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你写诗》票房口碑双扑,天意影视、嘉映春天受伤外吴克群是最大的受害者

一部影片,牵连了背后所有玩家,尤其《为你写诗》的惨败对吴克群来讲或许是其涉足电影行业以来遭遇过的最大失利。
2018-11-06 16:0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没人会记得,在这个冷意十足的秋天还有一部名《为你写诗》的电影上映过。

  《为你写诗》作为一首经典的歌曲,十年前曾拿到过第8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20大金曲,荣誉加身的同时,也在我们这一代人青春里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歌曲的演唱者吴克群,即将不惑之年的他已经有快两年没出专辑了,在出了最后一张专辑《人生超幽默》之后,他便把主要精力投入了电影《为你写诗》的筹拍。

  电影《为你写诗》是吴克群作为导演的新人秀,如同自己的老乡周杰伦一样(唱而优则导),都选择用自身作为背景来演绎一出故事。

  只是十一年前,周杰伦首次导演的青春片《不能说的秘密》,如今已经被封为青春片的经典之作,而《为你写诗》就目前的处境来看,却叫人略失所望。

  豆瓣评分目前稳定在4.1分,日票房也从首日的398.2万一路下落至几十万,猫眼给出的最终票房落点预测仅为1281.3万,不禁叫人唏嘘。  

  1

  不是贩卖情怀,就能成功出圈的

  《为你写诗》并不是吴克群*次涉足影视圈,早在2009年,身为著名歌手的吴克群就参演了邓永星导演的电影《雨衣》;之后又参演了《绝魂印》、《脱轨时代》、《708090之深圳恋歌》等电影,除了《脱轨时代》表现及格外,其它皆是毫无影响力的电影。而《脱轨时代》的主要功劳要归于张静初的出色发挥。

  可以看出,《为你写诗》之前,吴克群参加演出的电影数量不仅较少,影片质量也大多不佳,在自身演技并不成熟的情况下,此次又是担当男主,另外还大胆启用了非科班出身的新人周依然担任女主,首次担任女主的周依然演技倒是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不过也因在女主选择上坚持己见,与其中一家投资方想要流量明星想法不契合,导致了该公司撤出了资金。其他角色方面,吴克群请来了自己的明星朋友们打辅助,只是张栋梁、何润东、王心凌等人在现今来说,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影片星光不足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导演、编剧也由吴克群身兼,只是此前吴克群并无这两样工作的经验,对剧本的创作以及作为导演的掌控力都显得经验不足。诸如此类音乐IP改编的电影,如《不能说的秘密》、《同桌的你》等,还是会有较大的发挥空间,但如果不能与歌曲原本传达的思想产生共鸣,就不会得到大众的认可。

  此外,近些年贩卖情怀的影片不在少数,今年就前有刘若英的导演处子秀《后来的我们》,后有《爱情公寓》为了“圈钱”,挂羊头买狗肉,欺骗观众,可以说今年观众被伤的太深。

  而《为你写诗》似乎又是要沿着“前辈们”的轨迹狂奔而去,影片本身跟音乐《为你写诗》,甚至跟这四个字都毫无关系。有了之前的“受骗经验”,此次观众们很难上当,也是该片扑街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方面,吴克群被大家广泛认知是因为其在音乐上的非凡造诣,虽然称不上大师,但当时也在歌坛声名在外。然而天妒英才,2016年年底吴克群患“突发性失聪”,听力仅剩6成。而这两年时间里,其也淡出了大众视野,慢慢的似乎大家忘记了这位曾经的音乐才子。而自己最著名的歌曲《为你写诗》在当时虽说红极一时,但在当时那个优秀歌手层出不断的时代,《为你写诗》的影响力并不能成为影响一代人的作品,这也造就了如今电影《为你写诗》的无人问津。

