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影票房创新高:是时候让更多的年轻导演和作者上位了

在中国电影市场火爆之际,找到那些有天赋的、热情的年轻人,通过资源整合,让行业资深的大咖能够面对面的教导和打磨作品,并且为他们尽可能对接整个行业的资源,让他们的作者能够尽快的落地,持续为中国电影工业输送新鲜血液。
2018-11-29 08:0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虽然201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从票房数据来看,仍然保持了高位的增长: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截至11月25日,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经超过2017年总票房559.11亿元,不仅创下了全新的记录,离600亿的目标也是“一步之遥”。

而就在这个节点,也就是11月27日,阿里文学宣布携手阿里影业A计划推出征文大赛,要为中国电影产业挖掘原创的内容和年轻的作者,似乎回答了这些问题: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票房的持续增长?又是什么力量让观众持续走入电影院消费?其实,能够屡破记录的原因并不神秘,除了中国电影工业的进步,就是以年轻的创作者们为代表的创新力量……

1

年度票房再创新高

电影市场呈现“新变化”

近年伴随着票房的一路高涨,是国产影片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也是中国电影这些年实打实进步之后的新格局。

2016年,全年票房457.12亿,其中国产电影拿下266.63亿,同比下跌近2%;

2017年,全年票房559亿,其中国产电影的票房为超过300亿元,票房较之前有了大幅的提升;

到了2018年,截止11月25日就刷新了2017年的记录,而且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60%。

从增长趋势来看,中国电影工业在过去三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国产电影的制作越发精良、宣发也相当给力,所以在市场的表现也是相当抢眼: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票房前50的电影里,国产片有29部,其中有9部票房过10亿,18部票房过5亿,排名前四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

但更值得关注的,在国产影片表现惊艳的背后,是一大批年轻导演和年轻创作者开始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工业的“主流势力”,年轻的导演和年轻的创作者们不仅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受益者,更以优质内容推动票房的持续增长。诚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表示“连续三年以来,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国产电影的份额当中,青年人才所代表的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创作已经占据了份额的60%以上”。

根据读娱君统计,2017年度票房前20名的电影里,有7部国产片,其中5部——《战狼2》《羞羞的铁拳》《乘风破浪》《大闹天竺》《悟空传》都是青年导演的作品。

而到了2018年,这个趋势仍在持续。《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这四部票房合计超过126亿的超级票房的导演均为年轻导演,除此之外,《一出好戏》《超时空同居》《动物世界》等年轻导演们执导的影片也都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事实证明,这些“新势力”其实早已成为中国电影的“加速器”。

2

扶年轻导演、作家上马

让他们走上更大的舞台

年轻的导演、年轻作家的作品等年轻势力在市场上攻城略地,也给了很多平台方在扶持年轻人“上位”这件事上有了更多的底气。

就在票房创新高之际,也就是11月27日下午,阿里文学在第六届北京剧本推介会上宣布,将携手阿里影业“A计划”推出征文大赛,旨在打造专业化的内容生产能力,挖掘更多优质影视作品,进一步推动作家在文学和电影领域的多栖发展。

读娱君以为,之所以持续此次“A计划”征文大赛,就是在中国电影市场火爆之际,找到那些有天赋的、热情的年轻人,通过资源整合,让行业资深的大咖能够面对面的教导和打磨作品,并且为他们尽可能对接整个行业的资源,让他们的作者能够尽快的落地,持续为中国电影工业输送新鲜血液。

事实上,虽然市场整体大好,但对于国产影片而言,仍然存在相当多影片内容不过关、缺乏吸引力等顽疾。而寻找新鲜血液,也是中国电影市场,能够持续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解决方案。

确实,电影最重要的是“内容”,是讲中国的原创故事,在近年来广受观众欢迎的国产影片,年轻的导演和创作者也表现优异:《我不是药神》里的程勇全凭印度仿制药而敢于舍身成仁,《西虹市首富》中围绕王多鱼素未谋面的爷爷留下的巨额遗产而引发的一系列戏剧冲突。这些年轻的创作的视野和创新,以及对于电影拍摄手法的自由驰骋,或许也是阿里文学携手阿里影业如此不遗余力的挖掘年轻人才。

