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不惜“以身试毒”,“鼠目寸光”的中小股东们会领情吗?

近两年来,围绕在新能源汽车界话题王——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身上的是非不断。这家因董明珠而名声大噪的企业,在核心技术、团队、管理等方面曾多次被质疑。有人说,董明珠的大IP属性,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珠海银隆的平庸和风险
2018-11-19 08:37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徐悦邦 陈梦霏   
   

近日,珠海银隆内讧大戏的剧情在不断更新。吃瓜群众看得不亦乐乎。

双方的攻守战,尚未分出胜负。珠海银隆曾公开喊话其原董事长魏银仓,“你要战,便来战,战至最后,仁者*;尔欲撕,尽管撕,撕掉底裤,方见真相”。

为何会闹到如此地步?

“鼠目寸光”言犹在耳

若将时间拉回两年前,珠海银隆可是被董明珠视为心头宝贝的。董小姐曾直言不讳地称“珠海银隆是个未被发现的金子”。然而,当初的“金子”如今却似乎成了“石头”。这不禁令人疑问,当年咋就没认出来呢?

两年前,在彼时的董明珠心头有一件大事,那就尽快将珠海银隆装入格力电器(000651.SZ)上市公司。

2016年8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方案一出,市场上的质疑声便不断传出。深交所也曾对这起并购案下发关注函。

尽管如此,董明珠依然选择力排众议,力挺珠海银隆。

然而,格力电器股东们还是投下了反对票。2016年11月,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

董明珠的梦想破灭,这可把董明珠气得够呛。在“2016中国企业*年会”上,当谈及收购珠海银隆遭股东大会否决时,董明珠快人快语,怒斥格力股东“鼠目寸光,只看眼前三分地”。

此后,愤怒的董明珠决定自己投。2016年12月,董明珠携王健林刘强东等一众大佬入伙,共同向珠海银隆出资30亿元,拿下22.39%的股权。

当被问及为何投资珠海银隆时,王首富称“基于对董总的信任”,几乎没有做过任何调查就同意了董总的方案,并抛出金句:“就投了五个亿,不多不多。”

然而,当时市场对于珠海银隆却依旧存在着许多质疑声。比如,据珠海银隆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4.16亿元和3.77亿元。而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贴是珠海银隆的重要营收之一,金额分别为5025万元、13.04亿元和6.04亿元。

其次,公开资料显示珠海银隆的核心技术——钛酸锂电池的技术和商业化前景被广泛质疑。有观点称,钛酸锂电池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并非是主流技术,也没有得到国际主流车企的应用。

尽管如此,董明珠依旧力挺银隆,称“都说特斯拉很牛,但我买特斯拉电池不到3年就得换。你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不换”。

同时,在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后,银隆也加快了扩张。据钛媒体报道,董明珠进入珠海银隆后仅8个月里,公司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按照规划,珠海银隆2020年的产能目标直指10万辆。

与此同时,珠海银隆的业绩状况却一落千丈。根据格力电器发布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珠海银隆2017年净利润为2.68亿元,对比2016年净利润8.36亿元,直接缩水近7成。

珠海银隆的困境也逐渐显露出来。2018年1月,珠海银隆被曝出拖欠货款,供应商在珠海银隆门口拉横幅“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活!请银隆还钱!”的照片刷爆朋友圈。

到了今年5月,又有公开报道称珠海银隆位于武安的产业园已经大面积停工。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目前珠海银隆官网介绍中,已然不见武安产业园的踪影。

图片来源:珠海银隆官网

再到最近珠海银隆被曝出此前管理上存在问题,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控诉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

至于此次珠海银隆与魏银仓互诉一事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曾多次联系珠海银隆方面。11月16日下午,珠海银隆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珠海银隆的问题一环接一环,有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不知当初怒斥格力电器股东们“鼠目寸光”的董明珠,是否有发现?

直到现在,董明珠也只是表示“银隆这个项目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主要是企业有一些管理漏洞”。

这些锅都该“管理”来背?

