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相互保横空出世,马云究竟是做慈善还是另有所图?

随着中国人保险意识的逐步觉醒,大家也逐步意识到保险的意义,但是保险产品贵的形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可以说根深蒂固。而就是在这两个形象的基础之上,蚂蚁金服的相互保横空出世。
2018-11-12 18:09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如果问金融领域到底有什么创新出现的话,蚂蚁金服的相互保无疑就会成为2018年中国金融最重要的创新之一。的确,这款10月下旬推出的产品,仅仅推出不超过9天就以千万用户成为了2018年互联网时代的又一现象级爆款,很多人都会疑惑,马云难不成在做慈善吗?我们不妨深度分析一下,相互保到底有什么深层内涵?

  一、突然爆火的相互保

  保险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往往会有两个形象:一个是“骗子”,的确在中国保险产业发展初期,中国人的保险意识相对比较淡漠,正是这种淡漠的意识,让相当多的保险推销者借助大家不了解欺骗了相当多的人。另一个则是“贵”,随着中国人保险意识的逐步觉醒,大家也逐步意识到保险的意义,但是保险产品贵的形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可以说根深蒂固。而就是在这两个形象的基础之上,蚂蚁金服的相互保横空出世。

  10月16日,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联合推出“相互保”,到24日,仅仅9天时间,用户数就突破1000万。据蚂蚁保险的最新调研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相互保”用户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没买过商业健康保障。

  我们仔细研究蚂蚁金服的相互保保险就会发现,“相互保”是支付宝上的一项全新健康保障服务: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满足健康条件,就能先享受保障,后参与分摊。按照“相互保”的规则,年龄未超过60岁,芝麻分超过650分的蚂蚁会员,即可加入,而且无需缴费0元加入,即可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按照参保人年龄不同,39周岁以下可理赔30万元,40至59周岁最高可理赔10万元。

  根据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的说法:“基于目前国内的重疾发生状况,我们预计参与的成员*年需分摊的实际金额为100-200百元。”

  用较低的价格,就可以通过互助的形式,获得较高的保障,这是相互保打破保险“骗子”和“贵”这两大根深蒂固形象的成功之处。其实,仔细研究就会发现相互保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一种国际上相当同行的险种,这是一种十分成熟的保险形式。

  据国际相互合作保险组织联盟统计,截至2014年相互保险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通俗地讲,相互保险就是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以互助共济为目的,会员之间共担风险、分摊损失、共享收益的互保行为。2015年1月,中国保监会颁布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直到2016年6月,首批相互保险机构才获得保监会颁发的执照,中国相互保险一直秉行谨慎的发展原则。

  所以,相互保本质上就是相互保险,这并不是什么慈善事业就是标准的保险产品。那么,蚂蚁金服做相互保究竟是为了什么?

  二、相互保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其实,仔细分析相互保产品就会发现,对于一个产品乃至于一个金融产业来说,相互保产品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蚂蚁金服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它的背后其实是一个非常富有逻辑的产品体系:

  首先,相互保到底赚不赚钱?我们仔细研究相互保的产品就会发现,这款产品其实并不怎么赚钱,它的赚钱模式像极了余额宝让天弘基金等一系列基金公司赚钱的方式,这就是收取运营管理费,这个费用的比例是10%,10%的费用在普通人看来的确不少了,但是在保险领域来看并不算多,这个费用基本上可以说就是一个辛苦钱,堪堪覆盖保险公司的成本而已。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相互保虽不说是做慈善,但是至少是一个普惠金融的产品了。

  其次,相互保的意义究竟在哪里?相互保的核心意义主要可以分析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一个相对简单的方式满足保险需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保险的条款过于复杂,里面各种陷阱无处不在,不讲一个普通人能不能完全理解悟透保险条款中的方方面面,即使是金融专业的专业人士如果没有仔细研究保险条款的话,也会有极大的可能性跳进坑里。所以,相互保*的好处就是简单,用一种简单易于理解的方式来满足保险的需求。

  二是迅速普及保险的意识。虽然保险在中国已经发展了一定的时间,但是保险意识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都是相对淡漠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相对于普通人的知识水平来说,了解保险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困难的过程。对于中国来说,保险既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也是一个亟待开拓的荒原。现在的保险市场就亟待出现一款大众可以接受的入门款产品,通过入门产品的带动,激发市场的活力,带领全体国民去主动了解保险、学习保险乃至于投资保险。

  于是,相互保就承担起了这样的一个作用,虽然这个产品不一定赚钱,但是在相互保一千七百多万人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没买过商业健康保障,一旦彻底激发了这批种子用户,那么将有可能真正激活中国的商业保险市场,用相互保培育用户,用其他保险产品赚钱,这样的商业逻辑可谓精妙。

  三是相互保彻底改写了保险公司的格局。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觉得保险公司心黑,无商不奸,却不知道保险公司收费高的根源是其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为了能够覆盖这些风险,保险公司必须用极高的收费来作为自己风险的补偿。

  但是相互保模式的成功在于彻底改写了保险公司的商业格局,保险公司由需要承担责任的一方,变成了中间提供服务的服务商,这些参保的人群当中出现了多少问题,就从里面一千多万的参保人群当中收多少费用,这对于保险来说彻底抛弃了原先的风险问题,从而也就不需要高收费来作为自己风险的补偿了,这对于保险公司乃至于中国保险产业来说有可能带来一场巨大的产业进化。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相互保用一个简单的方式彻底激活甚至改写产品,即使这个产品不一定赚钱,也对产业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重要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