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素质教育黄金发展之年,但依旧面临同样的困境

一方面,素质教育各细分赛道都已有机构进入,新入局者很难找到尚未开发的蓝海;另一方面,行业门槛较低,课程内容易被其他机构复制。
2018-11-13 19:30 · 投资界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13日消息,今日,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芥末堆发布《2018年教育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2018被认为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黄金之年。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政策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技术的进步与家庭消费水平的提高,也使得素质教育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伴随着监管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加强,部分传统培训机构也开始涉足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赛道依然面临共同的困境:

  1. 以线下为主,租金高企模式较重

  虽然素质教育许多细分赛道都在探索线上化,比如音乐、美术、围棋、思维素养教育等,但在目前线下模式仍居主流,难以被线上完全取代。

  艺术类中的舞蹈培训,球类、体能、冰雪等体育类培训,研学/游学/营地类项目,均依赖于场地资源。这不仅造成租金、人力成本高昂,还使得机构发展受制于区域,模式较重,扩张缓慢。

  2. 重交互体验,师资水平无法匹配

  线下场景的最大优势即交互式体验,而体验的效果直接取决于师资水平。相较于K12领域,素质教育行业的人才存在着巨大的缺口,一些专业品类(如小众乐器)等往往找不到合格的教师;同时由于执教门槛低,师资水平常常参差不齐。

  3. 课程同质化,评价体系标准缺失

  素质教育机构常遇到课程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一方面,素质教育各细分赛道都已有机构进入,新入局者很难找到尚未开发的蓝海;另一方面,行业门槛较低,课程内容易被其他机构复制。 此外,素质教育许多赛道缺乏相应的评价标准,课程的效果较难量化。由于见效慢、学习周期长,容易产生续费率低的问题。

  4. 行业偏零散,从中突围并不简单

  素质教育的各个赛道还未出现龙头型企业。以游学研学市场为例,份额最大的世纪明德在2017年的营收5.19亿元,而游学研学是个体量数百亿的市场。中小型机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从小作坊模式走向规模化发展,机构会遇到课程标准化与教学个性化难统一、师资留存率低且供应不稳定、管理模式不成熟、异地扩张粗放等系列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1/4377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