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永不上市”的老干妈也要玩些新花样,市场竞争中应守住本心

业内人士对蓝鲸产经记者指出,虽然“老干妈”陶华碧坚称不上市,但是随着其淡出企业管理,接班人的决策或许仍有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深交所对其进行上市公司辅导,或许冥冥之中也透露出陶华碧退位后,儿子会抱有上市的想法来接位。”
2018-11-21 09:58 · 蓝鲸财经  杨泽世   
   

一向低调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近期赚了不少眼球,不止上市传闻再起,该品牌还与潮牌接轨贴上“时尚”标签。

“双11”购物狂欢节早已经结束,但是部分店铺还留有优惠的余热。蓝鲸产经记者在老干妈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该店铺有多种返场活动,比如满68元加15.8元就可换购一款印有“老干妈”陶华碧头像的帆布包;108元可购买老干妈官方旗舰店与男人装联名定制礼盒。

业内人士对蓝鲸产经记者指出,虽然“老干妈”陶华碧坚称不上市,但是随着其淡出企业管理,接班人的决策或许仍有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深交所对其进行上市公司辅导,或许冥冥之中也透露出陶华碧退位后,儿子会抱有上市的想法来接位。”

“永不上市”的老干妈能坚持多久

近日,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不但我,我教育我的儿子、孙子,不要贷款、不要参股、不融资、不上市,这样子好,我有多少钱就做多好。我还要做,我把颈椎治好之后,还要发展系列产品,我现在才20多个,要做到200多个。”

而此前有消息称,7月2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一行联合贵州证监局、贵州省金融办,对贵州货车帮科技、老干妈、贵州一树连锁药业3家公司调研。王红表示,深交所到黔调研就是要为拟通过上市、发债等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服务,并欢迎贵州企业去深交所上市、发债。

该消息引发老干妈将要上市的市场猜测。

此前,“不上市联盟”中有顺丰、娃哈哈、老干妈、华为。陶华碧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融资这些东西我一概不懂,我只知道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所以我坚决不上市。”

顺丰董事长王卫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只不过,在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纷纷上市后,顺丰也按捺不住,于2017年借壳鼎泰新材成功上市。

并且,“咬死”不上市的快消企业娃哈哈也开始松口,该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此前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娃哈哈集团现在不缺钱,我们现在也在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大幅投资高新产业的时候,也有可能会考虑上市”。

蓝鲸产经记者针对上市等问题致电老干妈官方电话,但无人接听;发送的采访提纲,截止发稿前也未收到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老干妈之所以一直不选择上市就是因为现金流充沛,并且最令外界惊讶的是应付账款为0。由于老干妈业绩不对外披露,截至目前外界对其业绩的了解仅仅停留在2016年,销售额为45亿元。

此外,从股权结构上也可以发现,陶华碧正在逐步“退隐江湖”。老干妈在创立之初,陶华碧持股100%,随后股份变动为陶华碧持股1%,其子李贵山、李辉分别持股49%和50%。到了2014年,老干妈股权变更为李贵山持股49%,李妙行(李辉为曾用名)持股51%。

业内人士认为,创二代站到台前后,上市应该会提到日程上,但是要顺其自然,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强行上市反而会打乱企业阵脚,影响公司当前的战略和生产经营等。

营销专家路胜贞向蓝鲸产经记者分析称,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的表现,这种布局是保证在非陶华碧时代,能够有足够的力量确保老干妈的市场决策正确,来保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上市可以聚集更多的社会资本、社会人才来规范其决策流程,保证老干妈的创新性。

不对等的年轻化和多元化

除了上市消息引发关注外,近期,老干妈也是频频“出镜”。2018年9月,“老干妈”作为“国潮品牌”之一亮相2019春夏纽约时装周期间的“中国日”第二季活动。同时,老干妈在天猫官方旗舰店推出“99瓶老干妈+OC定制卫衣”套餐,售价为1288元,上架后便被一抢而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第二代接手企业后有自己对品牌创意的主张,也有自己未来的规划,老干妈品牌年轻化乃至于传统企业成为新生代企业才是最重要的。

