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走进乌镇互联网大会:大佬们为何开始“迷恋”产业互联网?

行业专家判断,过去20年,互联网的重要进步集中体现在To C的消费者互联网,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于To B的产业互联网。业界预判,将消费者和产业对接起来将创造巨大价值。
2018-11-13 08:22 · 亿欧网  杨雅茹   
   

  11月7日,细雨蒙蒙,天气渐冷,秋天的乌镇此时却格外热闹,主打创新发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然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网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就在11月8日,朋友圈流出一张照片迅速成为吃瓜群众的焦点,人们的视线聚焦在了马化腾李彦宏的博弈,张磊也被贴上了挑逗高手的主持人的标签。在张磊的“挑唆下”,马化腾和李彦宏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讨论,大家都知道,虽然B和T的掌门人都在聊新时代的数字经济,但马化腾和李彦宏定位的方向完全不同,李彦宏多年来力挺人工智能,而腾讯最近在组织架构重整之后,已经要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二人针锋相对,各自道出了自己对于未来互联网发展方向的见解。

  众所周知,自1995年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走过20多个年头。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和瑞典互联网发展名列全球前五名。可见,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这也促进了中国创新商业的发展,随着上网人数、上网时间、网上信息量的增加,互联网人口红利形成一阵风暴席卷中国商业圈。一时间,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这样的巨头公司不断长成,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因为经济上行,在资本推动下,几乎所有公司在一开始便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方式占领市场。

  互联网红利消失,人力成本增加,国民经济走向“稳中有缓”发展状态

  但自2017年,网民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逼近饱和状态。行业人士判断,互联网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人口红利即将3消失,线上流量的获取变得不再高效,成本开始进入线下流量的争夺和精细化运营时代。雷军曾经表示,线上流量做得再大,撑死只有20%,80%的流量都在线下。各企业开始呈现出渠道向下的方向发展。

  同时,随着技术创新的活跃,也带来了生产力质的变化,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始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集约式增长,进入了提质增效的阶段。尤其是消费升级理念的指导下,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改善提出了要求。

  由此,行业专家判断,过去20年,互联网的重要进步集中体现在To C的消费者互联网,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于To B的产业互联网。业界预判,将消费者和产业对接起来将创造巨大价值。

  当然,互联网的发展自然也离不开经济环境及政策因素影响,从经济发展形势来看,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超6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去年同期是6.9%,三季度增长6.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稳中有缓”来表述当前的经济态势。同时,毛盛勇还表示:“国内经济发展也有很多确定性因素,比如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但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比较好。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红利将继续释放。”

  此外,各地政府近期也发声称,未来将进一步出台各种支持政策,推进新动能增长。更加注重市场对创新的推动作用,进一步鼓励企业成为推进创新,提升新动能的主体。

  产业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效率、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

  追溯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中国的互联网从2C领域崛起,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各互联网公司通过补贴抢占市场份额,抢占用户,直到打败其他同类竞争企业,以并购结局收场,发展成为一家独大的企业。但面向2B领域,可圈可点的企业实在寥寥无几。不只一位经济学家发问,为何中国的2B产业如此不景气?

  对比美国互联网市场,美国市场2B大企业很多,市值几百亿美金以上的企业有很多家,IBM、微软、甲骨文等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数据显示,在美国,风险投资领域约有40%的投资投向2B领域;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大约只有5%。而事实也显示,美国企业在进入2018年,美国二季度创下约4年来的最高增长率,在主要国家中,美国经济呈现出接近“一枝独秀”的状态。

  回归到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马化腾曾经在知乎上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李志刚在答马化腾问时提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基于现有技术,进行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结合,恰好是中国经济创新的大方向。而这一方向的本质是,用产业互联网提升产业的效率,以此改善消费互联网用户体验。

  这也和我国一直提倡的供给侧改革息息相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所以,在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推动下,以创新手段推动的技术正在加速与各产业融合,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正在加速发展,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智能产业时代正在到来。但未来,随着需求端的变化,供给端必须深入供应链改造,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行业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产业互联网将成为巨头重点布局方向

  就像在互联网大会上,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表示,5G马上要开始了,IoT(物联网)是个巨大的方向,企业应用服务也是个很大的方向,包括互联网服务的出海。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从2C(消费者端)业务起家,目前,虽然该领域红利犹存,但不可能像之前那样高歌猛进了。中国的优势是有很多产业类型,例如工业、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能否用互联网技术来赋能这些传统产业,是新的机会。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桌讨论中表示,“我感觉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应该可能是呈现出来一种新情况,就是传统企业也会有自己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

  网易CEO丁磊表示,未来的五到十年,也会像过去二十五年那样创造激动人心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会影响整个人类。

  新技术、新理念、新政策驱动产业变革,赋能传统产业 

  目前,国内一些科技互联网公司正在着手布局智能产业,以自己的优势进行行业拓展,如阿里巴巴、腾讯、星河世界等公司凭借自身的数据积累,开始加速布局。具体来看,阿里通过展开与部分地方政府、医疗、教育等机构的合作,开始丰富产业层面的数据体系;星河世界凭借自身10余年的产业大数据积累,形成产业互联网矩阵,将创业公司及上下游进行对接,最终重构传统产业;腾讯也在不断向B端服务延伸,在智慧城市、警务、教育、医疗、企业级服务等方面进行业务探索。

  具体到行业发展,以餐饮产业为例,C端用户的需求是方便、安全、美味,美团、阿里的外卖业务让人们享受到了吃饭的便利。但2018年,美团从C端切入B端,成立了B2B供应链事业部。同时,在餐饮行业,供应链企业也成为重要的模式遭到各家企业热捧,他们通过整合供应链把控食材,在根本上解决了餐馆的食材供应问题,降低了餐馆的人力成本、运输成本,提升了食材的安全性。

  以汽车出行产业为例,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汽车智能化技术正在逐步得到应用,这种技术使汽车的操纵越来越简单,动力性和经济性越来越高,驾驶行为的安全性将会越来越好。同时,随着汽车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普及,这种自上而下的供给端的改变将让人们的出行变得安全、绿色、便捷、经济,人们的出行需求将会得到更好满足。

  同样,在其他行业也在经历着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不断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正在不断加速应用落地。可见,随着智能产业时代到来,未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发生改变,美好生活即将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