让年轻作者的原创作品,可以和同样年轻的导演们能够有所碰撞、乃至激发“化学反应”,也是“A计划”征文大赛的引人之处。据了解,“A计划”是由阿里影业打造的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旨在挖掘和培养A级的导演人才。阿里影业将投资、制作、推广和发行青年导演(包括华裔导演)电影作品,利用阿里体系自身平台优势,将优酷、淘票票、阿里文学、大麦网等线上线下平台联动,*力度地推广和宣传青年导演的处女作影片。

所以,此次“A计划”征文大赛除了设立金、银、铜奖外,获奖作品有机会被改编拍摄成院线电影,作者除奖金外还可获得版权金——这才是最吸引这些年轻作家之处。

3

进击的阿里文学

助好内容和好作者“出圈”

“少年自有少年狂,藐昆仑,笑吕梁。磨剑数年,今日显锋芒。”——事实上,2015年才正式亮相的阿里文学,不仅在文学领域,甚至在整个影视大文娱领域,也是锐气十足的“新势力”。

作为阿里的内容源头之一,阿里文学在大文娱的体系中,不断加强对于原创内容的投入,并在夯实内容的基础上,针对原创内容的多维度拓展和影视化等泛娱乐的衍生化上也是成绩斐然。据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300多天的时间里,阿里文学已经有超过百部作品完成衍生或授权。

衍生方向涵盖:漫画、动漫、剧集、电影、游戏等。平均3天/部的网文IP衍生速度已经成为业界新标杆。

而在挖掘年轻的作者以帮助这些年轻的力量“出圈”,阿里文学也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大手笔频频,挖掘年轻的作者:之前,阿里文学启动超2000万奖励的系列征文计划。首届的阿里文学“星璨杯”创意征文大赛旨在挖掘具有创新精神的作者,扶持一批小众题材创新作品,再次激活作者创作热情,繁荣网文市场,进而为整个产业注入一批立意高远、内容优质、人物阳光并充满正能量的好作品。阿里文学后续还会启动更多类型的征文赛事,总计为获奖者提供超2000万的奖励

成立顾问团,成为作者和影视行业的枢纽:在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阿里文学宣布成立IP影视顾问团,旨在让制片人更精准的找到可供衍生的作品,同时作者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内容,全面提升IP衍生速度与质量以满足用户、产业对优秀IP的诉求。这对于很多年轻的作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能够借阿里文学的平台优势,接受大咖们的指导并且极大提升了作品影视化的可能。

背靠大文娱体系,让年轻的作者“出圈”:作为阿里大文娱在泛娱乐市场的先锋之一,阿里文学和优酷、阿里影业等联合发起的“HAO计划”也给了众多年轻作者导演们提供了“出圈”的可能。据了解,“HAO计划”不仅为年轻的作者们嫁接了华谊兄弟、慈文、新片场奇树有鱼、淘梦、映美等优秀的制作公司,同时阿里文学旗下IP改编的《西河口秘闻》《玉魂师》《刑凶手扎》《怒海潜龙》等多部作品已经被改编成网络电影并陆续上映,收获了行业内外好评。

应该说,此次携手阿里影业“A计划”推出征文大赛,也是延续阿里文学一直以来的战略:通过对优秀原创内容的发掘,让年轻的作者和他们的优秀作品的衍生价值得到充分的挖掘——好内容可以凭实力获得认可,也是从文学到影视,阿里文学这一系列的活动被众多年轻作者追捧的理由。

最后: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成绩一路飘红背后,国产电影的主体地位、年轻的创作者们对于内容把握,让市场呈现出新格局和新气象。而专注内容,回归寻找中国原创好故事的阿里文学,致力于打造一个扶持年轻的作者、导演,让他们能够最更有效的加入到影视行业中,而这也是背靠阿里大文娱的阿里文学最擅长的——更重要的是,这也给了年轻的创作者们无限的成长可能,也是为影视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让更多的年轻导演和作者能够上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