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变中国——新起点 新共识” ——2018(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

全球经济运行挑战与机遇并行,各经济体不断交织和博弈,2019年,中国经济如何再改革再开放?新时代中国力量何去何从?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在学界和企业界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2018-11-30 13:15 · 投资界综合     
   

全球经济运行挑战与机遇并行,各经济体不断交织和博弈,2019年,中国经济如何再改革再开放?新时代中国力量何去何从?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在学界和企业界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11月20日,这场讨论迎来了一个高潮。在《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蒋锡培、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兼CEO闫亮等学界、企业界代表济济一堂,就改革开放40年有哪些经验教训?中国经济如何突出重围抢占新起点?企业如何助力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如何抵御金融风险?等热门话题分享了独特见解。

来自学界的观点帮我们看清宏观局势正在发生的变化:“IMF最新的预测是全球GDP下调了0.2个百分点,因此,明年实际上从经济到贸易,WTO也下调了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率,从这个角度来讲,明年可能是一个全球经济放缓的一年。”“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是考验和锻造民营企业的竞争韧性的时候。”

谈到当下频繁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幽默表示,中美现在已经从蜜月期、七年之痒到了争吵不休的阶段,现阶段都应该冷静下来。中国社会科学研副院长蔡昉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迎来转变,从低生产率的“皆为利来”向高生产率的“皆为率往”的转变。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的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表示,中国企业现在最重要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打一场质量革命战,要用企业的质量发展来推动和引领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认为,凡是顺应了客观规律的产业就有最强大的竞争力。

在本届年会以“智慧转型与科技主义”、“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经济”为题的两个主题论坛中,来自企业界的声音则碰撞出了更多的火花。零售与服务业代表认为品质与安全是加分项,团队和科研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科研与金融行业代表则认为,专利研发需要动力,技术创新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金融科技在规避风险上还应再多一点努力。

TED演讲环节中,“智慧城市”、“新零售”、“痛点”、“颠覆”等关键词高频出现,这或许也是新世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国经营报官方微信、中国经营报官方微博以及中国经营报官方网站。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