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做游戏吧

无论是抱团取暖还是积极转型破局,或许对于游戏厂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寒冬中活下来。
2018-11-09 08:10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董洁   
   

  监管高压,版号限制,中国游戏行业迎来最冷冬天,巨头业绩下滑、中小厂商纷纷转型、离场甚至倒闭。中国游戏厂商下一站在哪里?

  11月初,在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中,中国电竞战队iG(Invictus Gaming)为中国捧回了*召唤师奖杯,一时间刷屏无数,无数游戏玩家“含泪庆祝”。

  曾被批为“扶不起的一代人”在这天终于挺直了腰板。随着小游戏兴起、《*荣耀》和《阴阳师》成为现象级大IP,再到今年进入亚运会表演项目的6款电子竞技游戏中3款来自中国。中国游戏行业看似热闹起来。

  根据GPC、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今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0亿元,同比增长仅为5.2%,这一数字在上一年为26.7%。

  人才供给和需求的变化也反映了目前游戏行业的不景气。猎聘大数据显示,在2018年1-10月份,游戏行业人才需求和供给的同比增幅均出现明显下滑。人才供给层面,从2016年的增长68.51%下滑到了今年前10个月只增长27.61%;人才需求的同比增长幅度则从2016年的增长52.72%,下滑到了现在的增长23.46%,降幅近30%。

  由于移动游戏的红利期结束、版号审批延缓等现象的出现,过去几年蓬勃发展的游戏行业,在今年迎来了“大考”。

  1

  中小厂商夹缝中求生

  2018年3月,深圳玉苹果科技的CEO谢远捷决定把运营3年的公司“卖了”。

  在此之前,谢远捷和他的5人团队一直做中轻度休闲类游戏,兼顾国内和海外发行,作为一家小厂商,很多时候他们都“一人当三人用”,资金和人员都压力不小。

  由于涉及海外市场,谢远捷团队经常要花2-3个月时间去做游戏本地化,“本来研发的时间就长,再加上本地化运营,根本耗不起”,谢远捷告诉全天候科技。

  从2017年开始,团队的压力越来越大,游戏质量也开始得不到保障,这让他不得不做出选择。

  “我跟合伙人商量,觉得这样一直耗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就找公司收购。”最终,谢远捷如愿引入一家500人规模的游戏大厂,成为其子公司。

  几乎同时,一纸上层通知让游戏厂商们倒吸了一口冷气。

  2018年3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称由于机构改革,所有游戏版号的发放全面暂停,且并未通知暂停期限。

  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布的信息看,2018 年 3 月迄今,再没有新的网络游戏获批。

  即使找到了可依靠大树,但谢远捷团队的国内业务,依然受到了不小影响。

  因为版号的限制,从今年6月份开始,谢远捷就把开发方向转向了不需要版号的H5游戏。直到8月,“H5游戏也需要游戏版号”的消息开始传来,这让他和同行们有些郁闷。

  没有游戏版号,就意味着不能在游戏内通过道具购买获得流水,只能靠广告收入,这对于以道具内购占到总流水50%的团队来说,打击巨大。根据谢远捷的预测,今年公司的流水相比较去年可能会下降60%。

  谢远捷留意到,从年初开始,身边至少有15家左右的中小厂商倒闭或者转型,“还在坚持的几家也在苦苦挣扎,绝大部分都已经远离游戏行业去做应用开发了。”

  同样感受到行业萧瑟的还有深圳湾外星人科技的CEO吴嘉勇。

  作为一家以“承接定制项目以及自研发”为主的中小CP(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在2015年成立时,其服务的客户主要是“资金链接近断链的中小CP”以及“非游戏行业寻找定制化服务的客户”。

  但从2015年年底开始,吴嘉勇发现不少中小CP开始断粮了,来自于甲方的定制需求也逐渐减少。

  “进入到2017年,基本承接的项目都是H5,而且更多是渠道方客户和业外的客户,而到了2018年,渠道和业外客户也入场的少了。”这让他们不得不考虑转型。

  随着小游戏的崛起,此前承接H5游戏较多的吴嘉勇团队,在今年更多的把精力放在了小游戏上。据了解,今年他们已经帮客户定制了8款小游戏,以此替代往年中等规模产品带来的收入。“现在这个阶段,学会控制成本很重要。”吴家勇说。

  如今,不少中小CP已经计划通过迁移节省开销,例如有公司计划从北京迁到广州,同时也有一些团队计划从广州迁往厦门、长沙等二三线城市。

  “过去的4个月,我收到了不下70份的应聘简历。”一位浙江游戏厂商的资深HR告诉全天候科技,应聘的人员多来自于同城或者附近区域的游戏同行,其中不乏由于裁员或者公司整体转型、倒闭带来的人员变动。

  2

  游戏巨头的困局

  不仅中小厂商,寒意已经席卷整个行业。作为游戏*大厂的腾讯无疑成了这场“游戏风暴”的重灾区。

  根据腾讯2018年Q2财报显示,手游、端游收入环比双双下滑,其中手游下滑19%、端游下滑8%。受累于版号限制,腾讯此前重金下注的“吃鸡”(绝地求生)等几款新游戏,都迫于监管要求无法进行商业化变现。

