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小姐银隆再次陷入漩涡:原董事长被爆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

目前魏银仓仍为银隆新能源第一大股东。过去魏银仓曾带领银隆从无到有,如果此次舆论属实,那么无论银隆未来是“成”是“败”,都将离这位元老级人物越来越远。
2018-11-13 15:48 · 投资界  Sunny   
   

  银隆又上头条了,这一次不是因为董明珠,而是因为原董事长魏银仓。

  就在今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声明: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就在今年年初,“格力系”全面进入银隆之时,魏银仓辞任董事长被各方媒体关注。当时《财经》记者向魏银仓问及他已不再担任董事长一事时,这位创始人回答:“是的,我在治疗休息中,谢谢关心!”

  过去的魏银仓一直在为银隆的发展铺路搭桥、摇旗呐喊。万万没想到,这位元老级的人物却戴上了“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帽子。

  不过下午魏银仓刚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已交律师处理,相信党中央相信法律公正”。

  魏银仓仍为银隆新能源第一大股东,占股比25.99%

  在《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中透露,自2018年3月之后,银隆发生高层变动:卢春泉担任新董事长、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然而在新一届公司管理层履职的过程中,发现了公司过去与大股东(即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之间交易存在异常。

  其中,对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交易进行了调查和审计后,专项报告显示,魏银仓、孙国华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从过去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变更记录得知,2017年11月29日,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变更之后,孙国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银仓担任公司董事。当时有知情人士向《财经》透露,魏银仓已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孙国华自2001年便追随魏银仓,两人交情不浅。

  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是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从当下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魏银仓持股的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仍为银隆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董明珠之后不断加持变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6%。

  同时,记者从天眼查获悉,魏银仓旗下实际控股企业有16家,其中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就是魏银仓100%持股。

  不过,自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之后,当下内部的7位副总裁中,4位副总裁都是格力履历。包括主管生产、技术的副总裁赖信华,此前担任格力郑州公司总经理等。

  董小姐的银隆还好么?

  从2009年默默无闻的一个小厂到现在被董明珠、王建林、阳光人寿、万达集团巴士传媒等明星股东增持,银隆走的路恐怕自己都难以置信。

  

  自2010年斥资约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之后,银隆就以掌握了石法纳米制球技术、储能技术和钛酸锂电池技术而受到关注,但行业对其褒贬不一。业界分析该电池技术并不很适合于电动汽车,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早已不是新能源的主流技术,资金加持的再多,也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无底洞。

  但董明珠却十分偏执。自入股后,不断加速银隆扩张,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产业园区分别位于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和南京。行业对银隆争议或许较为片面,但银隆之后的表现也没有给外界满意的答案。

  声名鹊起、身价暴涨的银隆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银隆旗下的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被媒体曝光存在电动汽车电池产能过剩、部分员工离职等情形;今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的年报披露,2017年珠海银隆净利润同比下滑67.94%,为2.68亿元;三年来,珠海银隆申报的新能源补贴高达5550万元、10.16亿元、21.35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年递减,而银隆却在常年“吃补贴”;今年7月18日,投资界曾报道过南京银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不动产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封查,令人越发担忧……

  一波未平,而今另一波又起。此刻“院内着火”的银隆,董小姐又要如何压制风波呢?

  结语

  在2017年3月份的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上,时任银隆董事长的魏银仓向行业表达了自己对银隆未来发展的肯定:“银隆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工业材料纳米化分子结构人工改变的核心技术,单凭这个技术的价值能够引领中国的工业参与走向世界制造世界一流设备和各种材料制成品,它是会将立下汗马功劳的。”

  银隆未来是否会如魏银仓所说的那样,为中国工业立下汗马,这并不好说。

  目前魏银仓仍为银隆新能源第一大股东。过去魏银仓曾带领银隆从无到有,如果此次舆论属实,那么无论银隆未来是“成”是“败”,都将离这位元老级人物越来越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7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