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丁磊亲自打碟,网易云音乐推出“DI电音”电台,夯实中国电音发展地基

网易云音乐与DI.FM开展合作并推出“DI电音”电台,显示出海外音乐行业对于中国电音市场的重视,在国内的电音行业和市场都处在发展初期阶段,为中国电音的发展夯实地基。
2018-11-28 08:5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网易CEO丁磊又搞大事了。

前几日,丁磊身现上海*夜店TAXX亲自打碟,惊讶了所有人。丁磊确实是个爱音乐的人,自己在网易云音乐上创建了29份歌单,不时就在动态里转发个音乐合辑,去巴西出差也不忘逛唱片店买几张CD带回家听。

有了丁磊的支持,网易云音乐的发展也确实迅速。发力电音后,近期网易云音乐也与全球知名在线电音广播DI.FM达成战略合作,全面引进旗下电音内容推出“DI电音”电台,这也是此次丁磊亲自打碟的契机。

能够让丁磊如此重视,也是因为DI.FM在电音领域的地位非凡、内容质量广受好评。作为全球*、最权威、最受电子乐迷推崇的在线电音广播,DI.FM拥有超过90类电音频道,每个频道都由精通电子音乐流派的制作人管理,如Trance频道的总编辑为知名西班牙女DJ、制作人 Angel Ace和她的厂牌Entrance Music 团队。权威的专业人士把关,配上足够丰富的音乐内容,让DI.FM收获IDMA“全球*电台”、IDMA“*音乐应用”、RAIN“*网络电台服务”等多项重要奖项。

那么,这样的电台内容走进国内音乐市场,能够为国内电音发展奉上怎样的推动力?它又为什么会选择网易云音乐作为合作伙伴开拓中国市场?

1

中国电音市场的新发展

“DI电音”电台上线能带来什么?

近两年,国内音乐市场上对于细分音乐类型的发展越来越重视,电子音乐就是这股潮流中升起的新星。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按照增长率45.2%来看,2018年将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针对电子音乐用户的线下活动电音节规模也在扩大。据艾媒咨询数据,2016年电子音乐节数量为32场,2018年国内电音节数量将超过150场。不过,电音发展过程中偶遇Hip-Hop音乐的“插队”,因为一档综艺让2017年成为了“嘻哈年”。

这一波市场“转向”让电音发展慢下来是好事,因为内容行业终归是个“慢工出细活”的地方,而这也为行业展现出电音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基础设施的建设。

国内虽然有不少电音爱好者,说起电音年轻人都能报出一两个制作人名字或作品,但实际上大部分人对于电音的认知仍停留在“土嗨”或者“土嗨进阶版”上,缺乏基础的认知。

而此次“DI电音”电台的上线,对于国内音乐市场来说,就是一个基础设施的补足,通过提供更专业的内容来打下更扎实的发展基础。

首先其内容上的权威有海外专业制作人把关,可以让国内电音爱好者发现当下最新的国际流行作品,以及优质的电音内容。同时,“DI电音”电台的频道分类与DI.FM保持一致,90余种电音频道,基本能覆盖大部分电音爱好者的需求。此外,在“DI电音”电台的分类标签上既有英文原词也有中文翻译,点开还可以看到不同电音流派的基础知识,包括曲风来源以及代表人物,网易云音乐这些本土化措施,使用户在使用DI电音电台听歌的同时,也完成了对电音的进一步了解。

从内容入手,先让中国的电音爱好者了解电子音乐的魅力,才能促成他们对电音的强粘性,从而带动行业在下一阶段的发展。

2

从自身优势出发

完成电音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国内*的电音爱好者聚集地,网易云音乐为国内电音的发展做了不少努力。

首先,在用户聚合上,网易云音乐就收揽了大部分电音爱好者。据小鹿角智库数据显示,98.9%的电音爱好者都会从数字音乐平台上获取音乐内容,而在这个数字中92.2%的人主要使用网易云音乐。

