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老师丢了500亿

38个交易日,股价跌掉71%。
2018-11-28 08:31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华商韬略   
   

*次创业失败后,伙伴们都撤了。唯独陈炽昌不甘心,他仍渴望做自己想做的。如今,疯狂过后,他又只剩一地鸡毛。

起步

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浪潮袭来,一批先行者踏上创业之路。

马云创办*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马化腾注册成立腾讯,王志东创办新浪,张朝阳创建搜狐网……

广东中山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陈炽昌也洞察到商机。1996年,25岁的他与人合伙创办了中山市恒晋计算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创业的初衷是解决“家长期望了解孩子在校园各种信息需求”的痛点。但他失败了。

迫于生活压力,陈炽昌去了中山公用。可对他而言,为别人打工终究不是自己想要的。“伙伴们先走了,但我还是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陈炽昌回忆。

在中山公用那几年,中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02年夏天,他决定再度创业。

与人合伙,陈炽昌创办了全通数码,主要为中移动当地公司提供硬件销售和软件开发服务。这次创业让陈炽昌很快尝到甜头,淘到人生*桶金。

陈炽昌此时壮志雄心,决定再杀回教育服务业。

2005年,全通教育成立。与通信运营商合作的“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即“校讯通”,是公司核心业务。

相比首次创业时的稚嫩,这时,一切显得刚刚好。

分别有过创业失败和成功的经验;在教育圈内有人脉资源积累;与运营商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再加上互联网、手机、电脑的愈发普及,以及信息化技术推动教育创新变革的东风,全通教育如鱼得水。

只用了四年时间,2009年时,全通教育“校讯通”收入已达6150万元。第二年又攀升至9525万元。

与此同时,陈炽昌不止一次增资,将这家注册资本只有50万的公司增资到1500万。2010年7月,引进王海芳、陈文彬等5位自然人股东,进一步增资至2000万;紧跟着8月,又将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坦言“最怕一事无成”的陈炽昌带着全通教育,朝着上市的目标全力挺进。

上市

2010年年末到2011年上半年,一股上市潮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蔓延。优酷网、奇虎360世纪互联当当网等纷纷上市。

当时,VC/PE机构几近疯狂地追逐上市前企业,有的机构甚至把能否上市作为筛选项目的*标准。

恰好在这段时间,全通教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2011年3月30日,广东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出资3000万元,认缴全通教育新增注册资本483.87万股。

同日,北京中泽嘉盟投资中心出资2000万元,认缴公司新增注册资本322.58万股。“小灵通之父”吴鹰是该公司主要发起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间接持股。

引入资本,傍上大佬,陈炽昌在上市冲刺的路上更加游刃有余。

IPO上市前,多数公司都会忙着冲业绩,交出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

2011年全通教育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1%,达到公司成立以来最高的1.43亿,实现利润3718万,同比增长35.24%。

而从2011年5月到2012年上半年,全通教育靠突击获得5项专利、13个注册商标,以及11项软件著作权。2010年全通教育的无形资产尚为0,2011年达到5828.32万。

2012年6月21日,全通教育提交了上市申请。一个月后,上市申请如愿通过。

陈炽昌和他的全通教育足够幸运。因为到2012年11月2日,IPO遭遇停摆,且一停就是一年多,成为A股历史上暂停时间最长的一次。期间,监管机构对欲上市公司财务核查力度加大,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财务核查”。

全通教育虽顺利过会,可外界对其质疑始终存在:产品低端低价,且面临微信及其他公司的竞争压力;营收八成以上来自中国移动,依赖性较强;业务局限在广东,增长缓慢;利润水平遭质疑,2013年净利润仅为4199万,同比下降3.92%。

但这些质疑,都没能阻挡上市之路上的全通教育。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2014年1月底IPO将放闸。一个月后,全通教育成为5个获得首次公开募股(IPO)批文的幸运儿之一,且是其中发行、累计最小的公司。

这批幸运儿背后,是浩浩荡荡的700多家公司排成的大长队。他们苦等上市,望眼欲穿。

2014年1月21日,陈炽昌一众面带笑容,敲响了全通教育上市的钟声。几乎全程参与其IPO过程的吴鹰也在现场。

疯狂

全通教育上市前,以新东方为代表的教育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表现抢眼。新东方一年内股价累计涨幅60%,正保远程教育涨幅更高达3.5倍。

而当时,A股市场还没有真正的教育股上市。

在搜狐教育研究院李莹看来,全通教育只能算是一只概念股,不能算教育股。

即便这样,全通教育上市还是吸引了教育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追捧,该股发行价为30.3元,不到半年就涨了2倍多。

不只是相关的教育概念股,就连只提供相关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个股,都从中受益,一度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就在公司发展顺风顺水之际,陈炽昌和他的全通教育却遭遇当头一棒。公司核心业务“校讯通”陆续被各地叫停。