“我之前意识到银隆的管理有问题,不过确实没想到管理问题这么严重”“我说得不客气一点,银隆缺什么,最缺管理”董明珠曾公开表示。

在公开场合,她并不隐藏对珠海银隆原管理层的不满。

2017年6月,在董明珠和魏银仓共同出镜的央视《对话》节目上,董明珠将珠海银隆内部矛盾公开地置于镁光灯之下。

在节目上,魏银仓向观众诉苦称:“大家都知道,一个十几米长的车,它晃动起来、走起来,是有柔性的,嘎吱嘎吱是有响声的。就这一点,董总(董明珠)是*不放过的。我们要昼夜加班,必须解决。无论什么手段,要彻底解决。追求*,这就是对银隆上万员工的压力”。

董明珠则对魏银仓治下珠海银隆的产品,提出了质疑,要求其不惜一切代价提高产品质量。魏银仓当时回复:“尽力而为。”

“这就是留有余地了。什么叫尽力而为?作为一个公司的一把手,我认为这是必须的。除非你不在其位。在其位,谋其政。你一定用*的眼光来要求你的队伍。这没有什么尽力而为的事情。”董明珠当即表现出不满。

这句话刚说罢,现场便响起笑声和掌声,而唯独魏银仓露出了一阵苦笑,神情略显尴尬。

不到半年后的2017年11月,魏银仓辞去了珠海银隆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职位,由老搭档珠海银隆原总裁孙国华接替。魏银仓仅任公司董事。

2018年3月,珠海银隆的管理层再次发生调整。公司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卢春泉为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普润资产的总经理,而赖信华在加入银隆之前,曾担任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18年4月,珠海银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赖信华。“格力系”逐渐掌管珠海银隆。然而工商资料显示,魏银仓全资持有的银隆集团仍为珠海银隆*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99%;董明珠持股17.46%,位列第二大股东。

或许,也是这种大股东退居幕后、二股东方面执掌管理层的安排,引发了新的矛盾。

律派巨匠董事长、君合律师事务所荣誉合伙人潘跃新曾公开表示,“公司发展,大股东要解决好控股权的问题。解决不好控股权,公司股东陷入长期斗争可能会最终丢了江山,或者鱼死网破毁了江山”。

在“格力系”人员陆续进入珠海银隆后,赖信华曾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公开指责银隆原管理层,称很长一段时间内自己都在解决历史问题,这就像是背着包袱爬坡。他还把这个过程比喻为企业的“刮骨疗伤”。

然而,魏银仓显然并不接受此类说法。根据魏银仓一方发布的声明显示,他已打响反击战,称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并表示“已经起诉董明珠了”。

截至目前,董明珠本人并未直接回应魏银仓的指责。或许对于董小姐来说,接下来的格力电器换届选举才是她眼下要操心的大事。

无论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这个项目最终是成是败,目前已是满城风雨。只是不知格力电器“鼠目寸光”的那些股东们心中作何感想?在对董明珠的打分表上,珠海银隆究竟该是一个加分项,还是减分项呢?

格力董事会换届前后历来扣人心弦

对于珠海银隆与魏银仓“互诉”一事是否会影响董明珠连任,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致电了格力电器证券事务部,对方回应称,“虽然有关注,但是并不知情”。

而熟悉格力电器的吃瓜群众都知道,这家公司董事会换届前后历来扣人心弦,一波三折、插曲不断。

2012年5月,原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兼党委委员周少强,调任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珠海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

彼时,格力电器即将迎来董事会换届。据了解,当时珠海国资委的本意是,董明珠接任朱江洪出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后,周少强出任总裁。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一想法落空了。

2012年5月底,格力电器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格力集团“空降”的董事候选人周少强遭到机构投资者等中小股东投票否决,得票率不到40%,落选格力电器董事。而董明珠顺利接任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2013年1月,周少强被曝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宴请,一餐花费近4万元,喝掉12瓶红酒。周少强因此被免去格力集团的一切职务。

此后,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董事长任上至今。2018年5月,格力电器备受关注的换届选举大会被提上日程,董明珠是否会连任问题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相比往年换届,今年格力电器的前戏似乎格外多。

先是今年5月份,换届选举大考的前夕,因为格力集团一则对长园集团(600525.SH)要约收购的公告,导致格力“母子之争”再被搬上台面。

同月,董明珠又在格力“2018再起航盛典上”承诺“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而珠海市领导班子在该盛典上的亮相,更是被视为董明珠连任的强烈信号。然而截至目前,格力电器换届选举的消息仍杳无音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之时,彼时46岁的原珠海市金湾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乐伟,空降格力集团担任一把手,此举被外界视为是对2018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的提前布局。

如今,格力电器下一届接班人问题还悬而未决,董小姐又被珠海银隆风波牵绊。你认为面对多重考验的董小姐会笑到最后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