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魏银仓等银隆前高管被诉涉嫌侵占10亿 董明珠曾批该公司缺少文化

董明珠式“大跃进”只有战略上的卡位,并没有考虑太多后果。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隆的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而负债总额却高达237.67亿元。
2018-11-15 09:08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周效敬   
   

  此时离魏银仓创办银隆,刚好十年。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银隆”)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的声明》,该声明确认网上流传的函件的确为银隆所发布。

  该函件内容显示,银隆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目前,银隆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银隆方面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魏银仓,邯郸武安人,早年在河北武安老家创业获得了人生的*桶金。

  2008年,魏银仓在珠海创立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新能源领域;2010年,珠海银隆耗资5750万美元(约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银隆掌握了钛酸锂电池生产技术;自2009年实施产业化投资以来,银隆围绕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储能、纯电动车整车展开了全面布局。

  2016年,将银隆看作黑马的董明珠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失败之后,以个人身份联手王健林执掌的大连万达集团刘强东麾下的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集集团以及神秘股东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为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自此,董明珠进入银隆,铁娘子的强硬工作作风开始渗透到银隆的每一个角落。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比较熟悉,银隆管理层大洗牌,创始人魏银仓去职董事长职务,格力系高管进入核心管理层。

  2018年6月初,猎云网实地探访了河北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该厂的日常生产几近停摆。据银隆武安电池工厂内部员工向猎云网反映,现在厂内员工几乎走完,剩下的多为女性员工,做着平时由男性员工才做的体力活,银隆对剩下员工的管理也日益严苛,“被领导发现在车间里玩手机,要罚500块”。

  银隆在全国各地投建的其他产业园也面临着相似的困境。

  2017年,董明珠先后代表银隆新能源和格力电器,与洛阳市签下300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2017年年中时,洛阳产业园仍是“一片荒野”。

  银隆成都产业园的情况同样不妙。整车厂因没有订单处于半停工状态,二期工程即钛酸锂电池项目疑似处于建设停滞状态。而作为银隆在华北区域重点园区,石家庄园区曾是银隆三大生产基地之一,部分车间也处于停工状态。

  银隆一直都被看作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中的“黑马”,从收购奥钛纳米到董明珠携一众明星企业家入股,银隆身上环绕的光环非一般企业所能比。银隆的大面积停产,其根本症结并非来自单一因素——既与银隆基因里的东西有关,也与银隆近年来疾风骤雨般的变革与大跃进脱不了干系。

  董明珠入股银隆之后,为了在新能源政策收紧之前“跑马圈地”,便开启了大规模的产业园建设。据报道,银隆已经在全国拥有至少11个产业园区布局,在董明珠入股银隆之后,银隆签下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至少达800亿元。

  董明珠式“大跃进”只有战略上的卡位,并没有考虑太多后果。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隆的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而负债总额却高达237.67亿元。

  董明珠认为,银隆缺乏企业文化和工匠精神,它必须被彻底颠覆;从商业模式看,董明珠的“匕首”直刺银隆要害——“银隆过去靠银行融资生存,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它应该靠市场来解决问题”。

  银隆主打的钛酸锂电池产品,优点很多,可实现6分钟快充放,耐宽温(-50℃~+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具有不起火不爆炸的高安全性,以及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等。

  然而钛酸锂电池的缺点也很明显,续航里程短,这对当下充满里程焦虑的消费者并不具有吸引力,其产品大多应用于公交车市场。城市的公交车市场规模增长毕竟有限,到一定程度就会面临瓶颈,武安银隆厂区的停产与此有直接关系。

  银隆最近几年的经营数据并不理想。根据格力此前公告,银隆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8.36亿元,而值得一提的是,银隆仅2016年申报的国家补贴金额高达21.35亿元。2017年,珠海银隆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净利下降了67.94%。

  在回应停产事件时,银隆相关负责人表示,银隆创始人魏银仓留下了一些黑洞,目前银隆围绕产品质量、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等进行内部整顿。由于银隆高管团队发生较大变动,新的管理理念和标准的实行,导致供应商体系重新洗牌,一些供应商因质量问题而未能拿到货款。

  魏银仓辞去银隆董事长后不久,银隆即出现资金链危机,一时间这家新能源造车企业被推上风口浪尖。然而,魏银仓没能全身而退,最终还是被亲手创办的企业所起诉。

  此时离魏银仓创办银隆,刚好十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