除了普通用户之外,网易云音乐也吸引了大量国内电子音乐人以及海外电音厂牌DJ的入驻,如荷兰知名DJ Tiesto,荷兰DJ巨星Armin van Buuren,荷兰知名DJ R3HAB等,他们通过网易云音乐独特的社交体系(评论、歌单、个性推荐、电台、专栏等)在平台持续活跃,在推动作品精准触达用户的同时,也拉近用户与音乐人距离,增强了用户以及电音制作人对平台的粘性,完成平台上用户-电音制作人-作品-用户的电音发展闭环。

在网易云音乐上被亲切称为“三哥”的荷兰DJ R3hab,最初就是通过发动态、做歌单、拍视频赢得云村用户关注的,在网易云音乐一年涨粉35倍,如今粉丝数已超过35万。因一曲《Faded》火遍中国的Alan Walker,在今年也入驻了网易云音乐,粉丝数迅速达到224.7万。而像Panta.Q这样从网易云音乐上走出来的国内电子音乐人案例,也让更多国内电音制作人加入网易云音乐。

同时,网易云音乐上的电音内容也十分丰富,除了版权曲库之外,海量UGC电音歌单也为用户提供了发现音乐的新方式。在此次上线“DI电音”电台后,网易云音乐上的电音内容专业度将进一步提升,接轨国际潮流。

网易云音乐做的这些努力,正是当下国内电音发展最需要的部分,如果说电音现场是展现电音魅力的*场景,那么线上的良好体验就是传播电音作品、吸纳电音迷,进而孵化出更多的优质创作者的*途径,所以网易云音乐的固有优势正是推动国内电音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3

不止于听音乐

还有对音乐潮流文化的引领

其实,细分音乐类型的发展,都有一条大致相同的路径,由一首作品或者一位音乐人冲破圈层的禁锢走入大众视野,吸引来更多普通人关注到细分音乐,再通过数字平台的助推,如歌单、个人推荐等形式扩大细分音乐作品的进一步传播,从而完成某一音乐类型的影响力扩散。而这样的助推操作,在网易云音乐上早有案例。

早在“国风热”之前,网易云音乐就通过平台上的数据观察到了国风音乐所具有的潜力。2016年全年网易云音乐上国风音乐的播放量同比增长了374%,市场的潜在需求让网易云音乐开始在国风音乐上发力,后来与国风音乐领头公司米漫传媒达成合作,共同推进国风音乐在大众中的影响力,这也与2017年的国风崛起不谋而合,可见网易云音乐对于音乐潮流有着精准的判断力。今年,网易云音乐举办“国风极乐夜”盛典,继续助推国风音乐的发展,通过活动重塑大众对于国风音乐的印象,为国风音乐在未来的更大发展打下基础。反观电音,也是亦然。

当然,网易云音乐在电音领域的挖掘并不只停留在听音乐这件事上,其所具有的潮流文化引领能力,还可以通过在服务音乐爱好者的产业上下游全面布局。要知道,网易对于电音其实是相当看好的,此前,网易公司成立了综合电音服务平台网易放刺FEVER,通过建设线下体验空间、现场体验、人才培养等,完成围绕电音的内容、场景、教育全面建设。双方的互助协同,让电音爱好者不仅听音乐看视频,还可以线上电商买周边、线下演出玩活动,覆盖更多元化的生活场景,真正影响到电音爱好者的生活方方面面,提供属于电音迷的新生活方式。

在读娱君看来,音乐是渗入用户娱乐生活的一个良好切入口,除了像MV、短视频这种能够拉长用户观看时间的线上可供娱乐内容之外,不同气质的细分音乐类型周边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商业化角度。上个月,华纳音乐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欧洲*的音乐周边服务商之一EMP,也正是看中了音乐周边的能量。而在周边之外,线下音乐体验店、线下音乐活动等更靠近用户日常生活的娱乐形式,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所以,“DI电音”电台24小时不间断播放的特性,也为网易云音乐提供更多场景的可能性,从而在音乐产业的变现与玩法的探索上,也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尾声:整体来看,网易云音乐与DI.FM开展合作,推出“DI电音”电台,显示出海外音乐行业对于中国电音市场的重视,在国内的电音行业和市场都处在发展初期阶段,为中国电音的发展夯实地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