  腾讯的《*荣耀》更是数次被央媒点名。为求“自保”,在近两周腾讯连续公布了自己在游戏上的一系列整治措施。

  10月25日,《*荣耀》上线了史上最严厉的游戏防沉迷措施——全部用户强制公安实名校验,未通过校验的游戏账号禁止登录;11月5日,腾讯再发公告:《*荣耀》的健康系统明年起将推广至公司所有游戏产品。

  在游戏评论人士罗斯基看来,腾讯的这一举措明显带有“主动认错”的意味,在“吃鸡”游戏因为版号问题无法商业化变现,天天德州因为涉嫌“赌博”被迫下线后,现如今腾讯在游戏上或许承受不了太多的折腾。

  对于目前面对的游戏危局,腾讯高级副总裁、腾讯游戏业务领军人物马晓轶在接受全天候科技采访时也表示,政策收紧导致新产品上线的数量大幅减少,确实是今年腾讯游戏业务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

  据马晓轶透露,2017年,腾讯全年新上线的游戏有50款左右,今年全年可能就10多款。

  在不久前的腾讯新一轮组织架构中,曾被认为不会“挨刀”的IEG(互动娱乐事业群)也出现了不小变动。

  从架构调整来看,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从IEG剥离,进入新成立的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尽管尚未“官宣”,但IEG大概率仅保留游戏和电竞业务。

  在分析人士看来,调整后IEG在腾讯内部的营收占比将降低,进一步弱化“游戏公司”的印象,有利于应对监管。不过,马晓轶强调,腾讯在游戏和电竞两个方向上的决心和投入不会变。

  在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表示,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次日开盘,除了腾讯控股开盘大跌近5%,A股游戏板块同样大幅下挫。*世界跳空低开6%,三七互娱低开4%,迅游科技开盘跌4%。

  据“游戏茶馆”计算,仅8月31日当天,排名前十的游戏厂商就累计蒸发1722亿元,整个行业蒸发的市值或超过2000亿。

  另一组来自Wind 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52 家游戏类上市企业中,45家股价下滑,38家跌幅超过 20%,总市值蒸发超过 8566 亿元人民币。

  3

  游戏出海能否破冰?

  “当前行业的不景气其实是在吃过去几年资本催熟快速发展的恶果。”北京亿讯科技的CEO周竞争提到,版号从更大层面来讲,是国家对行业的整体调控,具体来讲就是针对游戏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的游戏产能。

  至此,游戏行业已经迎来了新一轮洗牌。

  *世界巨人网络以及37互娱等上市游戏公司在接受全天候科技采访时表示,公司为了应对今年比较严峻的行业形势,在业务布局和开展上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因为版号的限制等问题,出海成为了三七互娱今年的战略重点之一。下半年伊始,三七互娱发行的《江湖大梦》(《楚留香》海外用名)就正式登陆台港澳和新马等市场;九月中旬,由三七互娱旗下37GAMES发行的RTS手游《Stone Arena》也正式于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网易和腾讯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海外布局。受到国内“吃鸡”游戏无法商业变现的困扰,今年腾讯更是加大了在海外的推广力度。

  据日经中文报道,11月6日,日本DeNA公司宣布,与中国腾讯开展合作。名为《传说对决》的腾讯手游近期将在日本上线,除了带日文翻译外,还将起用人气声优为游戏角色配音。DeNA公司宣传部门表示,“今后还将讨论上线腾讯的其他手游。”

  在今年9月份时腾讯还宣布与日本游戏公司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quare Enix Co. Ltd.)建立合作关系,合作开发3A级别的新IP游戏。

  腾讯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绝地求生》各平台版本的全球DAU已超过了8000万,而《*荣耀》的海外DAU也达到了1400万。而像IGG、FunPlus这些早在海外建立市场的厂商,依靠《列王的纷争》、《王国纪元》、《火枪纪元》等SLG手游获得了海外市场,尤其是北美市场的稳定用户群。

  出海热闹,但各家交出的数据却不令人满意。以腾讯为例,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在截止到 6 月18日的11周里,中国出海游戏中,《堡垒之夜》手游收入为 9200 万美元,同时期内腾讯的《绝地求生》手游却仅在1900万美元左右。

  相比较起大厂,很多中小CP因为资金和人员的问题,出海的过程更不容易,“出海对技术的高要求,多语言版本的维护能力以及各个地区市场环境和用户偏好不一样,都让中小CP在出海中面临重重考验”,周竞争说。

  出海之外,提升游戏质量也成了很大厂商共识。巨人网络就把打造IP 、精品研发作为了2018年的重头戏,希望能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依靠游戏质量继续保持自己在国内游戏市场的份额。

  9月10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其中介绍了文旅部重组相关情况。

  行业人士解读,审核部门能够公布重组进度,这意味着距离正常开展游戏审查近了一步。但何时才会开放正常审批流程,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在这之前,无论是抱团取暖还是积极转型破局,或许对于游戏厂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寒冬中活下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