路胜贞则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这也反映出老干妈在同类产品不断增多,竞争对手市场模式为全渠道的情况下,试图从佐餐化食品向休闲化食品基础格调的调整。它传达的是企业具有强烈创新能力的信号,也表现与社会消费同步的积极意识。”

其实,不仅老干妈涉足服装时尚与潮流接轨,旺旺也在走潮流之路。此前,旺旺与某服装品牌推出一系列服饰,包括帽子、卫衣、T恤、运动裤、袜子等。

但也有业内人士直言,无论是老干妈还是旺旺,推出衣服等定制产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宣传的效果,以传达自身品牌年轻化的意图,但是这并不能持续长久。因为老干妈主营产品单一,纵然有不同风味,究其根本还是辣酱;旺旺虽然不断推出新品,但总是昙花一现。

事实上,老干妈为避免产品老化等问题,推出多款不同风味的辣椒酱,比如番茄辣酱,但是,该款产品在老干妈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评价显示,该新品并不是很受欢迎。消费者表示,在该款辣酱中并没有尝到番茄的味道,反而味道偏咸。

此外,蓝鲸产经记者在启信宝上查询发现,老干妈经营范围在2015年增加了“从事行业相关的设备、仪器、原材料的进口业务”。同时,老干妈旗下子公司还生产火锅底料等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在市面上见到的并不多,即使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中也只能看到一款火锅底料产品。

路胜贞表示,老干妈的成功来源于陶华碧独特的产品制作工艺带来的优质口感,而其它产品的多元化,是依靠辣椒酱的品牌延伸,新产品并不一定具备辣椒酱的炒制配料技术,多元化过快反而会让核心竞争力被分散,所以,老干妈还不适宜过多过快的多元化。

竞争激烈,何以制胜

近期被关注的,还有老干妈的味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映称,老干妈的味道不一样了。有媒体报道称,因为价格问题,老干妈在原材料方面已经使用河南辣椒代替贵州辣椒,因为河南所产辣椒比贵州产的辣椒价格要低。只是,老干妈相关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辣椒酱在制作过程中是否可以使用外地辣椒为公司机密,不方便对外透露。

只是,当前酱料市场竞争激烈,迎合消费者口感成为占领市场的重要举措。比如海天味业为迎合现代人的口味推出海天拌饭酱。蓝鲸产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2017年海天味业调味酱营业收入分别为18.13亿元、18.14亿元、20.40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海天味业的调味酱增长缓慢。该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调味酱营收基本持平,是由于公司加强了对调味酱传统老市场的主动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减少对老规格的依赖,奠定了调味酱再次发展的基础。

除了明星企业的竞争,还有影视明星介入高端调味酱市场,比如歌手林依轮的调味酱品牌“饭爷”。

蓝鲸产经记者在“饭爷”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除去“双11”特惠的缘故,该品牌单瓶产品的价格处于26元到65元之间,从该产品属性来讲价格处于高位,不过还是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林依轮曾公开宣称,“饭爷”首次在京东上线时,3万瓶辣椒酱两个小时内卖断货。有消息称,通过优酷直播平台,林依轮与观众在线直播,直播两小时内“饭爷”辣酱淘宝店销售额破百万,12小时内销售额达到300万。

业内人士指出,调味酱市场规模大、增速快、毛利率高,同时,顺应消费升级,调味酱也开始有高端化的产品,但是目前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老干妈之所以能够长久保持盈利,除产品口感味道以外,定价也十分亲民,性价比高,中低端产品价格如果高于老干妈,购买人群较少,如果低于老干妈,利润则会很低,可以说老干妈也成为一个价格标杆。

朱丹蓬表示,“老干妈只要坚守它的工艺品质,就一定会有它的粉丝群。此外,老干妈要更主动的走国际化,虽然它在国际化的进程还可以,但是之前是属于无意识的国际化,接下来要有意识地展开国际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