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鹏资本赫崐:应对经济寒冬需要对冲思维

接下来我们国鹏投资的方向主要有两大块,*还是秉持我们价值投资的理念去做股权投资。但首先会先考虑到国家的经济环境和其未来发展趋势,因此,我们会在优质的项目中聚焦那些可以对抗或对冲经济增速放缓的行业或企业。
2018-11-29 17:56 · 投资界综合     
   

近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与日俱增,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让大多数企业都如同背着一个大包袱在前进,压得它们气喘吁吁、苦不堪言。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又迎来了去杠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停止企业和房地产机构的融资供给,经济主体收缩融资需求),随之而来的就是经济增速将逐步下滑。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经济下滑所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未来的经济形势将如何变化?与此同时,投资人该何去何从呢?

国鹏资本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赫崐先生将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度解析,为大家分享专业的市场分析和宏观预测,帮助我们在变幻莫测的国内经济走势中提供应对策略。

以下为笔者与国鹏资本赫崐先生的对话实录:

国鹏资本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赫崐先生畅谈其投资心得

1、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是什么,它是怎么产生的?

赫崐:

就我个人来看,之所以经济增速放缓主要由于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

在我国,起初是依靠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原动力。但随着房地产在经济结构中的比例越来越大,工厂租金和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导致社会制造成本整体加大,进而使大量的民间资本涌入到房地产投资而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实体企业当中,这促使了房地产行业在GDP中的占比与日俱增,也正是这样的经济结构转变,造成了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缺乏原动力的现状。

反观早期的日本、韩国等国家,他们也是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但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加,他们开始进行产业升级,依托大量的科学技术研发,投入到电子业、汽车业乃至一些高科技行业,这些在它们之后的经济结构中均占有很大比重。

2、眼下内部环境有去杠杆政策,外部环境有美元加息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未来我国的经济和市场的发展将是怎样的,其发展趋势是什么?

赫崐:

当前中国经济已处于一个重要的关口上,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尤其是对于占据我国70%-80%的劳动力,同时也是*活力的民企来说。就拿当年美国的里根政府举例,正是里根上台后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税赋改革政策,为多数企业注入了活力,使全民对经济重获信心,美国才渡过了那次经济危机,而后更拥有了近二十年的经济黄金期。回过头来看我国,政策的作用无疑更加重要。

此外,无论是内部或是外部原因,经济增速放缓都将在所难免,而这段增速放缓压力还将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同时,今年3月份整个社会的资金量开始变得愈发紧张,结合这两点因素,我认为资产价格下跌的趋势也很大。

3、在您看来,在预期的发展形势下,投资人下一步该怎么做?

赫崐:

其实,无论是作为投资人还是像我们国鹏这样的基金管理人,在做投资的时候,紧跟政策导向是*位的。同时,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由于资产价格的下降,投资人在做股权投资的话就需要更加谨慎。我的建议是,在优质的项目中尽可能选择那些可以对抗风险的项目去投资,以一个对冲的思维去应对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影响,学会“借力打力”,这样投资者才能在经济增速放缓环境中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4、既然如此,我想替广大投资人问一句,您觉得经济增速放缓的寒冬将何时能够度过?或者说什么时候能够迎来下一个“暖春”呢?

赫崐:

这个暖春我觉得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乍春”,也就是短期上的回暖,比如说M2的骤然增加,并不是所谓的真正的春天,因为经济结构没有改变。只有调整经济结构,让市场由内而外变得更加有活力,进而通过这种活力使有限的资源能够积极投入到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行业中、企业中,才真正使经济复苏,而这个过程则需要较长的时间。

5、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国鹏将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并且您会青睐什么样的项目呢?

赫崐:

接下来我们国鹏投资的方向主要有两大块,*还是秉持我们价值投资的理念去做股权投资。但首先会先考虑到国家的经济环境和其未来发展趋势,因此,我们会在优质的项目中聚焦那些可以对抗或对冲经济增速放缓的行业或企业。

举例来说,国鹏现在所看中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是一家明星企业。它的技术支持均来自清华软件学院的*研究团队,而其已获得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海外行业巨头的大量采购订单。之所以会看重它,一方面是其技术实力能通过海外公司的大量订单而得到有效印证,更关键的是在有海外订单做保障的前提下,能够对冲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不被经济增速放缓的冲击所影响。而像这种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特点的项目,是今后我们在股权投资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另外,我们接下来大力投资的方向就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现在在国内还是一个方兴未艾、前景广阔的行业,在这个方向的投资我们去年就已经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例如去年我们的稳益基金产品,从目前来看其投资收益是非常良好的,同时风险又在一个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因此,出于对国家经济大环境下未来的趋势考量,我们今后将会在供应链金融版块的投资逐渐加大力度,并且进一步的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深耕细作、深度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