部门大将Richard Kim于今年离开,加入了FF前首席运营官Stefan Krause创办的电动车公司EVelozcity。

  曾在2017年加入之初颇得贾跃亭信任的Stefan Krasue,在2017年10月出走时,还与贾跃亭上演“分手”大战。腾讯《棱镜》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18年1月,FF在加州法院诉EVelozcity窃取FF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资源。

  而今,FF外籍高管所剩无几,三大联合创始人离职两位,只剩下CEO贾跃亭苦苦支撑。

  与恒大决裂

  FF此番困境的滥觞,源于该公司与投资方恒大爆发的全方位冲突。

  2018年年初,恒大通过Season Smart Limited(香港时颖有限公司)拟投资FF20亿美金,获得FF之45%的股权。

  2018年5月,恒大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剩余12亿美元依照投资协议将在2019年支付6亿、2020年支付6亿。

  2018年7月某日,双方签署补充修订协议,并同意在原约定付款日期2018年8月1日之前,恒大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提前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恒大称该金额系7亿美金)。

  等到约定付款日来临,恒大以FF未达成补充修订协议中的付款要求为由,拒绝付款。FF则辩解称已经满足恒大的付款要求。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恒大希望得到FF在中国境内子公司的控制权和FF涉及电动车生产的知识产权,满足自己从地产转型电动车业务的需求。

  此后两个月,两家公司依旧未能达成共识,10月3日,FF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一项紧急救助申请和一项仲裁请求,希望恒大自FF彻底出局。

  10月25日,据恒大公告披露,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紧急救助申请作出裁决,驳回FF要求彻底剥夺恒大融资权的诉求,驳回FF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申请。

  “鉴于FF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濒临破产,为了保护恒大等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FF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这份裁决给FF留下一条有严格融资限制的生路,不希望在最终裁决下发之前,FF因再次到来的财务危机早早破产。

  截至发稿,恒大尚未公告披露其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FF诉求恒大彻底出局的仲裁请求尚在审理当中,距离最终仲裁结论出炉还需半年以上时间。

  FF融资受制于恒大

  FF与恒大两家公司的纷争,将本就资金紧张的FF拖进又一个窘境。

  近日,腾讯《棱镜》*获得了两家公司于2017年底融资协议部分内容。

  这些内容显示,作为投资条件,恒大透过100%控制子公司Season Smart有权无条件将FF资产做保全处理,但FF如找到第三方金融机构愿意做债权投资,那么恒大必须无条件解除知识产权以及所有设备的资产保全。

  腾讯《棱镜》未能从FF和恒大处,获得关于上述协议的全文,同样未能获取相应置评。

  追溯这份协议的来源,可从澎湃新闻早前报道中一窥端倪。

  此前,恒大控制下的Season Smart通过质押融资等一系列协议,获得FF核心资产的质押权,包括FF注册在维京群岛的控股公司股权和FF香港旗下的法法中国95%股权,在此基础上才对FF进行20亿美金的承诺投资。

  按照一般法律通识,资产保全通常作为一项担保措施,存在于借贷关系当中,一旦债务方不能按期还款抑或履约,那么债权方有权对债务方的资产进行保全,便于后续变卖资产保证自己的债权利益。

  不过,据多位美国执业律师分析,尽管恒大和FF的多项条款均处于保密协议框架下,但上述协议可能是中国公司融资时经常与投资人签署的对赌协议,即投资人一开始用股权融资的方式,参与投资,但会附加上——如果公司经营不善,那么则投资人可以将股份转为债权,并且融资需求方还需提供资本抵押担保——等限制性条款。

  一位处理过多起跨境投资官司的美国执照律师对腾讯《棱镜》表示,股转债的方式在中国很常见,尤其是在某商学院中更是蔚然成风,商学院的商业大佬,会拿出真金白银投资同学的项目,但通常存在质押资产的附加条件,可以在项目不成功的时候,保护自己的投资利益。

  另一位位于纽约的执照律师则对腾讯《棱镜》表示,这种做法在美国极不常见,“因为,如果这种做法存在幕后操纵的嫌疑,那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马上会找上门来。”

  腾讯《棱镜》自接近FF的人士处获悉,虽然拥有资产保全的权利,但是直至2018年10月10日,即FF向香港仲裁庭对恒大发起仲裁申请后,恒大才正式将FF位于洛杉矶Gardena的办公区进行资产保全。

  截止发稿,恒大已经将FF旗下包括知识产权、设备、办公区等资产全部进行资产保全。

  这意味着,FF若想自外部寻求资金支持,必须过恒大这一关。

  腾讯《棱镜》*获悉,10月13日,FF与一家金融机构达成协议,通过公司设备进行担保,以期获得贷款支持。与此同时,FF援引上述条款——“FF如果找到第三方金融机构愿意做债权投资,那么恒大必须无条件解除知识产权以及所有设备的资产保全”,正式向恒大要求履行其无条件解除设备质押的合同义务,但恒大至今没有回复。

  FF一位高管对腾讯《棱镜》表示,除了发邮件,FF还通过其它途径和恒大就此事沟通,但对方无一回复,“恒大通过各种手段把FF的所有资产质押,并再次拒绝履行无条件解除设备质押的合同义务,其行为直接导致了此次FF财务紧张,我们只能被迫采取各种临时手段自救。”

  恒大拒*FF联系解除资产保全的说法予以置评。

  显而易见的是,恒大和FF已经将这场纠纷变成消耗战,贾跃亭则已经耗不起了。据腾讯科技援引FF内部人士说法,通过寻求融资,FF非常有信心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营。

  不过,这一说法尚待时间考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