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思聪撕开微博算法猫腻

在*公平的这条路上,微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11-15 09:03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张晓欣   
   

  这次因为一次*被撕出了微博算法猫腻,面对用户的质疑,微博会采取行动优化*平台的算法么?

  获得王思聪113万元奖金的113人中奖名单出来了!

  为庆祝iG夺冠S8,几乎全国年轻男生都转发了这个*,但最终的获奖用户中,112位用户为女性,只有1位男性用户中奖。

  在“转发即具有参与资格”的规则下,这个*活动经微博官方认证参与用户男女比例为1:1.2,最终中奖的用户男女比例竟然为1:112。

  “首富之子王思聪肯定不会有猫腻,那么肯定是微博*平台的锅了”,这个现象引起大家对于微博*平台公正性的怀疑,很多男生为了能中奖还纷纷开始将性别改成女性,导致微博资料性别修改那栏都出现了“系统繁忙,请稍后再试”的提示。

  #中奖的都是女生#这个话题也成了热搜,而阴谋论也开始冒出来了,微博CEO“来去之间”只能站出来解释:“修改性别没有用,核心是*关键是‘不能抽出来机器号’,所以但凡行为有点像水军的(比如只转发从来不原创,没发过图等等等等)*时候都会降权。女生一般行为更活跃,男的只看不说话,是比较吃亏。”

  微博抱着“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态度,为了禁止羊毛水军党中奖,算法自动将行为类似用户给筛选出去了。这也意味着,即使你花费在微博上的流量与时间再多,再怎么参与讨论与转发,只要不爱发原创微博,就很容易被*系统自动判定为“垃圾号”。

  微博算法的弊端也在这次暴露的太过明显,至少他们连男性用户和机器人都分不清。

  但微博CEO“来去之间”并不认为微博做错了,“当年是按随机抽的,抽出来机器号,用户到处举报,去工商投诉,后来只能用各种办法去过滤似垃圾号了。”他认为他们的做法已经是*解,“跟同事说了不过滤的选项,但是换作是你*,你会选哪个?”

  大家对这个回应产生了很大的不满,“只是因为不发原创微博就判定是垃圾号?”

  毕竟微博中很多普通用户都长期生活在评论区,他们一天能花好几个小时刷微博,但可能一个月都发不了几条微博,甚至垃圾号都比他们更活跃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发了原创也很少有人来互动。

  主打“名人效应”的微博一直将“二次崛起”的成功归根于对中小V的扶持,微博的内容生产形态也就这样衍生了出来:头部腰部大V创造优质内容或服务,普通用户消费内容并产生互动。

  他们认为大多数用户是没有能力创造优质内容的,头部用户的内容才是留住普通用户的关键,于是流量资源与曝光都开始一并倾向头部用户。

  2016年微博披露的数据也能证明他们为什么选择这种策略:平台上目前的34万头部用户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长了63亿粉丝关系,其他上亿的普通用户增长量应该还不到这个数字的1/3。平台将近80%的社交关系都集中到了1%的头部用户身上。

  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不想互动了,头部用户想要保持热度,就不得不靠垃圾号的力量。一些所谓的“大V”就只能花钱买转发、评论与点赞。

  据艾漫数据告诉钛媒体,部分广告微博的评论转发大多数是大V自己要加粉、刷量,虽然微博官方说在打击僵尸粉,但他们也会给大V一些不定期的推广服务,让不属于他的粉丝也关注他。

  这也是导致垃圾号横行的原因,最后为了保证*的真实性,微博不得不采用极端的方式,才导致男女1:112的夸张比例出现。

  而至于用户实名制能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微博CEO“来去之间”并没有回复微博用户对于微博实名制用处的质问。

  但从实际效果看,微博的用户实名制确实没有太大用,至少现在各种马甲小号还在横行,贩卖微博小号与水军的账号业务仍然非常繁忙。而钛媒体身边多个朋友也都有过“很久没登微博,账号被盗后却自动转发关注其他博主”这样的经历。

  既然实名制不行,有的用户又不愿意多发点原创,怎么办?微博在昨天下午给出了解决方法,他们给*者提供了“不过滤垃圾号”这一选择。

  但由于一年需要交9800元给微博,博主才有资格抽取现金、过滤用户,所以大多数*博主肯定还是希望自己的奖品被真实用户拿到。所以这一功能的上线最终效果如何,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在*公平的这条路上,微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