  截止发稿前,上映十天的《为你写诗》票房已定,也无逆袭的机会了。

  2

  一部电影,让背后玩家集体伤痛

  如今,电影票房口碑双扑,对背后的出品公司也将有巨大的打击,据读娱君调查,电影《为你写诗》背后出品公司有三家,分别是:浙江天意影视、北京嘉映春天影业及和羣文创娱乐。

  

  1、从电视剧到电影,天意影视失败的不仅仅是《为你写诗》

  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天意影视,它的前身曾是华谊兄弟的一部分,由华谊兄弟与著名制作人吴毅、著名导演康洪雷强强联手打造的影视制作发行公司,创立之初便以《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一系列深受大众喜爱的作品迅速打出名头。

  之后吴毅带领天意影视辗转过陕西文化、到现在的鹿港文化并成为核心力量,而且,这期间还因为转投一事在今年发生一次危机。不过相比那次危机,天意影视的电视剧确实成绩不俗,年初《美好生活》的火爆,《决胜法庭》、《曹操》、《摸金符》等已经开拍或者即将开拍的作品都十分值得期待。

  就在电视剧上面取得丰厚成果后,天意影视也把触角延伸到了电影业务上面——不过,其在电影业务上却一直败绩连连。早在2014年,天意影视的引路人吴毅曾经就担任过电影《推拿》的制片人,只不过最终这部片子以1351万的票房无疾而终了。

  随后,天意影视也相继参与、投资过一些作品,除了小参与了一把的《幕后玩家》获得了3.58亿的票房,能小赚一把外,其他作品如《欧洲攻略》《为你写诗》均是扑街惨重。

  尤其2018年4月20日上映的《冰封迷案》,天意影视以第二出品人的身份参与其中,最终却仅以51.8万的惨淡票房收场——可以说,天意影视在电影业务上的投入是失败的。

  虽然未来还有《冬与狮》、《兰心大剧院》等电影的规划,但就此前的操作和这些电影的题材,也很难让人能相信天意影视能扭转乾坤。

  2、已扑两部,只剩最后一招的嘉映春天

  说起天意影视,也不得不说他的老搭档,也是《为你写诗》的出品方之一,北京嘉映春天影业——它的前身是北京嘉美春天影业,在今年年初,更名为北京嘉映春天影业,更名前便因一部《妖铃铃》为人所知。

  在今年年初更名后,作为主要出品方一共参与了4部影视作品,其中电视剧方面,由陈伟霆、马思纯主演的《橙红年代》火爆全网。

  电影方面,嘉映春天今年拿出的三部作品已经扑街了两部,分别是《冰封迷案》、《为你写诗》。而还未上线的《你好,之华》,是由岩井俊二导演,周迅、秦昊、杜江主演,虽未上映但话题指数居高不下,受关注极高。

  《你好,之华》也被嘉映春天寄予厚望,毕竟再扑,2018嘉映春天在电影事业上可就满盘皆输了。

  3、和羣文创初次试水,就输的很惨

  相比嘉映春天和天意影视,《为你写诗》对于和羣文创娱乐(第二出品方)可谓意义巨大。

  据读娱君了解,和羣文创娱乐是吴克群于2013年8月成立,主攻艺人经纪、电影电视、音乐——前文所言,吴克群因为听力受损原因,他的职业规划发生了一些改变,而拍电影则是一次转型的探索。

  但是,这次探索却不顺,在电影拍摄之初,由于吴克群跟当时的投资方之一就演员选角上出线分歧,导致了投资方选择撤走资金,困境之下的吴克群选择向朋友借钱把撤走的资金给补上。

  但在补足了资金缺口后,吴克群也成为了《为你写诗》*投资方之一,因此承担风险也是*的。此次《为你写诗》扑街已定的情况下,和羣文创娱乐无疑是*的受害者,资金方面是其需要承受的主要压力。

  同时,对于转型的吴克群而言也是一次打击。

  总结:

  一部影片,牵连了背后所有玩家,尤其《为你写诗》的惨败对吴克群来讲或许是其涉足电影行业以来遭遇过的*失利。

  不过,在尾声之际也希望吴克群能振作,坚持、逆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