核心业务受创,陈炽昌提出转型,以契合当时渐盛的“互联网+”之风。

2014年4月举办的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陈炽昌表示:“在线教育服务是公司未来工作推进的重要方向,将加大投入。”

之后,全通教育通过多个渠道不断强调其“在线教育垂直平台”的进度。2014年6月3日,新产品——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全课网”发布,当日股价即涨停。

除自身业务转型外,全通教育还借助资本力量并购扩张。

2014年,全通教育拟用自有资金2亿元与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2015年1月27日公告重组预案,11.3亿元收购在线教育平台继教网及西安习悦全部股权。

继教网是国内*的K12基础教育教师在线培训平台;习悦旗下移动互联网产品则覆盖了从K12到高校整个校园入口。

大手笔并购,再加上“在线教育*股”的名头,成就了全通教育在股市的疯狂。

长达四个多月的停牌后,2015年1月28日一复牌,便连续涨停。

3月3日,凭借199.9元的股价一举超越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股王”。但其业绩却连贵州茅台百分之一都不到。

3月24日,报收320.65元,超越中国船舶的最高价300元/股,创下中国股市个股历史最高价。

5月13日,股价涨至最高467.57元/股的“天价”(复权价99.93元)。

5月18日,公司总市值一度达到约535亿元。截止5月25日收盘,动态市盈率逾1600倍。当时,新东方的市值不过38亿美元,市盈率约19倍。

就连全通教育内部人士都表示,确实没想到股市能涨成这样。

与股市中的疯狂相伴的,是全通教育的疯狂并购。

除继教网、习悦外,全通教育还收购了河北皇典、杭州思讯、湖北音信、智园控股等公司部分股权。单是2015至2016年,就进行了10起并购。

并购行为,助长了全通教育在股市的疯狂。股市疯狂,又倒逼其不断并购扩张。

跌落

全通教育在股市中的疯狂,将陈炽昌送上胡润富豪榜。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5年中国富豪榜,陈炽昌、林小雅夫妇以105亿元排在第290位。

从数学老师到亿万富翁,陈炽昌成了传奇。然而他与全通教育的处境,远没有富豪榜上的夺目和风光。

2015年夏天,股市让股民感受着透心凉。千股跌停,甚至两千股跌停不时发生。股市像打地鼠一样,把股民刚探出的脑袋一次又一次敲回冰窟。

曾经涨疯的全通教育也不能幸免。从最高点的每股467.57元跌到71.45元(中间除过一次权),仅用了38个交易日。

相比股市中的大起大落,全通教育的业绩却一直很“稳”,稳得让人失落。

通过并购拉升,全通教育2015年实现营收4.39亿元,同比增长127.97%,净利润9360万,同比增长108.56%。

但这样的业绩表现,与其在股市中上演的疯狂和市值一度达到535亿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而即使这样的增长,也未能持续。

2016年7月,全通教育发公告,称全通继教(原继教网)未能完成2015年度业绩承诺,业绩对赌失败。

之后,全通教育转而筹划新的重组事项,但两次均告失败。同年10月,全通教育宣布终止筹划重大重组事项。次年2月,全通教育再次宣布重大重组。仅一个月后,同样以失败告终。

原有核心业务被叫停,自身业务经历转型之痛;收购继教网是其*手笔,却遭遇对赌失败;两次筹划重大重组,无一成功。

2017年前三季度,全通教育业绩疲软,净利润亏损307万。

全通教育的股票也持续下跌。到2017年7月24日,股价已跌至10.15元(复权价格)。

就在这之前三天,陈炽昌和妻子林小雅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8月7日,陈炽昌申请辞去全通教育总经理职务。最终,因隐瞒代持关系,虚假减持,陈炽昌和林小雅被罚60万元。

两人被调查期间,媒体更爆出全通教育股价下跌过程中,重要股东频繁减持,甚至“控制股东”掐点减持。

在2015年7月全通教育股价大幅下跌时,控股股东曾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票。

可在公告发布前后,除陈炽昌花1000多万增持外,股东们23次减持,套现达18亿元。

今年3月20日至5月18日,陈炽昌先后6次减持超过730万股,套现6358.93万元;仅11天后,全通教育发公告称,陈炽昌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公司股票不超过1983.46万股。

本月8日,陈炽昌又签署协议,将向中山教科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3280万股。

此时,曾经的“股王”全通教育,与最高时467.57元(复权价99.93元)相比,股价早已跌破10元(复权价)。10月18日更一度以5.67元(复权价)每股报收,与最高时约535亿元相比,市值蒸发近500亿。

也就是:三年左右,丢了将近500亿。

对曾是数学老师的陈炽昌而言,那条因他而生的疯狂曲线,承载了太多悲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