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奈雪の茶与喜茶公开互怼,宣战恐怕还太早!

就新茶饮行业而言,这场“口水战”所带来的热度注定虚于飘渺,真正需要落地的核心是产品的竞争力,以及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毕竟,资本从来不是餐饮的核心,消费者永远只愿意为好的产品买单。
2018-11-30 13:1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周佳丽   
   

以当下市场格局来看,现在的战争都是非必要战争。

新茶饮火了,口水战也来了。

奈雪の茶指责喜茶抄袭

近日,新茶饮品牌奈雪の茶创始人彭心在其微信朋友圈内公开抨击喜茶抄袭其产品,并直接点名喜茶创始人聂云辰:“我都替你没意思了。”彭心提到,喜茶抄袭了奈雪の茶的芝士草莓、软欧包、霸气系列产品,其中很多产品都是在与奈雪の茶下线产品回归之时同时上线。

半小时后,聂云辰在此朋友圈下方回复称,创新不是抢时间占位,真正的创新在于发现裂缝与不足并提供更好的东西,并直接回怼:“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把所有世界上的水果或者材料都拼凑起来先出了,然后指责以后的人都在‘抄袭’自己,如果只是这样那创新真是太简单和幼稚了。”

而此次新茶饮大佬之间交战的导火索正是因为:喜茶曾想推出一款车厘子茶饮,车厘子有甜味,有嚼感,但没香气,做出来只是一杯果汁,于是放弃。而“霸气车厘子”正是奈雪の茶准备回归的产品,口水战由此一触即发。

11月28日,猎云网就此事向双方了解具体情况,喜茶方面回应称:“这样的指控毫无意义,CEO在朋友圈的留言已经代表了所有。”同时,对于“抄袭”等言论,目前喜茶已经在搜集相关素材,以证明在产品创意构思、原材料以及设计等方面都源于自己。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品牌更应该关注的是消费者利益,如何提供更好的产品是核心。

而事件的另一主角奈雪の茶在截至发稿前仍未回复猎云网。根据此前新京报报道,奈雪の茶曾回应称,彭心朋友圈的最终目的不是针对哪个品牌,而是让整个茶饮行业更加规范有序,毕竟奈雪和喜茶是这个行业的两个头部品牌,起的是带头和示范的作用,更应该对自身品牌严格要求。

新茶饮的“红海”之争

《中国餐饮报告2018》中有这样一段话:餐饮品类中的“饮”是一大亮点,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走在市场前端。区别老式茶馆以及街边奶茶店,新茶饮品质追求健康、外观重颜值、产品推陈出新,还注重打造轻松惬意的环境。这些正好都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近两年尤其受资本追捧。

有数据统计,仅在2017年各类型的新茶饮品牌开店数量超过20万家,品牌多达数百种,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所有进军该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者,都怀揣着一个打造“中国星巴克”的梦。由于整个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新玩家不断涌入,赛道空间愈发拥挤,新茶饮品牌之间的竞争逐步进入白热化阶段。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喜茶、奈雪の茶等一批相对较早出现的品牌发展正盛,融资数额节节攀升。以位列*梯队的喜茶、奈雪の茶为例,两家在发展进程上“你追我赶”。模式上来看,双方均以直营的模式进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天眼查显示,奈雪の茶和喜茶均起源于广东,注册地址都在深圳市南山区。融资也是“前脚后脚”,均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数亿元融资,背后资本力量强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产品同质化严重是行业品牌亟需面对的问题。其中,最一开始的喜茶主打“芝士茶”,奈雪の茶则以“水果茶+软欧包”走红。而为了多方面吸引消费者,两家产品线趋于雷同,壁垒模糊。

市场点位布局上,两家品牌更是竞争局势加剧,暗自较劲。公开资料显示,奈雪の茶在全国已有近200家门店,喜茶门店也超过了100家。与此同时,双方步调一致看中了海外市场,几乎同时瞄准新加坡。据悉,今年11月10日,喜茶海外首店在新加坡开业,而奈雪の茶方面也曾透露其海外首店将于12月1日在新加坡开业。

过早的宣战?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口水战,从社交媒体上的反馈来看,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所谓“抄袭,不抄袭”,也不足以让他们达到对品牌信赖的“高潮”,他们更在意的是产品“好喝,或不好喝”。

更有用户认为,为了保持水一直沸腾,需要不断添置新柴。随着市场上各色茶饮店的急剧增加,最初几家网红店的热度难免有所减退,不排除此次争论有互相炒作的嫌疑。

先抛开是否抄袭或炒作,从整个茶饮市场来看,这些宣称要做“中国星巴克”的新茶饮品牌在行业未完全成熟之时就公开宣战,是否为时过早?且不说市场足够大,完全容得下多个品牌;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当下的新茶饮市场来说,尽管资本加注,但并不代表各大品牌已经走上了“康庄大道”,各种挑战也是暗流涌动,这场“口水战”并不能决定谁生谁死。

首先,品牌之间的竞争壁垒难以建立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每天都有新血脉注入,存在模式和产品易复制的弊端,导致行业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难以构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度。

其次新茶饮品牌多主打高端化和差异化,高品质和高逼格是新茶饮的一大标签,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追求高体验、高人流量所带来的高成本问题难以消化。以喜茶、奈雪の茶为例,为了保证消费体验,两家都瞄准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的“旺铺”,房租成本是其不可避免的一大支出。

也就是说,线下场景化的高品质体验是新茶饮品牌的一大亮点,因此,多数品牌还未开通线上外卖业务。而“懒人经济”时代,可外送也是促进消费者作出购买决策的一大因素。而*注重口感的新茶饮产品如上线外卖业务,如何平衡口感和服务质量又将是其面临的新挑战。

除此之外,从整个茶饮大蛋糕的对立面来看,喜茶、奈雪の茶们还面临着同一个隐形竞争对手—咖啡,毕竟中国咖啡市场的“搅局者”层出不穷,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程度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当新茶饮品牌紧张布局线下渠道时,咖啡品牌正发力线上市场,星巴克启动外卖业务;瑞幸咖啡、连咖啡等新咖啡品牌早已渗透线上场景,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必将会对新茶饮品牌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力。

最后,猎云网认为,以当下市场格局来看,现在的战争都是非必要战争。就新茶饮行业而言,这场“口水战”所带来的热度注定虚于飘渺,真正需要落地的核心是产品的竞争力,以及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毕竟,资本从来不是餐饮的核心,消费者永远只愿意为好的产品买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