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茂酒店欲借深坑酒店转型,网红光环难撑持续盈利能力

一直以来,深坑酒店都被视为世茂集团酒店业务的代表作,也承载了世茂集团在酒店板块的野心。
2018-11-22 14:59 · 蓝鲸产经  李丹昱   
   

近日,建设时间长达12年的上海佘山世茂深坑洲际酒店(以下简称“深坑酒店”)终于开门营业,并以其奇特的建筑外形迅速成为上海“网红目的地”。据了解,深坑酒店前期投入达20亿元,投资回报周期可能长达10余年。

业内人士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深坑酒店是世茂酒店板块的重要标的,对其延展酒店文旅地产有重要意义。同时,深坑酒店建筑形态的*确是优势,因此有旅游目的地酒店的期望值,但长期来看,在高房价背景下“网红效应”能否持续,仍未可知。

深坑酒店网红属性引质疑,持续盈利能力待考

据了解,深坑酒店建筑面积约为61087平方米,酒店共有18层,主体建筑大部分位于地表以下,仅有两层在地表以上,其余16层深置地下。也正是因为建筑奇特,且施工难度大,这家下探地表88米的酒店,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建筑奇迹”,成为“网红酒店”。

在深坑酒店项目立项后,世茂集团并没有使用自家酒店管理公司,而是确认洲际与其签约成为管理方。

“虽然,深坑酒店是一个很特殊的建筑,但它的地理位置在当时对很多酒管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的选择。”世茂集团助理总裁、上海世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唐鸣曾公开表示。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不使用世茂旗下的酒店管理公司可能与政府的相关规划有关。

据了解,深坑酒店是洲际全球第200家酒店,在其高知名度加持下,其房价设定也略高于洲际管理的其他酒店。在报价上,深坑酒店方面表示房价*为3500元,蓝鲸产经记者查询各大OTA网站发现,其房间均价在4300元以上,且房源较为充足。

深坑酒店开业后,有消息称该酒店及其周边商业、娱乐配套设施等,共计投资20亿元。蓝鲸产经记者向世茂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问询时,对方并未对该消息予以确认。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深坑酒店每年能够为世茂带来大约3亿元左右的营收。按此测算,深坑酒店实现回本盈利或许需要十年以上。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因为有旅游目的地的光环,大家期望值非常高,但只依靠网红酒店的名气是无法实现长期稳定盈利的。“深坑酒店远离市中心,但紧邻欢乐谷、世茂乐园等项目。因此,其与周围旅游资源的进一步组合,才有持续盈利的可能。”

酒店产权网联合创始人冯少辉则指出,如果深坑酒店不再只有网红效应,未来盈利应该没问题,只是时间不确定。

拆分酒店业务,集团谋转型

一直以来,深坑酒店都被视为世茂集团酒店业务的代表作,也承载了世茂集团在酒店板块的野心。

为了能让旗下酒店业务顺利实现港股上市,2018年5月,世茂股份(600823.SH)以7.77亿的交易价向世茂房地产(0813.HK)转让上海深坑酒店项目,并引起上交所问询。

世茂股份公告回复相关问询函问题称,此次交易的实质是上市公司履行前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就不可拆分酒店项目的相关约定,将本属于关联方世茂房地产及其子公司的不可拆分的代建酒店项目,返还给世茂房地产及其子公司的行为。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这一回复也坐实了世茂集团想要将酒店业务拆分上市的野心,即做到酒店业务划分到港股上市公司,商业业务在A股上市公司,以实现在港交所分拆上市。

有券商指出,融资上市可以有效解决酒店类重资产公司本身的流动性较差的问题,如果实现分拆上市,就可以将资产重新进行评估、盘活、套现,分拆之后,企业将拥有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深坑酒店营业后,有媒体指出这或将加速世茂集团酒店业务分拆上市的步伐,但冯少辉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可靠,“深坑酒店目前还未实现盈利,且酒店业务在短时间内上市可能性不大,也不会因为一个酒店增加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此前,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8年世茂酒店的营业收入大约20亿元,毛利6亿元,如果世茂酒店业务计划分拆上市,等待营业额到40亿,距离这个目标大概还需要两三年时间。那时候,才是世茂酒店业考虑进入资本市场的节点。

转型难度大,喜达屋借道投资?

虽然世茂集团在短期内分拆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但与众多地产公司相似,近年来其一直在酒店板块上不余遗力。

在酒店重资产方面,深坑酒店、上海世茂艾美酒店等均为世茂集团旗下资产;在轻资产方面,世茂集团下设有两家酒店管理公司,分别为上海世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酒管”)、世茂喜达酒店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世茂喜达”),前者主要管理重心在于自持酒店,后者主要负责品牌输出管理。

从2018年半年报数据来看,世茂股份在酒店领域的发展步伐并不快,在公司五大块主营业务营收占比中,酒店服务以1.22亿元仅占比1.00%。

此外,对于世茂集团方面与喜达屋的合作,酒店行业专家袁学娅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世茂集团2017年起和喜达屋投资组成合资投资公司,针对中端自建品牌,目前尚无杰出表现,因为世茂集团本身并不具备强大的管理团队,喜达屋只是借道投资而已。

对于这一质疑,世茂集团亦未给出任何回应。

但此前许世坛也曾公开表示:“房地产的转型还是挺难的,因为房地产的体量特别大,估计今年前20强还会有30%以上的增速。”他认为,尽管世茂今年1-10月增速已达到70%,但明年肯定是一个地产的小年,压力依然很大。

酒店行业专家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其对地产自建酒店管理版块并不看好,实践证明如万达、碧桂园、恒大都在建酒店公司,但并无大建树。“深坑酒店是一个建筑奇迹,但是盈利难度不小,现阶段对世茂集团的酒店业务的品牌塑造多于实际收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产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